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全球化下对外贸易政策研究

经济全球化下对外贸易政策研究

摘要:进入21世纪后,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贸易保护和贸易自由政策是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主要贸易政策。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这各种新的问题和挑战,因此,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应当借鉴和完善自身的贸易政策,将贸易自由和贸易保护有效结合起来,形成完善的经济全球化市场贸易策略。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对外贸易;政策研究

经济全球化是指全球化扩张与联系的经济活动,它将资本、贸易、信息等有效地优化组合并实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共享。经济全球化是伴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信息技术水平提高的一个历史发展的趋势。[1]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实现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世界市场在不断地完善,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并在不断增强市场依存度。因此,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各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都归功于经济全球化与市场一体化,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能够从中获得利益。当然,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世界经济贸易活动中的参与者由于不同的历史因素和经济基础,在市场竞争力、科技水平、政治经济地位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些差异也导致经济全球化中各国能够得到的利益以及当世界经济发生动荡时所受损害程度也不尽相同。

一、发展中国家贸易政策

发展中国家由于在技术、经济实力、信息通信等各领域较之发达国家有许多不足之处,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中,主要采取贸易保护和贸易自由两种贸易政策。

(一)贸易保护

发达国家凭借其各方面的优势一直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着主导者的角色,而发展中国家则处于相对劣势一端,在进行经济贸易时往往无法占据有利的地位,因此,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实行贸易保护政策能够对本国经济发展起到保护作用。在上世纪50年代之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为了保护本国经济,实施了进口替代策略,对本国工业发展和经济进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后来,韩国、阿根廷等国家就逐渐将经济战略由进口替代转为出口导向,[2]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这些国家采取进口替代策略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以韩国为例,从1949年开始的十年时间里,GDP增长率仅为3.8%,出口增长率仅为2.1%,经济的增长和出口增长水平明显不足,同时也由于对本国经济过度保护,使得国内企业危机感薄弱,无法与国际水平相竞争;其次,进口替代策略是将本国的劣势产业所需的生产资源通过人为干预进行输送,导致国内经济增长速度缓慢,而对于一些劳动力相对丰富的国家,经济要想得到快速发展就必须依靠外部资源以及出口市场战略导向;最后,进口替代战略对本国经济的保护一方面缓解了外部对本国经济的冲击,另一方面也阻挡了市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利益。

(二)贸易自由

所谓贸易自由,就是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必须实现贸易的高度自由化,国家和政府不能过度干预经济贸易的实行,避免本国企业过度依赖于政府,不利于企业的进步和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起,许多发展中国家看到之前放弃进口替代转为出口导向的国家的成功经验,也纷纷开始转向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战略,以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中获得相应的利益。以墨西哥为例,其开始实行贸易自由化策略是在80年代后期,通过降低关税等方式与美国进行经济贸易往来。到21世纪初时,墨西哥的GDP中,出口额占了将近30%,并且制成品的年均出口增长率超过20%,增长速度远超亚洲各国。墨西哥的工业制成品已经成为国内出口收入的主要途径。从数据上来看,贸易自由确实给墨西哥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墨西哥在实行贸易自由化政策时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墨西哥迅速增长的制成品出口是以降低实际工资为代价的,而科技水平和生产力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这就造成其制成品出口不具备竞争优势,难以长久维持。其次,墨西哥的出口产业不能有效关联国内其他产业,无法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不能形成完善的制造业供应链,国家经济竞争力得不到有效提升。

