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务贸易出口与技术进步分析

服务贸易出口与技术进步分析

一、中国服务贸易出口促进技术进步的作用机理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服务贸易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当今世界已逐渐步入了服务经济时代,世界服务贸易出口发展迅速,对各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贡献。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不断扩大,服务出口结构也渐趋完善,但由于我国服务贸易起步相对较晚,规模相对较小,且服务贸易出口长期明显落后于货物贸易出口,所以以运输、建筑和旅游等为主的传统服务贸易出口还是占很大比重,服务贸易出口结构还是不够完善。根据中国服务贸易统计数据可知,2013年,运输服务、旅游、建筑服务出口总额分别为376.5亿美元、516.6亿美元、106.6亿美元,在中国服务出口总额中的占比达47.5%。旅游出口总额居各类服务之首,同比增长3.3%,在服务出口总额中占比24.5%;运输服务出口位居第二,占比17.9%。可见,中国服务贸易出口以传统的运输、建筑和旅游等为主,具有低附加值、技术含量低和竞争力不强等弱点,在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服务出口不足———航空、金融、通讯和计算机等服务领域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从整体来看,西方发达国家服务贸易发达,在世界服务贸易中存在顺差,保险、金融、计算机、信息、通讯等一直是其服务贸易出口的主体部分,然而这些服务具有高附加值、技术含量高和竞争力强等优势,这大大促进了西方发达国家服务贸易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面对这种种压力———发达国家主要输出技术、知识和资本密集型服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很高,而我国在金融、通讯、计算机等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出口还处于初级阶段,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还不高,我国为了顺应服务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推动我国服务贸易经济向高附加值转变,这促进了我国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从而促进了我国技术进步。所以,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对国家技术进步的溢出效应是十分明显的,是促进我国科技进步的重要途径。

二、技术进步促进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的作用机理

技术进步提高了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产品的附加值、科技含量和国际竞争力,促进投资结构优化,提高盈利空间,进而推动了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结构的优化升级,从而促进了我国服务贸易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推动衍生新兴的服务部门,提高科技含量。

技术进步对服务产业结构变动的直接作用就在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促进了许多现代服务领域的发展,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不仅能够衍生出一些新兴服务部门,推动其他行业生产率的提高,还能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其结果是在服务出口中,传统服务业的竞争力变强,技术进步衍生出来的一些新兴服务业不断丰富服务出口的品种,随着一国现代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其服务贸易出口结构自然就比原先优化了。可见,技术进步推动了新兴服务部门的出现,提高了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劳动附加值,然而,当技术进步得到推广以后,当它已被许多服务贸易出口部门所熟练掌握以后,该技术进步的服务部门的盈利空间就会缩小,由于市场经济的趋利性,迫使新技术的研发,这推动了新兴服务部门的出现,提高了服务产品的科技含量,使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由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转变,从而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结构趋于优化。

(二)改变就业结构,促进投资结构优化。

当技术进步对某一服务部门产生作用之时,一个很迫切的需要便是提高该部门工作人员的知识技术含量。当前,随着计算机与信息服务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各个行业的工作人员掀起了学习计算机的热潮,在就业竞争激烈的时代,一些技术知识含量高、投入产出高的服务部门自然就会吸引社会高层次人力资源进入该部门,于是,社会就业结构就会发生变化。当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进入一国服务行业的时候,该国的现代服务业水平就会得到提升,服务出口结构就会趋于优化。可见,当技术进步对我国服务部门作用增强时,服务部门对知识型、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就会增大,这使得就业结构将会发生变化,提高了我国服务部门人力资源的素质,提高了科技进步对服务贸易出口的贡献率。另外,随着技术进步,劳动生产率得到了提高,这显然节约了生产成本,促进了投资结构的优化,增加了金融、保险、通讯、计算机等服务贸易出口的投资,从而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的发展和结构的优化升级。

(三)降低空间信息采集成本。

服务贸易出口离不开信息的采集、处理和扩散,由于空间距离的差异,使得信息的采集、处理和扩散过程也存在成本,且该成本随着空间距离的增加而增加。然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尤其是信息通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使得区域间的联系日益紧密,降低了空间信息采集成本,提高了盈利空间,更加增强了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从而促进了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的快速发展。

三、总结

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与技术进步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的关系———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对国家技术进步具有溢出效应,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我国的技术进步;而且,技术进步与创新也会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结构的优化升级。要全面切实了解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结构的状况,加大对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的投入,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科技含量和竞争力水平;加大科研投入,大力发展科技,促进技术进步,从而优化我国的服务贸易出口结构,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的发展。因此,我们需要正确处理好、把握好这两者的关系,这样将有利于提高我国服务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作者:吴莞生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