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股票市场风险及控制

新时期股票市场风险及控制

摘要:新时期我国已经构建了股票市场标准的架构,不断增强金融投资风险意识,进而使股票市场逐渐完善。同时我国对股票市场投资渠道和融资通道都在逐渐拓展,为抵御风险做出了很大努力。然而在股票市场不断壮大的同时,仍然存在风险要素。本文首先介绍了风险成型规律以及常见风险,然后又从贝他系数和风险盈利率这两点来衡量投资风险,最后探讨了控制目标、外生、内生风险的相应策略。

关键词:风险;控制;股票市场

前言

在国内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股票市场也产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1980年股票在我国兴起,发展到今日已经有四十多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股票市场发生了三个阶段的变化:初始发展、迅猛发展、规整调控。在这三个阶段的发展中,股票市场发展经历了诸多的困难和波折,不过就整个股票市场发展而言,是呈现出日渐成熟和不断壮大的趋势。尤其是进入新时期后,股票市场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很多风险要素,成为阻碍股票市场向前迈步的绊脚石。因此探讨新时期股票市场的常见风险以及采取何种策略来控制风险是历史的必然。

一、分析风险的成型规律以及股票市场中常见到的风险

(一)分析风险成型的规律。

领悟和掌控风险成型规律是有效控制风险要素的有力前提,风险成型规律是分析整个风险成型的过程,详细的包含不断变化着的风险要素,经过若干个演变后,由量变上升到风险亏损的质变,从而使风险效应的综合机理形成。所以分析风险效果机理之后,不但能够在管理风险时给予相应的理论依据,并且还能够指导如何来进行风险的管理,这就说明掌控风险成型的规律十分必要。

(二)采用事故树分析技术展开风险的分析。

演绎原理和逻辑学分析是事故树分析技术的依据,该种分析过程是从结果向形成原因推敲、逻辑分析事故生成,有方向展开分析的一种流程。国外通常采用事故树分析技术展开安全分析、风险评价,并且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国内经过相关专家的研究和实践研究已经证实该中技术是风险展开预测、辨识风险和控制事故十分有效的策略。所以在识别股票市场风险中也通常采用该种技术辨别风险。

(三)常见风险划分。

结算、经营管理、价格浮动、信用等风险是以风险形成原因而划分的风险。可承受和不可承受这两种风险是以主体对风险承受能力为依据进行的划分。可控以及不可控这两种风险是以可控制风险的程度为依据而划分出来的风险。系统和非系统这两份中分是以风险的特性、功能为依据展开的划分。直接、间接这两种风险是以作用情形为依据划分而成。外生、内生和目标这三种风险是以风险形成原因而划分的风险。

二、衡量投资风险的策略

(一)贝他系数。

该系数可以将各种类型股票在股票市场相应风险反馈出来,因此在决策主体在股票市场上做出准确的投资策略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细的来说是将各个股票与均风险股票相比较,来作为权衡该股票的变化幅度反馈给投资主体。Y=α+βX+ε这一直线型的回归方程式是贝他系数详细运用在股票市场风险衡量的方法。其中股票市场的均收益率是用X来表示;而证券收益率则是用Y来表示;回归线的倾斜率是由β来表示;相较于Y轴的交点用α来表示;生成随机因素后余下的收益则是由ε来表示。α、β的相应数值则可以以X、Y相应数据为依据求出。在β=1时,表示该种类型的股票与整个市场上均风险股票相比,两者有相同的风险;当β>1时,就说明该种类型的股票与整个市场上均风险股票相比,前者的风险程度大于后者。在一般情况下,β>1的股票有较强的活跃度,然而当β<1的股票有较低的活力。股票有较高的活跃度就说明有较高的风险,在高风险的状态下预期的收益率也会相应的走高。

(二)市价盈利率。

市价盈利率是指一种类型股票的市场价格与一股纯收益金额的比率,详细的方式是将股票价格和每股股票的净收益额展开对比,将投资主体想要得到一元利润应投入的资金反馈出来,这是对公司收益准则进行确定的主要根据。在一般状况下,股票处在高市盈率的状况中就说明投资该股票的风险也相应的提升;假若股票市场整体均市场盈余率都相应的提升,并且在很长时间内维持该种状态,就说明整体股票市场的风险度增加,进而表明上市股票是在较高的风险区间内。

三、控制风险的策略

(一)控制目标风险的方法。

健全上市企业的退出机制:过去的上市企业在股票市场上,不管是运营成效的优良与否,都不允许中途退出,而是采用一旦入行就必须在股票市场上摸爬滚打,根本没有什么退出机制作依托,这不但造成了市场运营效率极其低下,还会成为股票市场积累风险的主要“场所”。所以将退出机制引入到上市企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但能够彻底改进上市企业的品质,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投资主体在股票市场中投资的风险。使上市企业的管制不断趋于完善。议事、选取、激励与评估等机制是革新国内上市企业架构最先革新方面。构建一套与国内股票市场行情相契合,治理上市企业的制度,对于平衡大股东、内部人员的比例,降低投资决策或者执行上的失误,提升上市企业中的董事会成员、监理等专业、职业素养以及他们的独立性具有重要意义。

(二)控制外生风险的有效策略。

提升股票市场文化的建设:我国股票投资人的风险意识较为浅薄,风险教育缺位,因此当遇到风险时无法及时做出反应。进而造成国内市场调控风险的效率低下,而投机之风使整个股票市场乌烟瘴气。在新时期下遵循陈旧、传统的风险机制以及无法满足市场要求,所以应当依据市场需求,加大力度对投资人展开风险教育,提升股票市场的文化建设。加大投资人的法制环境建设力度:类属于新型市场的股票市场,违规行为频出、没有充足的信息披露程度、高市价盈利率、较低的公开度、没有完善的市场法律制度、内幕交易屡见不鲜,是股票市场的突出问题。所以通常会造成股票市场股票价格的不稳定性、投资人投机倒把,因此给正规投资人带来极大风险。这也就说明必须要建设投资人的投资法制环境,详细的来说可以从信息披露和诚信建设这两方面来进行。诚信建设,就要在股票市场中对各个投资者或者上市企业建档,在进入市场时全面考察有关主体的情况,进而维持良好的投资环境。另外,政府应当制定切实有效的信息披露制度,确保被投资和投资者之间信息的对称性。

(三)控制内生风险。

自我约束和控制是控制内生风险的主要方法,主要是对投资人的本身素质提升。风险意识增强:投资人的风险意识应当切实加强,逐渐提升本身抵御风险能力,同时重视自己的风险教育,在风险教育中真正认识和掌握正确市场的风险,有助于站在理性的角度上进行投资。投资人的本身素质有待加强。投资人应当有培育自身的风险理念,掌控投资股票的基础方式,领会自身投资股票的基本内容,公司监管的根本原理要予以掌握,同时要注重心理素质的提升。结语实践中得知,只有遵循市场规律的股票市场,才能够有效的规避风险,因此政府要放手给股票市场使国内市场能够顺应市场规律,这才能够使股票市场为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进步增添动力。

作者:彭辽 乔梁 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林艳丽.新时期股票市场常见风险及控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11):93-94.

[2]王志诚,周春生.金融风险管理研究进展:国际文献综述[J].管理世界,2013(04):158-169.

[3]安佳,王伟蘅,陈晓玉.我国股票市场风险测量的实证研究———以上证指数为例[J].统计与管理,2015(04):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