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对我国影响研究

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对我国影响研究

摘要: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的发展趋势,国际经济的这种变化为我国发展外贸提供了客观条件。我国目前的经济体制还存在多问题,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需要充分掌握国际经济的发展形势,并对其进行全面的评估,紧跟形势的变化,及时进行国内经济方向和政策的调整,贸易机制和经济体制的完善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等,保证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关键词:国际贸易;发展;经济;影响

随着世界格局的不断变化,世界的经济也在不断变化。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开始快速发展,我国在加人世贸组织后,在贸易上与其他国家的联系与合作日益增多,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抓住机遇,我国经济的发展会更进一步,如果经受不住考验,我国经济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阻碍。所以,看清国际形势,分析经济的发展趋势,把握时机,才能依靠国际贸易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1国际经济呈现一体化的趋势

1.1世界上多数国家之间的贸易逐渐增多,经济联系逐渐加深

经济一体化并不是少数国家的经济特点,而是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在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世界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贸易开始增多,一些之前没有进行过贸易合作和经济合作的国家也逐渐开始合作,这种现象是经济一体化趋势下的结果,同时各个国家之间的深人交流也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各个国家的资源都进行着交换,包括科技资源或者特有的地产资源等,资源的交换丰富了国际市场,文化的交流促进了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总体说,各个国家在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都对世界经济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一定的发展。

1.2统一国际贸易政策

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增多。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文化,语言和制度的差异,难免贸易中出现混乱。因此需要贸易国领导人共同商议贸易合作的相关问题,制定统一的贸易政策和规则,在经济合作方面达成一定共识,用来消除语言和文化差异为贸易带了的阻碍,促进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国家之间进行友好的贸易合作。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会晤,不仅为能促进经济贸易的发展,为文化交流起到了促进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世界的和平。

2国际经济贸易为我国带来的积极影响

2.1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

为我国引人外资提供了有利条件我国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头,自然要加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潮流中。我国的特点是劳动力众多,但是由于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原因,很多劳动力闲置,因此吸引外资增加劳动力就业是我国发展经济的重要措施。世界经济的发展正为国吸引外资提供了有利条件,有了外商的大量投资,也为我国提供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为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2.2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国际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使得贸易变得更加灵活多样和自由。各个国家在对外贸易方面都变得更加开放,我国也是如此,在积极吸引外资的同时,积极加强和扩大和外商的合作,积极学习和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将先进的科技技术运用到我国的生产中,推动我国的各个产业的发展。

3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对我国造成的不利影响

3.1吸引外商投资存在困难

虽然经济全球化为我国的对外贸易提供了良好条件,但是仍然有很多因素制约着外资的涌人。首先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亚洲地区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在国家在受经济危机后恢复较为缓慢,一些外商为避免资金的投人不能得到回报,对我国的投资变得谨慎,或者减少了在我国的投资。另外一个影响外商投资的因素是其他国家的竟争,更加廉价和丰富的资源吸引着外商,这也使我国外资的引人变得更加困难,在缺乏外资的支持下,一些产业逐渐萧条,一些外资企业倒闭和破产,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有一定的影响。

3.2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给我国经济造成冲击

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活跃了国际市场,国际市场的竟争激烈,由于我国的科技等没有发达国家发展的快,导致我国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很难占到优势,对外出口会受到很大影响,制约着国内的产业发展。

4我国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贸易发展形势

4.1重点发展国内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

科技的发达程度决定了国家的综合实力,国家经济的发展已经不能单靠生产力来带动,发展高新科技才是现代国家发展的硬道理。发达国家的优势就是高科技水平,在国际市场的竟争中占得很大优势。因此要想与发达国家进行有力的竟争就必须发展科技,这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提高我国综合实力的必要措施。

4.2充分发挥我国的人才优势

我国的人口众多,如果将人口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我国人才数量就会大大增加,相应的人才优势会使我国的科研得到加强,促进我国科技的进步,实现我国科技带动经济的发展。

4.3完善和改进对外贸易机制

为了更好的融人世界经济贸易,完善我国的对外贸易机制必不可少。完善的外贸易机制可以为我国的对外贸易提供有利的政策条件,激励国内企业积极与国外企业进行友好合作和交流,由此带动国内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5结束语

对世界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对我国有积极的影响如吸引外资,促进国内企业发展等,也有不利的影响如国际市场竟争处于劣势,国内经济受冲击等。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利用我国人才优势,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完善对外贸易制度对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竟争中去的取得优势意义重大。参考文献:

[1]陈奕昌.试论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影响[J」.经济视野,2014(18):365一365.

[2]李志国.试论国际经济和贸易对我国环境产生的影响团.大陆桥视野,2015(14):71一71.

[3]杨一诺.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对我国环境的影响浅议田.中学生导报,2014(3).

作者:薛宏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