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与环境金融创新问题思考

低碳经济与环境金融创新问题思考

【摘要】在全球变暖的当下,如何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了各个国家发展经济的重点。而应此而生的“低碳经济”便是在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上只管重要的一个经济发展理念,在改理念的推进下,人类的发展便不断的在进行着转换,在全球生态文明的演化中低碳经济将逐渐代替现有经济的结构模式而不断的顺应时代的要求。而本文将从环境金融的角度出发,首先对国内外的低碳经济进行研究与实践经验,进而探讨出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环境同意产品创新。

【关键词】低碳经济 ;环境金融 ;创新

在工业化的不断变化中,全球的气候也随之受到挑战。对于国家而言不仅要对全球气候的治理机制进行改革,更需要对商业与金融模式进行发展与创新。而传统的金融理论与经营方法已经逐渐被低碳经济所淘汰。因此如何适应时代的要求,才会金融创新改革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

一、国外的低碳经济的研究与实践

近年来,各国面对气候的不断变化而出台了不同的政策来面对经济的转型。在国外的金融市场中,通过不断的对信贷业务进行拓宽,从而加快环境金融的流动,是国际主流经济市场对环境金融的快速反应。在各国不同的金融市场下,信贷业务也随之不断的进行变换。国际多种商业银行都在在信贷业务中或多或少积极开展了与环境金融有关的各项业务。且在对贷款项目评估上,也做出了与环境影响有关的各项条例。这都在贷款的过程中严格限制了其与发展对环境的影响,也降低了一定的风险的指标。

二、我国金融市场的行业现状

对于中国而言,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换,应运而生了多种节能减排的产业与项目。但是随着经营与发展,我国的节能产业逐渐凸显出了一些弊端,如:缺乏碳交易意识,在新能源转化的过程中缺乏技术研究,产业链不完善,衍生产品的价值与质量不过关等等。而对于国际市场的变换来说,我国可以从国际上借鉴的交易与运行机制数不胜数。对于发展国家来说,对环境进入的探索与发展才是根本的交易动力。而就目前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来说,不仅是不健全,更是不完善的。

三、我国如何加快环境金融产品创新

在低碳经济的改革中,应该与金融创新进行互动。当互动机制成为了一个有效的整体,两者变会因为其内在的有机联系而不断的进行环境质量的探讨与风险环境的转移,因此在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时,应该以市场为中心不断的进行金融创新。

(一)完善金融环境

在对金融产品进行创新时,首先应该对其上层的激励机制进行不断的完善与改革,在现有的金融发展与理念中,只有通过建立完善而健全的激励性机制,才能够更好的推动环境金融创新。在环境金融创新中,首先应该进行的是创新理念的建立。这便要求政府构建健全的环境金融发展环境。在金融环境建立之前,完备的制度体系将会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建立。政府不仅需要在制度层面上构建完善的体系,更应该针对环境金融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而对于有贡献的企业应该进行政策上扶持与奖励,对于不同的企业应该有多种的条例与标准进行评判。

(二)成立环境产业基金

作为环境金融的投资手段来说,产业基金是一种被广泛应用的金融投资方式,在该种理念下的投资是以个别产业为投资对象,而基金的这个定义恰巧适用于环境金融行业没。在现有的金融环境中,环境金融是追求长期收益的行业,这与基金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因此在环境金融的成长中。可以以产业基金作为其投资发展的一种模式与目标。在其不断的成长与变换的环境中,,产业基金可以按照现有的投资标准进行收益上的共享,于此同时也共同承担风险。而在该种变换中,普通的投资者可以作为优先额度受益人,从而获得固定收益,并在后期会获得股权的分红。因此在环境金融领域中,可以以受托人为环境产业基金的主要投资人来进行产业项目的评估。通过资金的快速流转来完成不同程度的收购与控股。可以在最高的程度上提高现有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

在建立健全低碳经济环境的同时,应该逐渐完善环境金融的管理机制,在发展低碳环境在金融中,首先需要针对不同的执行体系进行相应的风险研究。在制定风险规划的同时,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且在发展环境经济的同时,应该逐渐的勾线信用体系。只有勾线了相对完善的金融服务机制,才能够在最大的程度上完成发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金融的不断变化,既要探索能过保证环境金融不断发展的方法,也要建立能够节能环保金融资源服务的长效机制。

(四)建立和完善约束机制

在构建完善管理机制的同时,应该配套退出相应的约束机制,只有不断推动现有的低碳经济的发展,完善低碳金融的市场,才能够真正的发展低碳经济。但是完善该市场的同时,应该建立健全约束机制。一方面,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与政策,对不不符合环境金融的行业与产业要不断的加强监管,约束低碳企业的各项指标。在鼓励发展低碳经济的同时,又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标准与能力,制定出符合市场发展的弹性约束制度。纪要鼓励环境金融的发展,又要推进各项机构通过不断的创新。来逐渐提高自身对社会的环境责任与能力,进而推动适合符合我国国情的环境金融产品。并逐步完善相关环境金融产业链,保证新型市场的发展与兴起,推动低碳行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为了进一步的使我国产业得到快速的发展,并进行风险的有效规避。国家产业政策的出台应该在保护低碳产业的同时,不断的约束现有的耗能产业的转型。环保政策的不断变化与改变,将为现代商业银行带来一定的风险与收益。只有政府加强商业信贷管理,才能最大程度的完成低碳经济的畅销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在低碳经济的研究中,需要不断的加强低碳领域人才的培养与建设。于此同时,对于特殊的环境金融构,政府也需要介入建设并加强管理。低碳经济的发展,是基于现代经济产业的全新理念的变形,因此,在构建环境金融的同时,应该对碳资本进行架构的掌握与控制。对不同的产业都进行产业与能源的变化与转型。在政府的干预下,应该对碳减排发展的体系框架与标准,进行长效体制的建立与规划。

参考文献

[1]冯之浚,周荣.低碳经济与科学发展[R].2009 年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主旨报告《中国发展六十年》,2009,(12).

[2]何建坤.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的挑战与对策[J].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3).

[3]金乐琴.中国如何理智应对低碳经济的潮流[J].经济学家,2009,(3).

[4]任卫峰.低碳经济和环境金融创新[J].上海经济研究,2008,(3).

作者:刘梦阁 单位: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