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图书馆信息职务职能

地方图书馆信息职务职能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地方高校图书馆必须适应读者信息服务的变化;地方高校图书馆要加强信息职务职能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向的需要、实体资料和虚拟资料并存的需要、保存职能向传递职能转变的需要、图书馆要注重从硬件建设到软件提升的发展,而软件提升就是图书馆管理的提升等,具体资料请见:

关键词:图书馆;信息服务;市场经济

提要本文主要论述地方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如何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地方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必须加强信息职务职能,加快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一、地方高校图书馆必须适应读者信息服务的变化

社会的信息化发展促使图书馆的各个方面发生新的变化,图书馆职能侧重点的转移、馆藏资源载体的转型、读者求知要求的提高、教学科研内容的拓展等,都极大地冲击着图书馆传统的服务模式,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全新的管理模式、服务方式和工作手段。那种静态的、被动的服务方式已不适应时展需要,取而代之的是以“快、新、准”为特点的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直接性的信息化服务。由于传统的图书馆受不同时期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制约,在发展过程中与社会的接触是受限制的,可谓自我封闭的内向型,形成“小而全”、“大而全”、“备而不用”、“万事不求人”的自我封闭的图书馆服务模式,每个图书馆都试图建立自己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因此,研究信息化服务是当前图书馆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一是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向的需要。传统的管理思想提供规范化,新的管理思想追求时效性。以往我们评价一个图书馆总是以藏书量为标准,要求小而全、大而全;新的管理思想以能否高速、快捷有效地为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服务为评价图书馆的依据。为此,必须认真分析各层次读者的需求,建立一个合理、有效的信息流。

二是实体资料和虚拟资料并存的需要。在信息社会,衡量一个图书馆的实力,不再是馆舍的大小和馆藏图书的多少,而是看它的虚拟化程度。因此,图书馆数字化是图书馆历史上一场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目前,地方高校系统图书馆的馆藏,大多还是以馆藏图书为主。这样一方面造成馆舍不够;另一方面由于信息传递落后,使馆藏文献快速老化作废。要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图书馆应根据本馆的性质、任务、服务功能以及读者需求,科学建设馆藏信息资源。在文献资料建设上应坚持“以用定藏”的原则;在网络环境下,馆藏信息资源的建设要更加注意特色化,突出馆藏重点,保证其系统性、完整性和权威性。只有形成自己的馆藏特色,才能有利于馆际之间和网上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共存互补,才能充分发挥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整体效应。

三是保存职能向传递职能转变的需要。在信息化的今天,地方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料保存职能已不再是评价其质量的首要条件。居于主导地位的是文献信息的传递职能,即如何通过有效的服务方式充分利用本馆及他馆馆藏为读者提供最满意的服务。这就要求从根本上改变过去“重藏轻用”的传统的、封闭的静态服务方式,以新的、开放的、先进的服务方式,广泛、准确、及时地实现文献信息的收集、开发与传递,使图书馆这一有序的知识整体更为主动、高效地为地方高校的教学科研服务。

图书馆要注重从硬件建设到软件提升的发展,而软件提升就是图书馆管理的提升。不同图书馆的管理特色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最基本的体现是管理者的管理艺术和管理水平。它应当表现在:一是图书馆要形成自己的文化。这种“文化”体现在服务礼仪、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艺术等方面,让读者在获得热情周到服务的同时感受到文化的亲和力。建设一个与自己学校的特色、品牌相得益彰的知名图书馆,它必然也会形成自己一套与众不同的图书馆文化,这种“图书馆文化”一旦形成,就会成为学校的一个特色;二是图书馆馆藏发展特色化。图书馆的馆藏发展要始终把握时代奋进的号角,始终与先进的文化样式相融合,图书馆的馆藏发展必须与教育的特色相一致。图书馆的目标确定、战略建立、计划制订,必须与学校的性质、办学目标、办学特色、学校品牌等步调一致,成为学校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创特色、树品牌的助推力;三是图书馆管理形式要民主化,决策程序要科学化。读者的智慧和经验,是图书馆管理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力量源泉。讲科学、顺读者心、重读者意才能实现图书馆的管理创新。在“藏为用”的宗旨下,让读者参与管理,才能真正实现图书馆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的最优化。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形势不断变化,信息快速更新,管理者更需要集思广益才能提高创新决策的效率。

二、地方高校图书馆要加强信息职务职能

1、增强信息观念和信息意识。在信息观念方面,图书馆要认清自身的社会功能,更要看到信息服务功能的重要性,认识到信息时代,图书馆的核心能力不是其所拥有的文献资源而在于其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图书馆各种要素的综合体,它以信息资源等为基础,以现代信息处理技术为依托,以信息服务人员的智力资源为核心和灵魂。

所谓信息意识,是在对信息价值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对有价值的信息内容具有特别的敏感和感受的一种主体意识,这种意识是作为一个信息服务人员所必须具备的重要业务素养。信息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图书馆信息服务职能的发挥。因为信息服务工作内容和形式的开拓,文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与信息有密切关系。一些看起来极为普通的文献资料,经过具有强烈信息意识的人分析、判断和提炼,很可能从中挖掘出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实现了该文献资料的价值和作用。

2、不断开发文献信息存量资源,提供增值的信息服务。图书馆除了提供必要的原始文献外,还要借助自身对馆藏文献的熟悉以及为读者服务的技能,有目的地对文献资料进行鉴别、筛选和重组,使文献信息有序化、浓缩化,提高原创性知识信息的水平,以期信息的增值。这类经过加工整理的信息资料针对性强、信息量大、参考利用价值高,对教学和科研课题的攻关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因此,要注重资料搜集的系统性、连续性、全面性和规范化。

3、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面对信息资源、信息技术、信息服务环境的迅速发展,图书馆迫切需要建立一支在观念、能力、知识结构和技术水平上与之相适应的专业人才队伍。提高馆员的综合素质,实现馆员的角色转换,是做好信息资源建设工作的最根本保证。因此,要求信息时代的图书馆员要系统地掌握信息资源建设理论,进一步深化已有的专业知识和学科知识,具有扎实的外语水平及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具有对各种载体信息的评价能力、获取能力和深层次加工能力。为此,一方面图书馆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改善馆员的知识结构,引进所需专业人才,也可以从业务基础好又有志于从事信息服务事业的教研人员中物色人选,还可以大力吸收教学科研人员业余参加信息服务工作,组成专兼结合、力量雄厚的信息服务队伍;另一方面馆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紧迫感,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以适应现代馆藏资源建设发展要求。

这就需要一支高素质的馆员团队,实行明管理的领导模式,建立优服务的激励机制,创建书香人和的和谐环境,以此来提升图书馆自身的服务管理水平。综上所述,在新时期,图书馆要争取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就必须适应时展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