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业经济转型会计革新分析

煤炭业经济转型会计革新分析

1“十一五”是我国煤炭工业发展最快最好时期,煤炭企业会计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1.1煤炭工业发展取得很大成绩,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

煤炭产量快速增长,煤炭产运销保持基本平衡。2010年,全国原煤产量32.5亿t,比2005年的21.5亿t增加了11亿t,增长了51.16%。2010年全国煤炭销售量完成31.4亿t,比2005年的20.4亿t增加了11亿t,增长了53.92%。2010年煤炭出口1903万t,进口16483万t,相抵后净进口14580万t,占国内消费总量的4.5%。国内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保证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煤炭能源的需求。煤炭市场机制发挥主导作用,煤炭经济运行效益持续上升。除全国重点电煤继续实行国家限价外,煤炭市场机制发挥了主导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商品煤平均价格435.26元/t,比2005年的270.2元/t,增长61.08%,煤炭产量与价格同步增长,加快了收入和利润的增长,2010年大型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7085.6亿元,利润总额1658亿元,分别比2005年的4360亿元和478.3亿元,增长了2.92倍和2.47倍。煤炭产业结构优化,煤基产业链取得较快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相继成立,通过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和大基地开发,煤炭生产集中度提高。大型企业原煤产量2010年达到19.81亿t,比2005年10.24亿t增长了93.45%,在全国煤炭产量中的比重由2005年的47.6%提高到2010年的60.95%。前10家煤炭企业原煤产量为11.56亿t,占全国原煤产量的35.6%,比2005年提高8个百分点。煤化工、电力、建材等煤炭产业链取得较快发展,物流产业迅猛崛起,非煤产业占主营业务的比重达到40%以上。煤炭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煤炭产量增长和价格提升。从煤炭资源、投资、科技、劳动力和市场五大要素对煤炭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看,煤炭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增加投资,加大煤炭资源开发力度和提升煤炭价格。科技进步对煤炭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有所上升,但发展很不平衡,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步伐加快,煤炭采掘手工作业的落后生产方式尚未建立起有效的淘汰机制。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问题,是转变主要依靠增加投资和加大煤炭资源开采力度的增长方式,提高科技和劳动者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煤炭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长期的艰巨的战略任务,任重而道远。

1.2煤炭企业会计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推进了内部控制和信息化建设

实施了企业会计准则,明确了相关重大问题的解决思路。2006年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与国际趋同和等效,大型煤炭企业认真研究和稳步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顺利实现了会计制度的转换,并开展了煤炭开采会计准则研究工作,对煤炭资源矿业权的取得、勘探与评价支出、环境治理和补偿支出等特殊的重大问题,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国际采矿业会计准则改革形成共识,有利于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国际化经营。贯彻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增强了企业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随着煤炭企业的改革发展,产业跨度、地域跨度和管理难度增大,运营风险升高。中国神华集团公司首先给予高度重视,2005年着手组织研究和构建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并取得较大的成效,对推动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构建内部控制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财政部会同有关部委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煤炭企业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构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实施,使企业风险由会计控制提升到全面风险控制,增强了企业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完善煤炭成本核算制度,实现了煤炭开采外在成本内部化。实施了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加大了安全投入力度,逐步使煤炭开采外在成本内部化,解决了煤炭成本缺失和补偿不足问题。深化煤炭企业成本会计改革,探索了以作业成本为基础的煤炭成本预算和核算制度。会计信息化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煤炭企业会计手段现代化,经历了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过程,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多数企业实现了会计电算化向信息化的转变,部分企业实现了会计信息化与经营管理信息化的融合,做到数出一门,资源共享。会计信息化不仅使财务报告更加准确、及时、详明,而且使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和绩效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2适应经济转型发展要求,实施企业会计制度改革

2.1煤炭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应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十二五”时期,我国煤炭产能和铁路运煤能力快速增长,使国内煤炭市场供给能力快速增长。从国内电力、建材、冶金和化工等主要用煤行业看,煤炭需求增长速度趋缓。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关系在“十二五”中后期总体将趋于宽松,煤炭价格也将由持续上涨转变为平稳振荡,煤炭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趋缓。由于职工薪酬增长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煤炭产品成本呈上升趋势。资源税改革,提高了煤炭资源税征收标准,未来将要出台的环境税,将会加大矿区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煤炭企业的税收负担还要增加。煤炭企业的盈利空间逐步缩小,大型煤炭企业的亏损面增大。我国应对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政策的后续影响及输入性通胀逐步显现出来,防止通货膨胀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银根收紧会增加企业融资难度。“十二五”时期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发展规划大多数都是宏伟的翻番目标,一些大型的煤炭或煤化工项目投资很大,有些投资是企业难以承受的。有些大型煤炭企业对整合煤矿的技术改造和关闭退出,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这一方面没有资金来源和配套的优惠政策。企业的自有资金难以应对庞大的投资需求,只能依靠社会融资,资金风险将逐步呈现出来。“十二五”时期将继续调整和优化煤炭产业结构,继续采用政府指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使煤炭企业组织规模扩大,产业跨度过大,产权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加大。整合主体与被整合主体难以进行有效的管理融合,容易导致企业管理失控。影响煤炭企业经济运行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形成的风险,最终都要反映到财务风险上来。煤炭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机构,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构建和完善以财务风险为核心的内部控制体系。根据财政部等五部委关于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有关文件规定,大型煤炭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和建立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财务主管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是会计控制到全面风险控制的提升,会计系统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基石和核心,内控必须充分发挥会计体系的作用。