二、中国对外贸易历程以及面临的问题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的对外贸易政策是完全封闭的,计划经济要求国家实现自给自足,对产业发展实行完全国家干预。改革开放以后,对外开放政策打开了国家的大门,中国开始加入世界经济贸易中,并逐步参与世界分工,也使得国内经济得到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也得调整优化。国家陆续出台了外贸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进出口关税制度、进出口检疫检验标准和流程等,给对外贸易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也让中国更好地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作用。从20世纪开始,科技兴贸战略的实施加快了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步伐,对外出口也从资源和初加工产品为主转为制成品或成套设备出口为主,大大提高了产业的国际竞争水平,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也在成倍地增长,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外贸进出口贸易总额是204.4亿美元,而2014年统计结果表示,我国我国外贸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达到264300亿美元,增长速度惊人。因此,从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间,我国对外贸易主要以扩大出口量为主,对外贸易体制也更倾向于这一目标。对外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了新思想和新技术,也让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获得丰厚的利益,国民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但是,在光环的背后,一些负面效应也逐渐突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贸易环境恶化。在国际贸易市场中,中国商品在价格上占尽优势,其“物美价廉”的特性在世界贸易中占有一定的份额。但低价在另一方面也使国内企业应得利益受到损害,对贸易环境的构建造成不利影响。现有的对外贸易政策往往注重于出口数额,而对企业出口产品的质量以及可持续经济发展缺乏重视。并且,我国出口退税政策虽然对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提升作用,但也会增加国家财务压力。企业间的恶意价格战,使得贸易环境恶化,对外贸易呈现“贫困化增长”。出口成本增加。国内企业出口的产品多以纺织、机电设备等加工产品为主,随着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产品利润越来越少,同时,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也在慢慢下降。日益复杂的全球经济。对外贸易中,难免会涉及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纠纷以及其他国家保护政策等问题,中国对外贸易过程中受到的限制也在逐年增加。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不断扩张,发达国家开始以“最大顺差国”的理由迫使人民币升值,这对我国出口形成非常不利的局面。自主品牌、高竞争力产品匮乏。目前我国企业出口产品多数为初级加工或OEM代工等劳动力附加值产品,对产品定价、核心技术、销售渠道等不能自主把控,目前只能做到以低价和量多取胜,高附加值产品匮乏,受全球化市场限制较大。

三、调整对外贸易政策,应对全球化冲击

经济全球化给中国带来机遇,也面临着挑战,为了在全球贸易环境中站稳一席位置,持续从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中获得收益,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需要做出一些调整。

(一)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竞争水平

长期以来,我国主要是出口纺织业、产品代工类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但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中,这些产品让中国一直处于世界经济贸易金字塔的底层,市场竞争力明显不足,无法形成世界市场的主导地位。因此,应该积极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使出口产品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和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并形成一条完善的出口产品供应链,在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同时走规模化贸易道路。

(二)贸易保护和贸易自由策略相结合

目前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原材料资源和劳动力加工方面,这些优势也为我国出口导向工业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我国的经济必须全面发展,在产品出口增长的同时也要注重产品进口,两者必须相互促进,相互协同。在我国对外贸易政策实施中,贸易自由能够推动国内进出口贸易的增长,也是我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基本经济策略。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产品竞争力还不够,为了减缓本国经济受到世界经济波动的冲击和影响,在符合国际贸易条例和规范的前提下实施一定程度的贸易保护是有必要的,通过进出口配额、技术型屏障、政府干预等手段使得国内较为薄弱产业得到保护,避免受到过大的冲击。因此,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政策必须通过贸易自由以获得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的份额和利益,也需要采取贸易保护来抵御其他国家造成的经济压力,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完善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制度。

(三)严格把关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在国际经济市场的竞争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术型产品具有较高的附加值,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和提高产品的竞争水平。国家可以推行企业现代化建设扶持以及优惠政策,通过企业并购、产业重组等方式运用市场手段加快企业的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并积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使得企业产品能够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能够在世界经济贸易中占据一席之位。除了政策上的鼓励和扶持,企业自身也需要加强内部管理,高度协调企业产品供应链,打造一套完善的从产品生产到产品销售的全过程渠道,并提倡品牌建设,摆脱过往以制造业加工和原料输送等出口方式为主的经济贸易底层局面。企业还应根据自身发展的规模和市场定位,及时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出符合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市场战略,同时加强市场竞争意识,并在竞争中不断提高和进步,扩大经济全球化市场的份额。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贸易的政策取向应当以贸易自由和贸易保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贸易自由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能够实现快速的经济增长,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目前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不足,这就客观上要求了必须实施相应的保护政策来维护经济的发展,深入了解和分析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通过进口配额、政府采购、关税、贸易法等相关技术手段适度保护本国经济,维护国家经济在国际贸易中的利益。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对外贸易政策也应随着经济增长的方式发生转变,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即发展贸易出口,又鼓励进口,达到扩大内需的目的,使国际贸易达到平衡发展,使我国对外贸易既不过度对外依赖又能够有效参与国际分工,真正地适应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参考文献:

[1]焦二卿.完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思考[J].经济与管理,2007(5):94-96.

[2]王杰.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取向分析[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4):53-55.

[3]岳志强.对外贸易政策的选择与我国二元经济的形成[J].河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1):44-46.

作者:齐峰 张忠慧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