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部地区服务贸易发展路径研究

中部地区服务贸易发展路径研究

【摘要】《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实施区域差异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东、中、西部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各具特色、区域协调的服务贸易发展格局。中部地区具有发展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与良好基础,同时也存在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本文通过中部地区服务贸易的现状分析,从促进机制、服务外包、服务品牌、区域合作、专业人才等方面进行了路径分析。

【关键词】中部地区;服务贸易;现状;路径

为全面实施《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在2013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要点中,国家高度关注中部地区的扩大开放和服务业的发展。长江经济带是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覆盖11个省市,其中包括中部地区的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中部各省服务贸易的发展对长江经济带服务贸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部地区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

(一)服务业发展较快,总量及占比逐步提高,但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

2014年,国民经济平衡较快增长,中部地区六省服务业增加值实现54160.63亿元,占当年全国服务业增加值总量的17.66%。但中部地区没有任何一个省份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第二产业。中部地区服务业发展水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平均约为39.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8.2%)。依次为山西(44.1%)、湖南(42.2%)、湖北(41.5%)、河南(36.9%)江西(35.9%)、安徽(34.8%,)。

(二)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服务贸易基础薄弱

2014年,我国服务贸易达604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6%。进出口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中西部、东北地区仅占较小的比例。湖北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为102亿美元,同比增长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6%),服务贸易已成为湖北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河南服务贸易额达到79.2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旅游服务、建筑服务和其他商业服务上;安徽服务贸易首次突破50亿美元,服务外包、技术贸易、文化贸易等新兴领域贸易规模逐步扩大,贸易结构逐步优化;湖南服务贸易额47.4亿美元,仅相当于湖北的1/2;江西和山西服务贸易发展亟待提速。

(三)国际经济合作稳步发展,但合作层次有待提升

2014年,中部地区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17.19亿美元,占全国的11.3%,在完成营业额中,湖北居中部首位(全国居第6位),依次为湖北、安徽、河南、江西、湖南、山西。湖北企业具有工程承包的比较优势,在海外承接了大量工程,工程项下劳务输出成为省外派劳务的主要方式。在对外合作派出的各类劳务人员中,湖北外派劳务人员3.19万人,居中部首位,其次是河南。

(四)服务外包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企业国际渠道宣传不够

服务外包正成为推动中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亮点。服务外包产业梯度转移进程加快与城市转型升级同步推进,是2014年服务外包区域发展的最大特点。武汉、合肥、南昌、长沙、西安、重庆等中西部城市凭借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越的区位、资源与成本优势,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催生的新机会窗口,吸引了微软、NEC、IBM等世界500强、全球软件20强及其他众多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入驻,成为服务外包企业转移和投资的理想城市。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十强中,湖北、河南榜上有名。

(五)旅游服务贸易发展趋势良好,但市场导向程度较低

中部地区近年来旅游服务贸易取得了良好的发展。2014年,中部地区入境旅游人数由2008年的640.25万人次增长到1381.17万人次,国际旅游外汇收入由2008年的24.31亿美元增长到61.37亿美元,在全国的占比为11.3%。安徽入境旅游人数达405.1万人次,国际旅游外汇收入达19.6亿美元,均居中部第一位,依次为安徽、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山西。

二、中部地区发展服务贸易的路径分析

(一)创新思路,建立有效的服务贸易协调促进机制

立足中部地区实际,切实把发展服务业与服务贸易摆上重要战略位置,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要求、适合中部地区服务贸易发展所需要的促进手段与政策措施。首先,加大对发展服务贸易的资金投入,加强对发展服务贸易的宣传力度,搭建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开展一系列服务贸易促进活动。其次,从体制入手,尽快制定并实施中部各省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科学管理、协调和指导中部地区服务贸易的发展。制定服务贸易出口发展战略规划,扶持重点行业,发展重点项目。

(二)增强国际服务外包承接能力,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

充分发挥中部城市智力资源密集,商务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积极发展国际服务外包产业。首先,中部地区要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成中部地区扩大开放、构建内陆开发型经济高地的突破口,从而形成服务外包与对外开放联动发展格局。其次,因地制宜地选择重点发展领域。要根据中部各地服务外包发展的资源优势,选择发展重点,培育一批有竞争优势的服务外包企业。第三,加强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形成错位发展、有序发展的格局。形成以武汉、南昌、合肥、长沙四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主体,其他郑州、太原一些具发展优势与潜力的城市为支撑的共同发展格局。

(三)培育服务贸易自主出口品牌,增强国际影响力

从中部地区的生产性服务业看,目前缺乏知名品牌。企业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打造服务品牌。首先,要加大资金的扶持力度,打造一批主业突出、拥有核心竞争力、能够参与国际竞争和发挥骨干作用的服务企业与企业集团。其次,要把扶持服务贸易自主出口品牌作为中部地区实施品牌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和国际认证。鼓励企业争创名牌,积极培育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效应。

(四)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建立健全合作机制

要实现中部崛起,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就必须强化中部区域力量的整合。首先,健全合作机制。构建区域合作组织框架,为区域合作搭建平台。强化政府在区域合作中的统筹、指导、协调与服务职能。其次,加强与东西部地区多层次的多边合作。借鉴上海自贸区发展服务贸易的经验,扩大与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合作交流,积极参与泛长三角、泛珠三角产业分工与合作,稳步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加快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第三,深化中部地区省际合作。抓住国家构建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契机,促进中部地区相关省市的合作,实现联动发展、互利共赢。

(五)重视服务贸易人才的培养,提升专业人才素质

中部地区应高度重视服务贸易专业人才的培养,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人才信息库与人才服务机构。加快引进和培养国际贸易、信息技术、物流管理、服务外包、旅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人才及复合型人才。坚持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充分利用国内外培训资源,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培养一批高层次服务贸易人才。创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积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加强对海外人才的引进力度,壮大创新型服务贸易人才队伍,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增强中部地区服务贸易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马泽平:《中部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及深化对策》,《商业时代》2013年第19期.

[2]卢玮:《提升中部地区服务贸易的路径分析》,《经济视野》2012年第12期.

[3]李丽:《湖北服务贸易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湖北社会科学》2013年2月.

作者:田俊芳 黄辉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