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探讨

我国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探讨

摘要: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工作实际经验,针对中国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评估进行详细的阐述与探讨。

关键词: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评估;自由化积极与消极影响

一、服务贸易和金融服务贸易的涵义

(一)服务贸易的涵义

1.服务的定义:服务指人或属于某经济单位物状况的转变,这种转变是遵循预先设定的条件,由另外经济单位的活动而形成。服务生产指能够对另外情况或者经济单位进行改进的一种活动,此活动虽然不会提升本身以及其产品价值,不过能够使与本身之外的人或者经济单位产品增值,而该种活动的变化就是服务产品。

2.服务的相关特征:不同质性、无法贮存性、消费与生产无法分割性、交易前和交易后有统一的所有权。

3.服务贸易的分类:跨国服务、海外提供服务、海外享受服务、第三国交易。4.服务贸易供应方法:境外消费、人口自然流动、跨境供给、商业活动。

(二)金融服务贸易的涵义

金融服务作为服务的种类之一,当然与上述我们分析的服务特征和概念标准相一致。金融服务指金融服务供应者以预先设定的条件为依据,将各类金融工具运用起来展开诸多金融活动,将效用、价值提供给另外的个人或者企业的经济活动。通常来说,金融服务业具备上述所描述的服务特征。

二、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的背景

(一)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效应的研究

截至当前,国外研究金融服务的相关学者已探究了贸易自由化下的金融服务极可能导致的各种影响。在该问题上,有的学者乐观,也有的比较悲观,但总体上都是从不同角度分析阐述了利与弊,结论都相对科学严谨公正客观。就我国而言,以少量资金为基础促使大量金融资产不断扩大,金融业竞争实力薄弱的主要是由于经济体制导致的市场和行政垄断造成,想要全面提升我国金融服务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实力,对外开放金融服务市场势在必行。

(二)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测评的研究

迄今为止,针对测量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度的研究,国外已经展开了深入、详细的探究,在一定程度上按照不同的提供方式分类考察了一国的金融服务业开放度水平。但是还没有形成一种普遍认可的有效方法。就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开放程度和整体规模都远远落在发达国家后面。

(三)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路径选择的研究

由于在金融服务贸易中,发达国家优势非常明显,故此发达国家学者研究金融贸易时,主要从增长源和自由化收益入手。不过在研究金融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发展路径和模式上投入较少。就我国而言,学者们提出了从整体原则入手,主自由化辅适当保护,逐步推进和开放的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战略。

三、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

(一)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积极影响

在上述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决定了金融贸易自由化是一个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与此同时自由化也带很多对社会和经济积极的影响。大致来来说,主要有一下集中积极影响:

1.增加国民整体福利。金融服务贸易的部分自由化,会使一定量的国民整体福利提升。自由化的全方位实行必然会使国民整体福利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虽然以上情况会降低生产者剩余量,不过由于增加消费者剩余量把所有生产者剩余抵消后,还有一部分剩余,这样就提升了国民的整体福利。

2.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增长的过程中,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所起的作用功不可没。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主要是通过外资吸引效应和产业竞争力这两方面提升效率。本国充分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能够将规模更大的外国资本吸引进来的效应叫外资吸引效应。在本国运营的外国金融机构,能够将金融服务提供给本国的个人和外资公司。因此,外资吸引效应是通过外延途径促进经济增长。

3.增强金融业的长期稳定性。金融自由化会使能力培育反应产生。能力培育反应可以促进金融服务业本身体系更为健全,市场透明化程度加大,使市场上流通的信息更加对称,进而促使金融业持续、平稳快速发展。

4.提高金融业的效率。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可以使国内金融服务业的效率得到提升。①金融自由化可以产生竞争、压力的连锁效应。即国外的金融机构借由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渠道向国内引入,而这些国外金融机构参与到国内金融机构中,使国内金融服务业市场变得更为激烈。②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将技术转移效益充分运用起来使整个国家的金融服务业效益得到提升。计算机技术给其带来业务方面的创新,会进一步促进金融机构和金融制度方面的转型。

(二)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消极影响

金融服务的自由化固然可以产生很多效益,但由此同时,金融服务贸易过程中也会伴随着消极、负面的效应,主要从以下两点中表现出来:

1.冲击金融体系的短期稳定性。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使金融系统短期稳定性受到很大冲击,这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金融服务贸易市场开放之后会有大量国外资本的流入,使得银行可贷资金大规模增加。其次,金融服务贸易的自由化要求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产生强烈的互联效应。

2.削弱管理当局的宏观调控。开放之后的金融服务贸易市场,会使各国金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越来越弱,实行货币政策的效果也越来越小。金融贸易自由化丰富了金融产品的同时,还使国际资本逃脱外汇的途径大大增多,这必然会削弱了一个国家实行货币政策的成效。

四、结语

1.界定金融服务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有关概念后,开始对中国以前的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发展进程进行反思。从中整理出国内递进式开放的政策改革轨迹。

2.通过分析服务贸易自由化背景得知,在经济全球化中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经济全球化必然会产生金融贸易自由化。中国想要在现今经济全球化潮流中站稳脚步,一定要实现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

3.根据中国的经济环境与金融体系的发展情况,我国在适当保护金融服务市场的同时,要推行逐步开放和适当开发的政策。开发速度过快,就导致金融波动;开发速度太慢,就会对经济发展产生阻力。在适当开发的基础上,短期内对于资本账户自由化进度的推进要采取慎重的态度。并且,为了确保本国能够在自由化中受益,政府应当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国内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实力提升。

作者:张伟 单位: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