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俄纺织品出口研究

对俄纺织品出口研究

本文作者:仇琳朱瑞雪作者单位:大连民族学院

生产优势:黑龙江省在亚麻产品生产上具有独特优势。黑龙江省有80余年的亚麻栽培历史,年降雨量充足,土质较肥沃,气候凉爽,全省范围都适合种植亚麻,因此黑龙江省的亚麻纺织厂可以就地取材生产亚麻纺织品。其亚麻种植面积和总产值均占全国80%左右,是我国重要的亚麻生产基地。服装纺织工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黑龙江省劳动力资源丰富,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了可靠的劳动力保障。此外,黑龙江省纺织工业历史悠久,工业基础好,改革开放至今,黑龙江省纺织服装行业不断尝试着进行技术突破,生产和市场开拓能力大大增强。

有力的政策支持:为进一步开拓俄罗斯市场,黑龙江省对边贸企业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2006年黑龙江省向重点对俄经贸企业提供专项委托贷款,缓解了中小型纺织企业经营中的资金周转压力。2009年黑龙江省还制定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意见》,努力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改善了融资条件。2012年,国家颁布《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从财税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改善贸易环境、强化标准、加强原料保障、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六个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为扩大黑龙江省对俄服装纺织品出口提供了有力保障。

便利的贸易结算:从2003年起,中国银行黑龙江省黑河市分行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远东外贸银行之间就已经启动了人民币和卢布的本币结算试点工作。2004年,中俄贸易银行本币结算试点扩大到了黑龙江全省,中俄双方在边贸地区可灵活制定边贸兑换货币结算汇价。2010年国内首家卢布现钞交易市场———黑龙江卢布现钞交易中心在哈尔滨市正式营业,它方便了对俄从业者资金的周转,推动了全省对俄贸易的快速发展。2011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中央银行在俄签订了新的双边本币结算协定,中俄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了一般贸易。以上举措的实施,便利了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有力地支持了黑龙江省对俄服装纺织品的出口。

黑龙江省对俄服装纺织品出口贸易中面临的问题

现阶段,黑龙江省纺织服装企业对俄出口还面临着诸多问题,这既包括企业自身的问题,又有外部因素,这些都严重影响着黑龙江省纺织服装企业的出口。

1出口成本和人民币汇率上涨

随着原材料、劳动力成本进一步上涨,纺织品已经进入了高成本时代。棉花原料成本占纺织企业生产总成本的60%~80%,近年来一直处于高位状态的棉花价格削弱着企业的竞争力,包括涤纶短纤、粘胶短纤在内的棉纺类原料价格在高棉价的推动下整体上涨;涤纶长丝、锦纶长丝等化纤类原料的成本也受国际油价大幅飙升的影响涨幅显著。近年来纺织行业中劳动力成本也不断上涨,2011年涨幅达到了15%以上。此外,持续呈上升趋势的人民币也成了纺织出口企业的重要利空因素,由于大多数中小纺织企业以附加值不高的加工产品为主,溢价能力较弱,对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承受能力很脆弱。

2贸易信息网络不畅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信息在贸易中担当着重要角色。而目前黑龙江省纺织产品贸易信息的网络基础建设还相对落后,缺少对俄纺织品贸易的专门网站,因而一些基层纺织品生产经营管理者不能及时获取供求信息。而且黑龙江省还没有建立行业内各区域客户的信息库,缺少针对服装纺织业的咨询服务。此外,中小纺织企业找不到快捷的信息传播渠道,普遍缺乏产品宣传。面对潜力巨大的俄罗斯市场,黑龙江省服装纺织行业的信息服务化水平亟待提高。

3行业组织建设落后

目前,黑龙江省纺织行业组织建设还不成熟,行业服务还不完善,与企业缺少行业信息的沟通,在贸易促进中未能发挥主导作用。此外,黑龙江省纺织行业中分散经营的企业较为普遍,配套的物流、仓储设施不完善。这种经营模式不利于纺织品的集中经营管理,薄弱的竞争力不利于形成纺织品出口企业的集团优势,阻碍开辟国际市场的步伐。纺织行业组织在产业发展规划方面的工作力度急需加强,作为沟通政府、企业和市场的重要协调机构,行业组织有责任提高工作的能动性,为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4纺织企业创新能力不足

黑龙江省多数纺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高,以加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微薄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制造加工环节。高档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名牌产品很少,企业普遍缺乏高端纺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相比国外先进纺织企业积极研发无化学有害物质及无环境污染的新型纺织品面料、高性能纤维及纺织品、研制节能减排新设备和新工艺等,黑龙江省纺织企业设计研发水平不高,创立自主品牌的投入力度不足。

