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我国竹产业竞争力策略分析

提升我国竹产业竞争力策略分析

摘要:我国是世界上竹资源和竹产业最发达的国家,竹产业是我国林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我国竹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全社会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竹子是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结合最好的树种,具有其他林种、树种不可比拟的优势;另一方面,我国竹产业目前从资源培育、产品加工利用到市场的开拓缺乏统一规划和协调发展的产业政策;主管部门的宏观调控和行业管理薄弱;竹林整体经营水平不高;加工企业规模小,产业化经营程度低;竹农税费负担重,生产积极性不高;拳头产品和名牌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不强。本文针对这些情况对提升我国竹产业竞争力的策略进行了探讨。

一、我国竹产业发展的现状

中国是一个竹子大国,竹类植物资源丰富,栽培利用历史悠久,竹子与中国数千年文明史的发展息息相关。无论是竹种资源的数量、竹林面积和蓄积、还是竹林产品的产量及其加工水平,皆居世界产竹国之首,故有“世界竹子王国”之美誉。统计资料表明,我国分布的竹子种类有500多种。我国现有竹林总面积超过484万hm2(不含台湾、西藏控制线外),其中毛竹面积达到337万hm2,计58.5亿多株,杂竹面积147万hm2,近526亿多株,蓄积量在11000万吨以上。在对现有竹林利用率不到30%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年产商品竹材650万吨以上,相当于商品木材年产量的10%。近几年来,我国竹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全社会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竹子是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结合最好的树种,具有其他林种、树种不可比拟的优势;另一方面,我国竹产业目前从资源培育、产品加工利用到市场的开拓缺乏统一规划和协调发展的产业政策;主管部门的宏观调控和行业管理薄弱;竹林整体经营水平不高;加工企业规模小,产业化经营程度低;竹农税费负担重,生产积极性不高;拳头产品和名牌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不强。

二、竹产业竞争力提升的策略

(一)提高产品技术含量

我国竹企业要开拓竹胶板、竹地板、竹家具及竹编制品的高档产品。例如竹地板行业,如同当年的木地板一样,众多的厂商拥挤在中低端产品上,由于加工需求导致原材料供给价格上涨,但大量的生产同时导致了产品价格的下跌,极大地压缩了产品的利润空间,导致厂商为了维持足够的利润额更加大量的生产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中。实际上,部分有能力的厂商完全可以部分或全部的将产品市场转向技术含量较高的高端产品或是专业化产品,通过此种途径保证利润额的增长,部分企业由建筑模板市场转向集装箱地板生产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此外,木材产品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宽,主要是由于木材的物理性能与绿色环保特性,此两项恰恰也是竹产品的优势所在,而且在某些应用方面天然竹物理性能远优于木材,因此,应向木材产业发展一样,积极寻找和拓展市场领域,结合消费理念开发新产品及已有产品的新用途。

(二)发展有竞争潜力的产品

随着经济与收入的增长,加之对木制品出口退税政策的取消与消费理念的变化,在这两个木材产品的传统行业中,竹产品的市场份额上升空间巨大。由于加工技术粗糙难以完全达到对方标准,当前许多竹产品出口价格和数量都较低,因此,加速技术创新,提高此类产品的数量与质量可以令产业更上层楼。由于竹子特殊的天然构造使得竹筷加工起来效率更高,损耗更是远远低于木筷加工,加之资源优势与出口单价上的优势,我国竹筷完全有能力弥补木筷的缺口甚至替代木筷。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我国出口竹筷总量达到28054.59吨,出口价值金额为3012.12万美元,由此可见,竹筷加工产业前景广阔。

(三)提高企业规模化经营水平

我国竹加工企业数量众多,规模上也有很大的差别,但根据对竹产业最为发达的浙江地区的实地调查,以浙江安吉地区为例,从事竹加工业的企业超过1600家,竹地板与竹胶板加工业中年产值上亿的企业仅为2家,5000万以上的企业也6家,总体平均规模在300万上下;竹笋加工企业年产值过亿的1家,5000万以上3家,规模偏小,就造成了企业靠订单生存的局面。我国竹产品产量巨大的局面是由众多小型厂商涌入引发的累加效果。这些中小竹企业在企业制度方面存在比较明显的缺陷:所有权与经营权的高度统一;民营中小企业的内部组织结构简单化,管理人格化;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不具有法人地位,经营风险很大。且这些企业多数是从家庭企业、合伙企业发展起来的,企业的规模小、人员少、产品单一、管理简单,这种主要基于“三缘”(血缘、地缘、人缘)维系的企业机制,通常会产生“内耗”、人才壁垒高筑、管理瓶颈制约和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导致企业决策的失误,难以实现规模化经营。企业必须及时进行相应的制度创新,否则就会束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甚至导致企业衰败。因此,要从根本上提升我国竹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提升产业内企业的规模,形成具有超强竞争力的产业巨头,达到企业内部与外部双重规模经济。

(四)以市场为导向,加强营销管理

在竹企业的发展壮大中,竹产品的销售环节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必须采取灵活多变、多渠道的销售策略。利用不同质量产品的价格差搞促销,发挥行业优势搞联销,走出竹产区上门搞推销,请客到家看样定货搞展销,利用国内外市场之差搞竞销,利用地域之差搞倾销,通过多种形式扩大销售,减少销售中的中间环节,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目前,网上营销是一种新的有发展潜力的销售方式。做好网上服务工作要有良好商誉为支撑;能提供有特色的竹产品和服务;能吸引顾客注意力促进企业与顾客顺利进行双向交流。企业可以通过各种联机网络、电脑通信和数字交互式媒体技术来从事市场研究、广告宣传、销售及顾客服务等等。网上营销具有营销成本低廉、消费者处于主动地位、无地域时间限制等特点。可以通过网上营销树立企业形象、打造产品的品牌、高效地实现产品、服务和信息一体化、节省开支从而进军国际市场。

(五)加强资本管理

竹业企业管理过去一直停留在以实物形态为核心的单一的产品生产、营销管理上,对资金管理于企业发展意义的认识淡薄,相当一部分竹业资产在低效、无效、甚至负效运营,大量的存量资产难以流动重组,投资效益普遍低下。一方面负债沉重,经营举步维艰,另一方面大量的资产却又沉淀、闲置、流失。要改变不合理的竹产业结构,仅仅依赖于投资增量结构的调整,其难度很大。只有资产存量和投资增量联动,用好投资增量的同时,大力推进资产存量的流动和重组,才是竹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的可行出路。通过有效的资本管理是可以使大型竹业企业和集团能加快实现资本积聚与集中,进一步壮大;可以使中型林业企业能够逐步成为为大型竹业集团配套服务、从事专业化生产经营的企业群体;可以进一步放开搞活一般中小型竹业企业。通过资本管理,竹业生产要素在流动中向优势企业和优势部门集中,将有利于发挥现有存量资本效用。同时,通过资本管理,可以促使竹产业企业资产价值化、产权商品化,有利于培育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竹企业,这也是建立竹产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由之路。

三、结语

总之,充分依托和利用我国特有的竹林资源基础,推动竹产业提高产业素质和结构水平,使其在成为具有可持续核心竞争力产业的同时,为中国林业产业发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应当成为中国林业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