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私营建筑经济发展路径

私营建筑经济发展路径

1发展私营建筑经济的必然性

1.1我国的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近年来私营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城镇就业压力和分流农村富余劳动力的重要力量和重要来源。

1.2国有建筑经济存在自身的缺陷。国有建筑经济是由国家扶持的经济模式,它有着国家为后盾的巨大优势,但同时,这个又是也造就了存在的缺陷。首先,国有建筑经济是国家所有的经济组织,国家委托国资委代表国家行使管理权。其次,国有建筑经济存在成本的相对劣势。

1.3建筑业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私营建筑经济的发展是由建筑经济自身的二元性决定的。从发达工业化国家建筑业发展的规律来看,私营建筑经济应大力发展,国有资本可以从建筑业产业中退出,如日本在明治时期及其以前创立的23家主要建设公司中,有22家属私营企业,占%%。私营建筑企业由于自身具有灵活的机制和旺盛的生命力,而经久不衰。现阶段科技的发展,决定建筑业的生存和发展依赖于劳动力数量,也就是说,建筑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我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劳动力过剩,这一切就决定了私营建筑经济势必要进入经济市场;再加上私营建筑经济较国有经济具有更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结合建国以来建筑业的发展史,认真研究国外的做法,我们应该改造的建筑企业所有制结构。因此,发展私营建筑经济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

2我国私营建筑经济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力发展私营建筑经济具有客观必然性。但是,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私营建筑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阻力,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2.1观念落后。很多人看不到私营建筑经济所具有的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心理上排斥私营建筑经济的发展。具体表现为:不能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私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而把私营建筑经济看作“异己”,加以排斥;担心私营经济发展过快,会影响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担心工程质量干不好、债务债权还不了等等;看不到私营建筑经济发展已经具有雄厚的现实基础,或者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更看不到私营建筑经济所具有的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2.2缺乏平等竞争的环境。首先,缺乏有利的政策环境。虽然我国经过三次修改宪法,赋予了包括私营建筑经济在内的民营企业的合法地位,但国有建筑经济与民营建筑经济在市场准入方面仍存在着很大的政策差异。在市场准入、资质审批、招标投标等方面,私营建筑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所有制歧视。此外,私营建筑企业在银行贷款、员工培训、职工职称评定、申报户口等方面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其次,融资环境不够理想。目前,大多数民营建筑企业存在直接和间接融资困难的现象,民营建筑企业在取得商业银行贷款方面以及在公司股票上市和发行债券筹款方面的不平等待遇依然存在,民营建筑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相对于国有建筑经济融资机会少、规模小、期限短、比重低、品种少、担保难、成本高,远远满足不了各类民营建筑经济融资的需求。这与民营建筑经济对我国建筑经济的贡献是不相称的。再次,缺乏提供服务的社会环境。目前,私营建筑企业在银行贷款、员工培训、职工职称评定、申报户口等方面受到不应有的“严格的”限制。

2.3私营建筑经济自身存缺陷。首先,独裁型的决策方式和家族化的管理模式,难以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权力高度集中的家庭化管理模式和个人专断的决策方式,在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任人唯亲的用人制度,使得私营建筑企业在家庭关系之外难以培植新的动力主体;个人专断的决策方式,由于受经营者自身知识、信息等方面的局限,而难以作出更正确的决策。因而,制约了企业的规模发展。也难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建筑市场的竞争环境。因而,使得私营建企业在抵御经营风险,参与市场竞争方面缺乏实力。其次,较低的技术和信用以及短期行为,是造成私营建筑企业承揽工程难的重要原因。现阶段,很多民营建筑企业家缺乏诚信、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很多民营建筑企业老板大都表现为心胸狭窄、妄自尊大,不能容忍批评,喜欢奉承,出尔反尔,言行不一的个性,在市场竞争中,普遍缺乏双赢思想和合作的态度,有的私营建筑企业不是依靠加强科学管理,增加科技投入,提高工程质量,降低经营成本来获得经济利益,而是通过偷工减料、偷税漏税等各种不正当手段牟取利益,直接影响了私营建筑企业的信用和形象。

3发展私营建筑经济的对策及建议

3.1提高认识水平,促进观念的转变。要根据党的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全新观点,进一步提高认识。要把发展私营建筑经济提高到国有建筑企业改革能否深化,建筑业能否真正成为支柱产业的高度上来;要把发展私营建筑经济提高到能否抓住历史机遇,使建筑业得到大力发展的高度上来;要打破束缚私营经济发展的框框,只要不违背法律政策,就不要做任何限制。

3.2全面落实发展私营建筑经济的政策。一是加强法制建设。制定大力发展私营建筑经济的规划,确立其法律地位,从而最大限度地解决和发展私营建筑生产力;二是制定一切有利于私营建筑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三是破除所有制歧视强化服务意识,提供各种咨询服务,为私营建筑经济的大力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四是政府必须进行金融创新,改善包括私营建筑经济在内的私营经济的金融支持,大力完善对民营企业服务的金融组织体系,加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步伐,消除融资的所有者壁垒。

3.3规范和促进私营建筑经济自身的发展。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对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很明显,报告的目的就是要以克服私营建筑经济自身存在的缺陷为重点,抓规范。首先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优化配置的作用。二是要加强相关部门的监督,各种可以利用的手段,解决私营建筑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引领私营建筑经济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三是要改变私营企业传统落后的经营管理方式,择优录取的方式选取管理人才,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案将企业做活做大。私营企业自身要加速工程技术开发,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生产手段,借用外部力量,发展采用高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只有以诚信为前提,以质量为堡垒双管齐下,才是私营建筑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结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城市建设规模的基础设施投入会逐渐增大,这为私营建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在未来的建筑经济发展的规划中必须以发展私营建筑经济为导向去发展与健全建筑行业,以弥补国有建筑企业的不足,这对私营建筑企业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突破外在与内在因素的制约,探求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