5俄方贸易壁垒限制纺织品进口

为提高本国纺织品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俄罗斯经常动用各种贸易壁垒,提高中国服装纺织品进入俄罗斯市场的门槛。如,俄罗斯对从其他国家进口的纺织品征收6%~7%的关税,但对来自中国进口的纺织品计征11%以上的高关税。俄方还对纺织品采取技术性壁垒,实行产品强制认证制度。俄罗斯境内的纺织品认证程序须根据俄标委《纺织品和轻工产品认证规则》进行,纺织品进入俄罗斯市场必须取得GOSTR认证、卫生认证和生态认证。繁杂的认证标准,对黑龙江省纺织品出口造成一定的阻力。此外,俄罗斯的“灰色清关”问题屡屡使黑龙江省服装纺织品出口受挫,由此造成的出口纺织品积压问题加重了出口企业的经营负担。

加强黑龙江省对俄服装纺织品出口贸易的对策

黑龙江省服装纺织企业应积极采取措施提升出口竞争力,同时政府和行业组织也应行动起来给予企业宏观政策上更多的支持以改善出口环境。

1提高服装纺织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随着黑龙江省纺织品低成本竞争方式缺陷的暴露,市场对纺织企业技术水平提升和创新能力提升的要求与日俱增,纺织产品研发投入以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竞争力的大小。为此,黑龙江省服装纺织企业可在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快推进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引导,提高技术创新实力;二是推动服装纺织业向深加工和精加工方向发展,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促进产品功能、性能创新;三是推进高性能纤维的研发与应用,提高纺织机械研发制造水平,大力普及先进的纺织品生产工艺。

2加强行业力量整合,创立自主品牌

想在俄方市场站稳脚跟,必须对黑龙江省服装纺织行业力量进行整合,重点做好对俄出口基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服装纺织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支持绥芬河、东宁、黑河、大庆、佳木斯、牡丹江、哈尔滨等地的老牌服装纺织企业优先发展,努力发挥集群效应优势。扶持龙头企业、培育有潜力企业,不断积累对俄服装纺织品贸易合作的实体力量,逐步扩大对俄服装纺织品出口份额。服装纺织企业也可以大胆尝试推行“品牌战略”,以自主品牌对俄出口,进一步提高服装纺织企业在俄方市场的竞争能力。

3完善贸易信息化服务体系

为有效整合行业信息资源,扩大黑龙江省服装纺织品对俄出口量,就要把对俄服装纺织品贸易纳入到全省服装纺织业信息网络建设中。行业相关主管部门可尝试通过以下方式改善信息化服务的质量:组织建立服装纺织品贸易信息平台,定期为省内服装纺织品出口企业提供俄罗斯市场有关法律法规、质量认证、进出口关税和市场供求等相关信息;大力推动行业协会开展对外交流工作,建立与俄方市场的信息沟通渠道;主动帮助中小企业与专业的外贸公司建立伙伴关系,尝试与俄方建立企业信息交流中心,保证服装纺织企业及时了解市场需求信息,以争取更多的合作机会和贸易支持,努力减少出口贸易的风险。

4积极开展服装纺织品国际质量标准认证

建立黑龙江省服装纺织行业的自律机制,提高服装纺织品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安全的认识。制定出口产品的质量管理规范,从出口源头把稳质量关。为防范贸易壁垒,利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确立质量检测体系,扶持服装纺织行业开展服装纺织品国际质量标准认证,建议以全球最为权威的生态纺织品Oeko-TexStandardl00技术标准为基准,积极地制定或修订黑龙江省生态纺织品强制性标准,以保证产品的生态安全性。推动黑龙江省服装纺织行业建立质量安全信用机制,提高行业整体素质,从而维护黑龙江省服装纺织行业在俄方市场上的整体利益和形象。

5合理应对俄罗斯贸易壁垒

针对俄罗斯的“灰色清关”行为,可尝试在黑龙江省主要边境口岸及俄方对应口岸建立正规的清关公司,引导黑龙江省企业开展正规清关。此外,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应对俄方的贸易壁垒:第一,强化出口贸易支持体系,加强与俄方的合作与交流,努力创造更有利于黑龙江省服装纺织品出口的条件,改善出口环境;第二,深入对俄罗斯服装纺织品进口政策进行研究,关注贸易壁垒信息,做到未雨绸缪,提高服装纺织品出口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

结论

俄罗斯是黑龙江省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之间合作的前景广阔。黑龙江省应充分利用俄罗斯入世带来的市场机遇,发挥其在服装纺织品对俄贸易中的优势,突破合作阻力,努力提高对俄服装纺织品出口贸易水平,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产业用纺织品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市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