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战略与策略

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战略与策略

摘要:现阶段,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环境污染与资源消耗过度等现实性问题,而低碳经济的发展则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其在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效用。因此,有必要就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进行深入探讨,在把握发展战略对策的基础上发展低碳经济,以最终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低碳经济;内涵;发展战略;对策

一、概念:

低碳经济在自然环境系统的循环中,碳循环是一个均衡的整体。然而,近代以来随着人类活动的不断增多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使人类在对能力进行利用的过程中造成了大量的有害物质,如车辆排放的尾气、工业生产造成的废弃物等。这些有害物质进入大气系统后,使整个大气环境系统中的碳元素含量大量增多,从而直接造成大气碳循环系统的失衡并引发温室效应等不良问题。二氧化碳的增加使全球气温不断升高,甚至导致了人类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在这样一种大的背景之下,采取低碳生产的方式,不断发展和推动低碳经济逐步成为了人类社会关注的重点。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理念,低碳经济主要依靠的是技术创新的方式来开发和利用能源,通过用新能源、低碳能源来替代或减少原有石化能源使用的方式,以保证和促进经济的发展,进而更好地实现经济增长、环境保护以及资源消耗之间的协调与平衡发展,以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取代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从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总而言之,低碳经济具有“三高三低”的特点,即高效益、高效能、高效率及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在发展方向上,低碳经济注重的是绿色经济、节能经济及节能减排。

二、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与对策思考

1. 转变消费观念,推行低碳生活

我国的人口政策为全球碳排放的减少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仅仅靠限制人口增长的方式来缓解碳排放过多的危机终究非长久之计。低碳经济的发展和推行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通力合作,在此过程中更是需要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并用的方式。要发展低碳经济,推行低碳生活首先应该从观念的转变上入手,加强人们的低碳环保意识。政府应通过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介大力宣传和推广低碳消费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增强人们的节能减排意识,培养民众的低碳消费观念,推广低碳生活方式,使低碳消费成为人们主要的消费模式甚至生活方式。低碳经济的发展首先需要的就是观念的改变,一旦人们的观念发生改变,低碳生活才会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同,使全社会都参与到低碳生活的活动中来,进而推动低碳消费的不断发展,并能通过各自的努力为社会的环保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2. 改善能源结构

我国的能源结构主要以煤炭为主,要发展低碳经济关键是要不断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通过对高碳产业链条的缩短来实现产业发展的低碳化。要改善我国现有的能源结构不仅需要从减少煤炭资源的使用上入手,更要从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方面加以着手,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及不产生任何二氧化碳的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通过提高新能源的比重来降低煤炭资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从而改善能源结构。发展低碳经济,推行低碳生活方式其最主要的阻碍就是能源结构的改善,只有改变现有的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提高天然气、石油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才能不断优化我国当前的能源结构,才能减少甚至消除能源结构对发展低碳经济带来的限制。另外,政府还应大力推广和支持节能减排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强化企业和人们的高效利用与能源节约意识,利用循环经济的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从而实现减排效果,帮助发展低碳经济。

3. 开发使用低碳技术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的整体科技水平仍然较为落后,技术研发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也是我国推广和发展低碳经济的一大限制。作为发展低碳经济动力和核心的低碳技术,其开发与创新直接影响着低碳经济未来的发展道路与前景,进而决定了低碳经济的发展速度。通过低碳技术的开发与使用,能够使传统高能耗的工业部门实现低碳技术的再生性改造。传统工业部门可以通过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和再生资源的使用以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捕获二氧化碳的方式来改革自身发展,为工业整体改革提供部分动力与支撑。针对低碳技术的投入和提高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改进现有技术、对现有的低碳技术进行针对性的整合、拓展前导性的低碳技术等。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面临的环境与资源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发展节能高效环保的低碳经济,以保证我国经济的健康与持续发展。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首先需要从转变观念入手,然后需要在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和发展低碳技术方面入手,通过综合手段最终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以最终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尹小平 , 王艳秀 . 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对策 [J]. 学习与探索 ,2011(2).

[2] 辛立哲 . 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战略与对策探讨 [J]. 商业时代 ,2011(35).

[3] 高 山 . 我 国 发 展 低 碳 经 济 的 战 略 分 析 [J]. 中 国 集 体 经济 ,2010(3).

[4] 张 婷 . 我 国 发 展 低 碳 经 济 的 战 略 思 考 [J]. 法 制 与 社会 ,2014(33).

[5] 闫晓红 . 试析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思路与对策 [J]. 经营管理者 ,2013(15).

作者:杨树叶 单位:明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