2.2推进煤炭企业会计改革,完善煤炭成本核算制度

企业会计准则是促进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管理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市场规则,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通用商业语言。我国煤炭企业在改革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会计制度,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制度在特定时期促进了煤炭工业的发展,但是也对我国煤炭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带来一些障碍。2008年实施财政部颁发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使煤炭企业的会计制度总体上纳入了国际趋同轨道,但矿业权取得、勘探与评价支出、专项储备资金等特殊会计处理事项,仍未妥善解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将会计准则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对近20项国际准则进行重大改革,其中“采掘活动”讨论稿于2009年广泛征求了煤炭企业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近几年可能出台“采掘活动”具体准则,我国会与之保持趋同,我们应继续深入研究我国煤炭开采会计核算制度问题。完善煤炭开采会计制度,主要是完善煤炭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要合理确定煤炭成本开支范围,统一煤炭产品成本和期间费用会计核算口径。对煤炭资源矿业权取得、勘探与评价支出和专项资金等特殊会计处理事项,按照“采掘活动”提出的会计处理意见,纳入到煤炭企业现行会计核算制度中,并据此修订煤炭产品成本核算办法。特别是对从煤炭成本中提取的各项专项储备资金,要探讨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会计处理方法。探讨煤矿作业成本管理和核算办法,构建起以煤矿作业为基础的煤炭产品成本核算体系。开展煤炭企业社会责任会计研究。会计工作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和社会了解企业信息的要求,对煤炭企业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由煤矿安全问题转移到资源与环境问题,又从资源与环境问题提升到社会责任问题,政府和社会对煤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期望值很高,社会责任会计将成为煤炭企业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开展煤炭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研究工作,探讨煤炭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分类、确认、计量和披露等问题,逐步形成煤炭企业社会责任会计制度。

2.3推进煤炭企业成本管理精细化,提高成本管理水平

煤炭市场环境的变化和煤炭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将逐渐显现出煤炭成本管理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十一五”时期,煤炭行业在解决煤炭成本缺失和补偿不足问题,构建完整的煤炭成本架构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十二五”时期应着重于优化煤炭成本结构,推进煤炭成本核算制度规范化,提升煤炭成本的真实性与合理性水平。研究解决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与会计核算脱节问题。煤炭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取得较大进展,但企业会计核算精细化进展迟缓,导致企业精细化管理与会计核算脱节,精细化管理成果难以如实地反映到会计核算中来。要深入探讨煤矿作业成本管理和核算办法,将煤炭生产作业成本核算与煤炭产品成本核算紧密结合起来,将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与会计核算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煤炭企业成本管理与核算精细化、科学化水平。要探索煤炭成本战略管理。“十二五”时期我国煤炭市场逐步形成激烈的竞争环境,煤炭产品成本的竞争能力决定着企业的命运。煤炭直接生产成本在完全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小,基于作业成本的精细化管理对完全成本的控制能力是有限的,要更加重视煤炭成本的战略管理,从煤炭产品完全成本形成过程、成本要素构成、重大影响因素、当期成本和长远成本等方面,探索战略管理的对象、重点和措施,优化煤炭成本结构,严格控制政策性成本,将煤炭产品完全成本控制在比较合理的水平。

3适应企业改革发展要求,推进会计工作机制创新

3.1按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改革发展要求,推进企业会计核算体制改革

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实施兼并重组整合资源,异地开发,使企业规模迅猛扩大,产权结构复杂,历史形成的国有煤炭企业的会计核算体制,已不适应企业改革发展新形势的要求。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会计核算和管理体制改革,必须适应企业组织结构和产权结构的要求。由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构成的核心企业,应充分利用企业会计和经营信息化成果,构建起高度集中的会计核算和管理体系。对相对控股或参股的子公司,应通过股东协商,采用恰当的会计控制和监督方式。会计核算与管理体系的层级不宜过多,一般应控制在3至4级。层级过多,就会导致会计控制失控,使集团公司失去基本的控制手段。

3.2加强煤炭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提升会计管理水平和效能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煤炭企业改革发展,大型煤炭企业的会计工作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型,由原来记账、算账、报账的业务性工作提升到今天的经营管理和战略决策;由手工记账发展到会计电算化和全面信息化;等等。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会计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在完成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争取“十二五”时期基本完成会计信息化与经营管理信息化的融合工作,做到数出一门,资源共享,便于不同信息使用者获取和利用,进一步优化企业会计核算程序,创新会计工作机制,提升会计现代化水平和效能。

3.3创新企业会计人员培训选拔机制,促进各类会计领导人才成长

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跨产业、跨地区、跨国家经营,会计管理难度很大,要高度重视高端会计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工作。不仅要培养总会计师和财会部门领导人才,而且要注重培养风险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的各类会计领导人才。要创新会计领导人才培训选拔和使用机制,促进会计领导人才的合理流动。要改革完善现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制度,加快正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试点工作。要积极开展会计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会计领导人才走向国际,适应企业对外开发建设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