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钢铁市场的分析

国内钢铁市场的分析

美国钢材进口协会会长对中国钢铁市场的分析首先感谢大家邀请我在这次会议上进行演讲,我是美国钢材进口协会的会长。我们的协会由175家从事钢材进出口、货运业务和港口操作的公司组成。我们是美国惟一一家与钢铁相关的自由贸易协会组织,我们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了。进口在美国钢材市场上的作用,以及钢铁保护主义政策正像你们所知道的那样,美国钢铁生产商没有足够的能力满足美国所有钢材消费部门的需求,如果没有了进口,美国生产商和承包商将会面临严重的资源短缺和高昂的价格。但是美国钢材进口协会成员填补了这个空白,他们每年供应着16-27%的美国成品钢市场。我们在保证合金钢管消费者的市场竞争力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为其提供优惠的价格和高质量的钢材产品。

在市场活跃的时候进口就会增加,而在市场萧条时期,进口就会出现下降。目前美国国内正在建设中的新钢厂反映出了美国钢材消费的活力以及当地钢材生产商的新增力量。这些新钢厂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小成品钢的供应缺口,但是进口仍然会是美国市场上的一个重要部分。除了弥补美国市场上的供应缺口,增加国内灌装机的生产能力和提高钢材消费者在各自领域上的竞争力之外,我们的协会成员还为美国制造商提供美国钢厂不能生产的产品的质量和等级。另外,国内灌装机生产商满负荷生产的同时,我们也经常号召进口来满足某些特定产品不断上涨的需求。

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我们已经被认可为可以依靠的供应商。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开发了一大批美国用户,每年购买大约1500万吨的钢材产品。如果不是因为钢材进口商无休止地受到贸易诉讼案和保护关税部门、配额制等美国政府的定期贸易干涉,这个数字甚至还可以更大。在过去几年中,这些干涉行为给我们协会会员在时间和金钱上增加了很高的成本,也给美国用钢产业带来了压力,例如供应中断、高昂的价格以及较大的不稳定性。事实上,在按照经济术语来分析美国钢材市场之前,我有必要花几分钟来讨论一下关于美国市场上对外来钢材1Cr5Mo产品的政策。这是比较重要的,因为中国现在是一个主要的钢材出口国,因而成为了美国实施防御和贸易保护行为的主要对象,而中国出口商也正在受到其他国家的抨击。为了描述这个发展过程,我们必须回到几十年前。

在上世纪40-60年代,美国政府和钢铁行业存在着敌对关系。美国政府试图自己控制通货膨胀压力,并声讨钢材生产商推动价格上涨并形成垄断。进口被用来平衡合金管工业和其傲慢自大的劳工联盟的力量。但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大批高质量钢材产品进口到美国,政府开始担心美国人的工作会被取代,因此首次采取了一系列很长的贸易保护干涉措施。最初表现为对欧洲和日本的进口实行配额制,在上世纪70年代转变为物价控制,随之又返回到数量控制上来,到本世纪初则在例外条款下实行配额制度。由于不满足于这些直接贸易干涉措施的结果,钢铁行业还利用在美国国会上的政治力量,将贸易法律修改成为一个更有力量的贸易保护工具。钢铁行业的一次显著成功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采取了反倾销手段。美国反倾销法确定天津合金管、天津无缝钢管倾销幅度从而来阻止进口。这个制度很有效,国外供应商不能将价格定在规定的成本额度以下,而国内生产商当然可以这么做,比如在市场萧条等某些情况下。

没有其他的美国法律对无缝钢管市场上的进口商品区别对待,不论是产品规格、产品技术参数、食品卫生规则等等,其他所有规定对美国市场上的美国产品和进口产品都是同样的要求。不幸的是,在美国钢铁部门的施压之下,这个被扭曲的惯例措施被其他许多国家所接受,还包括WTO。因此,美国钢材制造商们抱怨称无缝管市场正在背离他们。随着时间的进行,国家竞争法应该逐渐向国际贸易法靠拢,或者这两种法律可以“协调发展”。然而,鉴于美国钢铁部门迷信“贸易法律修正”和它的政策力量,所以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很快出现。还有一个对中国哈尔滨轴承钢铁出口商们的警告。尽管施加关税的持续时间被定为5年,但是一旦被美国贸易法律捕获的话,关税的施加期限是不可预期的。在许多情况下,关税会反复延长期限,某些案例甚至会被执行超过20年。

在演讲结束后我很乐意回答各位关于美国政策和贸易方面的任何问题。在朦胧中探索道路钢材市场状况永远被大量的不确定性所包围着,对未来钢铁市场的估计,甚至仅仅是短短一年的估计,都包含着一定的猜测。但是目前的灌装机状况却是一个例外。对美国经济和美国钢材市场来说,所面临的是风险和不确定性比进入新世纪以来的任何一年都更多。

在宏观经济方面,迷雾开始于贷方以可笑的低利率贷款给金融条件差的房屋购买者(或者是高风险投机者),并进每月还款。许多例子表明抵押已经超过了财产价值,哈尔滨轴承厂市场上出现了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在银行和贷方看来,房地产市场是相当旺盛的,价值不断上升,他们相信,这个趋势将会持续下去。然而房地产市场开始疲软,交易也开始变得不稳定。这个问题有多严重呢?欧洲银行破产,美国最大的银行巨额销帐,美国政府的最高官员们指定方案来控制局面。消费者的消费占了美国GDP增长的相当大一部分,而美国房屋拥有率占总人口的2/3,美国消费者感觉到,他们的财富与他们最大的资产--住房的价值密切相关。

今年一年以来的房屋贬值,将会给消费者消费以及GDP增长带来显著影响。到目前为止,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仍在继续,但是有人认为局面将很快向消极的一面转变。对过去和目前情况的简要总结对于宏观经济领域的分析对于我们分析未来的哈尔滨轴承市场很重要,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一些暗示。在旺盛的2006年之后,美国经济在2007年第一季度开始放缓,GDP增长为0.6%。人们普遍认为这是由于钢铁行业和几乎全部制造业的较高的库存导致的。

瓦房店轴承行业库存进行了调整,对于整体经济来说,这次调整是迅速的,GDP在第二季度增加了3.8%。许多专家认为这是不正常的,并且预测在第三季度增长速度将出现回落。悲观主义的原因当然是房地产和相关金融市场的问题。令人奇怪的是,在第三季度GDP上升了4.9%。这使得白宫官员对2007年经济增长预测从2.3%上调到了2.7%。但是,按照图表上的显示,这显然已经远远超出了最近一些私人组织做出的预测。这些数字造成了经济组织内的大量意见分歧。许多预测者认为,第三季度出现了独特的上升现象,而第四季度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建筑活动都将出现衰退。另一些人则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2007年将出现好消息,因为出口增加和消费者稳固的消费水平将会保持经济在积极的轨道上发展。这些乐天派对2008年初钢铁工业的预测也同样是积极的。

现在,回到瓦房店轴承厂方面,去年美国钢材市场创造了一些记录。2006年,美国钢材消费、进口、出口以及钢铁行业利润都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点。然而,高消费量的数据隐藏了大量的库存累积。在2007年,瓦房店轴承对过剩库存的长期出售,加之疲软的需求导致了消费量和进口量的双下降。事实上,今年的大部分数据(消费量、国内生产量和进口量)都将会接近2005年的较低水平。只有出口在增加,大部分是出口到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主要是由于美元的贬值,但也是因为美国制造业对大西洋自由贸易区,尤其是墨西哥的持续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