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探究

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探究

摘要:一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小企业的数量及规模也在不断地增加,其在我国中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也愈发地重要,然而,其融资的发展并没有随着自身的成长而得到同等的发展,尤其是国际融资这一领域,中小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本文即从当今存在问题及其解决对策等角度分析这一问题,以供各位读者阅读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

近几年来,我国中型经营规模的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着非常迅速的飞跃,而在中小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困难的环节就是企业的融资。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出口与进口量不断增长,这为中小企业的经营带来了挑战,也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了机遇,如何抓住机会,顺利融资,成为了如今摆在中小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

一、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的现状分析

我国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地位十分重要,因为其数量巨大,形式多样,种类齐全,是我国最具有活力的一个企业群体,据中国统计网站统计,我国至少有3000万家,超过我国全部企业数量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而其创造的经济中产值则占到了全国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而中小企业所为国家贡献的税收则超过了百分之五十,除此之外,中小企业所提供的就业岗位,提供的工业产品,申请的发明专利等,都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十分重要的助力,为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但是,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经济形势严重下滑,对我国的企业造成了十分巨大的影响,而在其中,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严重较好抗风险能力,因此在危机中受到的危害更加严重。因此,我们要积极寻求对策,为维护较好的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帮助中小企业度过世界金融危机做出自己的努力。

二、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的解决对策

(一)中小企业自身具有的优势简析

通常来说,,中小企业多为家族联合经营式,这为中小企业的经营与决策带来了优于大企业的灵活性,因为组织结构简单,经营管理权利较为集中,决策流程简便,不需要层层传达,效率较高,基层反映较快。这使得企业关于的调整和转型的决策与命令都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因此一般来说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另外,中小企业不像大企业一样有冗杂和庞大的运营机构,人数较少,每个员工在企业中的贡献度和荣誉感有着更加明显的体现,因此更容易激励员工进行工作,对员工的奖惩政策也更加具有弹性,灵活性更高。由上可知,中小企业具有比大企业更加容易对瞬息万变的贸易市场做出应变,在中小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企业的管理层拥有更强的灵活性和变化性,这使得我国的中小企业在金融冲击的大潮里有着更加优秀的适应能力。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中小企业也有着自身的不足,那就是资金不够充裕,抗风险能力差,业务种类通常来说都较单一,规模也不会很大。因此我国中小企业不能依靠自己的资金资源力量维持企业的运营和资金运转,而要想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就要取得外部资金的注入,由此可得,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应该得到我们的大力支持。

(二)业务为对外贸易的中小企业对于融资的迫切需求

国际贸易这一行业有着十分鲜明的行业特点,由于对外贸易交易周期长,业务复杂,出入境环节数量庞大,例如:备货、定仓、出单、报关、给钱、退税等环节,会使得贸易的时间大大延长。这就导致了资金运转的效率变低,无法迅速回笼到经营商的手中,因此企业对于资金的需要远远高于一般企业,而资金的短缺恰恰是我国中小企业所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

(三)银行融资的供不应求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银行融资是最快速也是最安全的融资渠道,但银行的信用体系较为严格,这严重限制了中小企业能够从银行得到的资金的数量与频次。一般来说,我国银行对中小企业所能提供的融资额度都较低,然而由于进出口商品的价值较高,经常会出现信用额度连一宗大型交易的商品价值都达不到的情况。另一方面,国际贸易中货币使用的项目多,间隔长,速度快,银行复杂的手续通常会浪费掉很多的时间,就会使得中小企业错过最佳的时间进行交易。如果一次性进行过大数额的融资行为,又容易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财务负担和风险。综上所述,当今的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政策无法满足其对资金大量且灵活的需求,因此需要寻求其他的解决途径。

三、如何构建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体系

(一)建立专门针对我国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服务信用担保机构体系

银行不能给中小企业提高融资贷款的额度的原因是因为中小企业经营有一定风险性,因此只有有健全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才能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创造既能保障银行利益,降低银行贷款风险,有能有效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额度。而对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的机构可以是除了商业银行的其他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可以是来自民间私人的组织,如中小企业自发形成的信用合作社,或是由相关的行业协会或工会出面形成的储蓄银行、担保机构。同时政府也可以拿出一定的基金帮助建立相关担保机构。

(二)建议国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

建设国家与政府应当从宏观管理角度增设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法律政策,如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国际贸易,在严格控制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和贸易资质的同时,减少一部分经营额度较大,经营能力较强的中小企业的可融资额度,不可以偏概全,一概而论。同时国家也应关心中小企业国际贸易的融资大环境,对不够资格,利率过高的融资渠道进行制裁和封锁,另一方面支持正规的融资机构,鼓励其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并给与一定的资金奖励,以增加其积极性。四、结束语总体来说,我国的中小企业面临这极为窘迫的融资环境,存在着资金需求与供给极不匹配的情况,这极大地阻碍了我国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国际贸易领域,本文提供了一些关于这一问题的建议与对策,但想要真正地缓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状况,还需要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为中小企业的成长塑造良好的经济氛围。

参考文献:

[1]井华.今年“两会”,《国际融资》关注之热点——谢旭人: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J].国际融资,2012.

[2]潘冬梅.我国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3.

[3]赵驿梅.银行业国际融资贸易风险管控研究——以中行某西部分行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

作者:肖燕语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