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发展问题研究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发展问题研究

[摘要]海峡两岸服务贸易的发展对两岸的经济发展起着重大的推动作用,由于两岸贸易的法律政策不同,海峡两岸的服务贸易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人才技术的缺失、政策支持力度不够、行业体系不完善、新兴服务贸易发展滞后以及两岸市场开放范围小等影响两岸服务贸易的正常运作的因素。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文章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服务贸易;海峡两岸;产业结构

0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区域经济也逐渐呈现出一体化的趋势,产业结构转型速度不断加快,服务贸易在国民经济和全球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以及服务贸易结构转型,加大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自由化、规范化、市场化、现代化、普遍化的进程,同时海峡两岸相互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和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两岸的服务贸易与经济发展已互相依赖,密不可分。

1海峡两岸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

在我国的对外贸易体系中,服务贸易占据很大的比重,进出口贸易以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为主,而新兴的服务贸易产业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处于劣势,此外,台湾地区以技术密集型服务业为其进出口的主要方向。2013年,大陆对台湾的服务贸易总额同比增长率超过了40%,与货物贸易的增长率基本上达到同步。其中台湾地区的服务贸易进口额增长率为18.3%,几乎达到同期货物贸易进口增长速度的两倍。通过对比分析各行业在服务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发现:(1)海峡两岸的服务贸易进出口主要以传统的服务贸易为主,例如文化产业、商业产业、交通运输产业及其他旅游业服务等。(2)新兴产业在海峡两岸服务贸易中所占比重较小,像体育娱乐产业、保险金融产业、建筑工程产业、环境和卫生产业等。有统计数据:2008年至2013年,大陆旅游行业的服务贸易额从32.5%下降到25.39%,同时,台湾地区的服务贸易总额中旅游行业所占的比重从23.99%下降到20.67%,而像其他服务贸易的保险、专利权使用、计算机等占有的份额缓步增加。此外,由于两岸投资政策的不同,台湾地区各企业对大陆服务业的出资规模远大于大陆对台湾服务业的出资量:(1)根据大陆方面2013年统计量,大陆方面一共批准8.9万项,金额共计为585亿美元的台湾资助项目。(2)据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统计,截至2013年,大陆对台企投资累计达到128.64亿美元,共40411项,其中服务贸易投资为主的金额达到110亿美元,占据台企对大陆投资总额的13.2%:其中零售业(占投资总额5.7%)、金融保险业(占投资总额4.4%)和工商行政服务业(占投资总额3.1%)。

2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发展问题

2.1服务贸易产业结构不完善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虽然近年来发展的势头良好,但是还存在一些行业垄断和行业过度竞争共存的现象。当代服务行业和公共事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垄断行为,比如建筑业,房产业等服务行业垄断现象更为严重,这些服务行业的企业管理效率低,创新能力不足。相反,像酒店业、宾馆业等存在过度竞争的的现象,这些服务行业往往会出现浪费资源和企业难管理的现象。

2.2服务贸易市场开放范围小

服务行业涉及方面复杂多样,而祖国大陆对台湾地区的投资又主要集中在服务业上,其中银行业、批发零售业居多,而其他的则恰恰相反。一方面,《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有些开放区域会阻碍台湾地区投资服务领域方面的竞争力,并且也进一步缩小台湾地区的对祖国大陆开放的服务业市场,造成祖国大陆服务业业务的大幅度减少。另一方面,在祖国大陆,其目前的服务业市场趋于饱和,继续发展已有服务业实为不科学,而且市场规模的扩大会加大祖国大陆服务业市场的竞争力,所以祖国大陆会限制一部分台湾地区的服务业市场。同时两岸双方没有遵循对方的市场原则、法律和监管,造成两岸市场规模差距大,导致两岸双方不愿意对外开放市场,双方的经济遭受到巨大的冲击。

2.3技术人才缺乏

服务贸易的人才对于海峡两岸来说往往是供不应求的,截至2014年,祖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人才需求在前8名的职位中基本由服务行业所占据,特别是市场营销业,人才需求是最高的达到21.59%,而其他的相对集中,说明当代服务业的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海峡两岸对服务业人才的要求很高,因此归根到底还是薪资待遇普遍低,没有优惠的政策和合理的管理机制来吸引留住人才,导致人才不断外流,这一现象加深了人才欠缺的矛盾,严重影响了海峡两年服务贸易的发展。近几年来,服务贸易领域里的从业人数正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但无法掩盖大多数从事服务贸易人员素质低的现象,这也是导致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缓慢的原因之一。2.4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海峡两岸服务贸易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坚定,双方没有相互配合,各服务企业得不到政策的支持,比如开发程度、平台和领域等都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税收太高、贷款额度低等,让创业者、管理者失去信心,给两岸的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双方政府的经费投入不足,导致让创业者承担更多的负担,造成他们对服务业的不够积极,不够主动,因此就阻碍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的市场化、自由化等进程。

