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油价大幅变动的背后

国际油价大幅变动的背后

上周,国际油价“过山车”般地经历了大起大落,11月29日,纽约原油期货在短短3个小时内飙升3美元以上,最高突破95美元,较28日收盘的90.62美元涨了近5美元。而11月30日,受国际原油需求增长可能放缓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可能增产等消息持续影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下滑,其中纽约市场油价跌破每桶89美元。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30美元,收于88.71美元。从上周创出的历史最高纪录99.29美元计算,纽约市场油价连续下跌幅度已经超过10%。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明年1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收于88.26美元。

华尔街策略公司高级分析师康尼"特纳表示,造成11月30日油价下挫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担心作为能源消费大国的美国经济放缓可能导致原油需求增速下滑。11月29日,美国政府将明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从原来预测的3.1%下调到2.7%。同时,美国原油库存情况好于预期,交易商密切关注的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库欣地区原油库存上周增加了60万桶,两周来其库存增幅已达13.4%。库欣是纽约商交所指定的期油交割点,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集散地之一。

美国能源部的每周油品库存报告称,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40万桶,降幅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0万桶。

而国际油价陡然拉升的主要原因是美加石油管道爆炸。

加拿大最大输油管公司恩布里奇公司,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克利尔布鲁克县的管道终端东南方向4.8公里处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导致两名工人丧生。爆炸发生后,恩布里奇公司随即关闭了周边的所有4条输油管道并采取了隔离措施,使得加拿大向美国中西部炼油厂的原油供应中断。

加拿大是美国进口原油的最大供应国,其中绝大部分经恩布里奇公司的管道系统进入美国。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日均进口量增加53.4万桶,增至1040万桶。据悉,这4条被关闭的管道日输送能力约为190万桶原油,占美国原油进口量的近1/5。

受加拿大通往美国的部分输油管因爆炸被迫关闭的消息刺激,11月29日,油价重返95美元高位。

国际油价,涨也美国,跌也美国。缘何美国经济发展和石油市场供需的一个“喷嚏”,会让国际石油市场噤若寒蝉?

从历史看,二战后,美国依靠国家实力,建立起有利于美元流通的国际经济秩序,特别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使得美元与黄金挂钩,进行国际贸易结算、国际借贷等,这也是迄今为止诸多国家货币中唯有美元称为美金的由来。

美元对于国际石油市场的牵制,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在美国的努力下,石油输出国接受以美元来结算石油交易。自此,“石油美元”成为国际石油交易唯一的结算货币,而“石油美元”成就了美国影响世界市场的武器。对于美国来说,经济持续发展使石油需求不断增长,而现有石油市场供求不平衡带来了发展压力。美国等主要石油消费国凭借石油储备等对油价变动的调控能力显得力不从心。

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际油价看美国经济和市场“脸色”就可以理解了。这也是欧佩克就是否改变以美元为石油贸易结算货币发生争论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