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市政工程施工分析

低碳经济下市政工程施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低碳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形式。发展低碳经济与我国政府节能减排和科学发展的基本方针保持高度一致,当前我国市政工程施工行业发展较为迅速,低碳经济的施工概念实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如能源浪费严重、施工者的低碳意识不够强、工程施工的排放含碳量不减以及环境破坏依然很严重等)影响到了市政施工工程的环保性。基于此,加强低碳经济视阈下的市场工程工作非常重要。笔者将根据相关工作经验,综合分析市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再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低碳经济;视阈下;市政工程;基本问题;解决方案

随着全球气候的逐渐变暖,面对日益严峻的生存发展环境等,低碳经济概念被提炼出来。市政工程施工是一项污染比较大、能量消耗比较高的项目,对于生态环境而言有着很大的破坏,再加上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所以为了能够更好地推行施工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满足低碳经济的发展概念等,需要加强低碳经济视阈下的工程研究。

1.低碳经济背景下对市政工程施工的基本需求

1.1简要分析低碳经济的发展

在社会工业化进程脚步不断发展下,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举例来说,现阶段全世界人们都比较关注温室效应问题,此种问题的出现逐渐对人类的生存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根据相关资料研究结果显示,马尔代夫受到温室效应的影响海平面会上升,不久的将来会被海水所淹没,马儿代夫的面积也在逐年地缩小中。针对此,需要降低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使得人类社会可以和谐地发展下去。低碳经济的理念目前已经深入人心,受到了全世界各个国家的认同,低碳经济主要是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实现对资源与能源技术的开发利用等,不断调整好经济产业的基本布局,从而能够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现阶段来看,我国从2009年开始,逐渐对一些市政工程施工政策等进行研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仍然存在。

1.2建筑行业低碳发展轨迹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由于受到低碳理念的指示比较多,所以拥有了一定的低碳发展历史。例如,铝合金以及生态纳米乌金石管理模式的出现能够解决部分建筑消耗和污染问题,根据未来的发展趋势不难看出,应该出现更为高效节能的建筑物。

1.3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挑战和基本要求

对于市政工程来说,需要从以下接受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和基本要求:(1)能够接受社会各个群体和各个主管部门之间的检验,不管是工程成本问题,还是工程效益问题都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市政工程的施工开展来说有直接的影响;(2)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查看相关技术材料和技术方面是否适用;(3)在管理方面需要提高低碳概念的重视程度,对于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等进行完好落实。

2.低碳经济下市政工程存在的基本问题

由于市政工程面临的环境比较复杂,再加上受众群体比较多,工程量也比较大,所以在上述特点的影响下使得施工过程中很难将真正意义上的低碳理念进行完好落实。从总体上来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1)施工过程中污染比较严重。低碳经济视阈下市政工程施工在强调污染控制的同时,需要减少碳的排放量,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出现污染问题较为普遍。如①水污染很严重;②噪音污染很严重。从噪音污染很严重的角度来看,通常指的是市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具有特殊性,国家要求施工噪音必须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但是一些较为大型的机械设备等仍然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从水污染很严重的角度来看,市政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比较多,部分施工单位没有针对施工现场的污水类设施进行合理处理,因此造成水肿的重金属污染物比较多,确定各个水指标是否符合我国排污标准。在涉及到的一些比较大型的建筑材料时,还需要严格控制好储存仓库,设置好隔离措施等。(2)施工工作人员的低碳意识不够强。市政项目工作在施工过程中想要实现低碳环保,必定离不开施工工作者的低碳意识。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施工工人和监管人员等都具备强烈的低碳经济意识,广泛认同低碳施工的基本意义。但是,现阶段来看,低碳施工的基本概念没有得到更为深刻地认识,与此同时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模式影响着施工企业的思想观念,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与进步。除此之外,市政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责任不够明确和管理不足等缺陷,影响到可低碳经济的发展。

3.推行市政工程施工改革,努力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1)树立良好的低碳施工理念。从上文不难看出,施工者的低碳意识不强会导致低碳经济无法良好的发展。基于此,需要不断加强施工者的低碳意识,确保施工队伍从施工工作人员到施工管理者等均能够领会到低碳的重要性。每一位市政工作者都应该优先树立起低碳理念,及时掌握好低碳信息,采用低碳的眼光来看待相关工作。除此之外,跟紧时代的发展步伐,掌握好先进技术以及新型材料使用技术,不断鼓励施工者的创新意识,帮助一些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创新改革,有助于节能减排政策的良好运行。

(2)大力推行绿色施工技术。提高市政工程项目的环境控制,尤其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其一,加强控制建筑原材料,对于容易发生污染的原材料需要及时做好仓储工作;与此同时需要注意严重污染的原材料等建立仓储档案等尽量减少用量;其二,加强对机械设备的卡功能至,对于污染严重的大型设备需要及时进行维修淘汰,控制好施工设备的扬尘量,减少升天环境污染;其三,建立CO2排放监控系统,时刻控制好施工过程中的CO2排放量,一旦出现排放量超标情况时需要及时的控制好;其四,采用低碳化的施工技术,采用水资源再生技术以及循环使用水资源等能够减少水资源的浪费,与此同时加强施工区域的生态修复问题,避免施工过程中水利系统造到破坏。

4.结束语

随着人们对于低碳经济认识的逐渐深入,低碳城市也逐渐成为了理论研究的重点,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市政工程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7]。但是,由于市政工程多处于繁华商业街区,其资源浪费现象较为普遍,所以在低碳经济理念的指导下,对市政工程进行低碳研究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黎瑞华.低碳经济视阈下的市政工程施工研究[J].江西建材,2014,19(14):107-108.

[2]胡盈.低碳经济视阈下的市政工程施工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9(5):45-45.

[3]黄勇.低碳经济视阈下的市政工程施工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8(20):1839-1839.

[4]吴臣永.低碳经济视阈下的市政工程施工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16(4):179-180.

[5]李双荣.低碳经济视阈下的市政工程施工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5,10(45):234-234,235.

[6]王廷梅.低碳经济视阈下的市政工程施工研究[J].低碳世界,2015,13(4):174-174,175.

[7]吕金色.探讨低碳经济视阈下的市政工程施工[J].建材与装饰,2015,12(12):142-143.

作者:张建宁 单位:江西鄱信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