3促进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发展对策

3.1优化产业结构

发展好海峡两岸服务贸易的必要条件就是要加强发展服务业,所以两岸双方要加强服务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为各服务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使其有发展服务业的动力。首先,加强培养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其次要认清社会事业公共服务责任和性质,像医疗服务、教育、公共服务等等,除了提供一般和基本服务的企业,剩余的企业要逐渐推广到市场上发展市场化经营,防止出现企业恶性竞争;接着,放宽企业转移的限制,使外来企业能够进入到两岸双方内发展,扩展服务类企业的规模,发挥其优势产业的规模效应,增加其服务贸易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提高服务类企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因此,构建服务贸易管理的制度至关重要,在认清国际服务贸易的概念和管理范畴的同时,要建立合理的服务贸易法律法规,使服务贸易的统计能够互相统一。

3.2开拓两岸服务贸易市场范围

祖国大陆同台湾地区地区应进一步扩大相互开放的市场范围,推动两岸经济的发展。祖国大陆在充分考虑到台湾地区有些地区的经济困难和特殊情况,给予台湾地区服务业高技术水平、多领域、多平台、多渠道的支持和市场开放,促进台湾地区服务业市场发展的有序进行,扩大两岸双方的业务来往。同时,台湾地区应考虑到祖国大陆这么大一个市场,不论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绝大部分的市场领域都已经对外开放,祖国大陆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已经形成的这种优势,积极寻求服务贸易合作。双方加大力度鼓励有企业优势或国际竞争力强的企业到两岸建立分公司,特别以服务业为主,同时也要对有能力到国外从事旅游、银行、保险传媒和中介服务的企业给予优惠或扶持政策,以资鼓励,这样才能逐步缩小与国际服务贸易水平的差距。因此,两岸应该站在全民族利益的高度和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需要考虑,扩大市场开发程度、建立市场准入机制、提升市场的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增加市场的透明度、提高双方的在对外贸易方面的自信、扩大市场占有率、划分不同功能区域、改变结构调整,积极排除障碍,实现海峡两岸经济共赢。

3.3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当前服务贸易行业的人才竞争非常激烈,高薪招人已成为各行业招聘的常态,就连一些基层岗位也要通过加薪好福利来吸引求职者。因此,就目前要做出培养人才的决策势在必行,加大对两岸各院校的资金投入,提供其设备或奖学金,鼓励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发展有贡献的人才,实行各种优惠政策引进高端人才为海峡两岸服务贸易的发展服务。同时,两岸双方要弘扬无私奉献的社会精神,让品德良好的人受到应有的尊重和合理待遇。从事服务业的人才要切实加强自身的素质,首先要重视常识教育,鼓励倡导从事人才主动、做好本职工作;再次要重视制度和法律约束的力量,完善机制,使得每一个从事人员都能在思想和制度上愿意为海峡两岸的服务贸易做贡献。

3.4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为两岸服务贸易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极促进两岸服务贸易的发展。与此同时,还需要继续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一方面,加快建立海峡两岸服务贸易的合作法律效益和社会公认的评估机制,确保政府的决策、执行等始终在专家论证,公众参与下完成,并始终接受各方监督,在广泛接受公众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及时的调节两岸服务贸易合作交流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大力扶持两岸双方的弱势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制定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有利实施政策的环境,建立考察机制,聘请职业专家组织对其相关的实施范围进行跟踪调查,同时做出纠错评估并对其进行合理的规划,加大服务贸易建设的资金投入,成立专项的组织协会。所以,对于海峡两岸共同涉及的相关市场领域、行业部门、组织机构等可予以调整,做出修改,使其与《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的开放条款保持一致,做到促进海峡两岸服务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规划化、市场化等。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增加双方政府对两岸服务贸易政策的扶持力度,让海峡两岸的企业和投资者了解优惠政策待遇并认识两岸服务贸易开放的领域,让海峡两岸服务贸易的好处真正的广为宣传,并且深入人心,树立双方政府的公信力,从而促进两岸服务业的相互投资与合作。

4结语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以来,两岸的服务业已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大陆给予台湾优惠的条件鼓励台湾地区的服务业进入大陆市场,从而让台湾地区在祖国大陆服务市场更具竞争优势;同时,台湾地区对祖国大陆增加了开放项目,促使大陆继续拓宽对台服务贸易,两岸服务贸易互动频繁。为促进两岸服务贸易发展更加顺利,还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人才培养层次,拓宽服务贸易市场范围,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参考文献〕

〔1〕RUTHERFORDTF,DAVIDGT.Tradeliberalizationandendogenousgrowthinasmallopeneconomy〔J〕.JournalofInternationalEconomics,2002,56(2):247-272.

〔2〕周洋凤.简析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3,(15):18-34.

〔3〕陈文玲.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选择〔J〕.世界经济,2014,20(10):14-18.

〔4〕仇鸿.海峡两岸服务业合作进入拓深阶段〔J〕.对外经贸,2012,(09):61-62.

〔5〕丁振辉.海峡两岸服务贸易竟争力研究问题〔J〕.亚太经济,2012,17,(02):89-93.

〔6〕刘兰风,袁申国.两岸服务贸易与经济增长〔J〕.商业研究,2012,24,(08):46-54.

作者:李俊丽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