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和经济发展方式研究

低碳经济和经济发展方式研究

低碳经济不仅成为国家机构、相关组织及国际组织共同探讨的世界性议题,同时也与我国经济发展可持续有着紧密关联,据此,本文对于低碳经济与转变传统经济发展方式所作的分析,也具有了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低碳经济的相关概述

1.低碳经济的发展现状。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也使得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随之而来的一些资源浪费与工业污染等问题却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困难,其发展形势也较为严峻。由此,传统、落后的经济增长模式、居民消费模式、城市建造模式都应作出改变,才能 推 动 我 国 经 济 朝 着 绿 色 清洁、高效环保、低碳科技的发展方向迈进。

2.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性意义。发展低碳经济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简要概括起来包括以下方面内容:第一,低碳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与趋势。经过从过去农业社会到如今工业社会的历程,目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了一个转型的关键期,来到了转入低碳社会的节点之上。这种低碳社会的发展需求不仅是科学发 展 的 题 中 之 义,同 时 也 是 自然、社会、人类、环境等因素相互统一的目标要求。第二,当下生态环境、大气环境的不断变化,也要求工业社会必须向低碳经济方向改变。而这种低碳经济的内在模式与发展路径,也对现今环境问题提出了有效应对之策。

二、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模式与探索低碳经济道路的方法

1.探寻更多新能源技术的运用方法并加以实践。低碳经济模式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而推广新能源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以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都成为了缓解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其中发展更新的能源技术也成为了改善环境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技术运用主要集中在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能、海洋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上,由于这些能源具有不会生成二氧化碳的巨大优势,并且也能切实起到防止生态污染的效果。据此,在由传统经济转变为低碳经济的过程中,国家应当通过增加对新能源发展的财政补贴与支持,对此类技术进行鼓励,才能促进新能源技术获得既快又好的发展。

2.加大低碳行业在日常生活中的比重。低碳行业的建立已经屡见不鲜,但这些行业却在同类领域中未形成较大的影响力,要完善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便要想方设法提高低碳产业在人们生活中占据的分量。这其中包含的内容主要有:其一,国家、社会、行业应当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建筑模式。建筑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将建筑行业预先引入低碳体系之中,不仅有利于实现构建绿色、低碳城市的目标,同时也为保证建筑质量、提升建筑品质有着更为显著的作用。其二,加大对低碳工业的整改、投入力度。低碳工业指的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工业模式,在这种低碳工业生产环境中,企业、单位致力于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由传统的高排放、高耗能的生产方式向新型低碳工业转变。例如,通过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技术即能够完成生产任务。在满足经济建设需要的同时也坚持了环境保护的重要原则,使 其 形 成 了 循 环 化、持 续 化、低 碳 化 的 工 业 新格局。

3.倡导低碳的消费生活观念。环境问题是整个人类社会的问题,因此,在环保问题上也需要从广大群众的责任感培养与消费观念转换等方面予以把握。节能减排不仅是政府、社会、工厂的责任,同时也应当成为每一位公民应当承担的义务,将居民的生活、消费方式与“低碳”相互融合起来,使得人民能够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抓起。在日常小事中在保证生活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消耗,也能以此满足节能、环保的低碳要求。以学生群体为例,通过相关学习、宣传活动,使“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广大学子们能从“节约用电”、“不乱扔垃圾”这种小事入手,并形成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念,进而也有益于学生的学习与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圆满实现。

4.研发更多的低碳技术并运用到环保事业中。低碳技术是指能够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新型技术,主要通过新再生能源、煤炭清洁利用、二氧化碳的捕捉与埋存及其他节能措施的使用,达到上述的控制要求。目前新型低碳技术已经在交通、建筑、化工、电力、石化、冶金、汽车等多个行业中得到运用。在 国 际 领 域 里,低 碳 发 展 的 理 念 更 是 得 到 了 广泛、深入的运用。例如,日本对地热能、潮汐能、氢能等能源加大开发力度;英国则将重心放在对低碳交通方式、洁净发电方法与电力可再生等方面。通过这些例子不难看出,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在低碳 技 术 研 究 上 获 得 了 较 大 成 功。据此,我国学子也应当加强探索实践,力求通过集成创新、经验总结,学到高效、环保的新技术。

三、结束语

低碳经济的生活与发展方式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群的欢迎,逐渐成为主流趋势,而在此环境下,更需要人们加快步伐创新低碳模式、开发环保技术、繁荣低碳行业,从技术手段与消费习惯等方面进行转变,以此实现提升经济、节能减排的目标,进而促进我国经济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参考文献:

[1]是丽娜,王国聘.低碳经济背景下旅行社发展方式的转型[J].企业经济,2012,(05):141~144.

[2]李强.浅谈低碳背景下的城市经济发展[J].时代金融,2012,(12):102

作者:胡千贝 单位:长沙市周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