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企业发展现状(4篇)

低碳经济下企业发展现状(4篇)

第一篇:低碳经济时代企业碳会计管理现状

摘要:本文力图从确定低碳会计核算内容和建立低碳会计信息披露两个方面构建企业碳会计管理制度。前者研究内容包括低碳技术与设备的低碳会计处理和原材料在各环节中的会计核算管理。后者研究内容涉及编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建立环境成本分配机制及研发环境会计信息测量技术等方面。并提出健全环境成本会计准则、建立企业碳排放核算体系以及遵循“成本效益”原则等激励措施,以进一步提升低碳经济时代企业的碳会计管理水平。

关键词:低碳经济;环境成本;企业碳会计管理

引言

随着全球变暖趋势的越发明显,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已成为国际生产新动态。世界一流企业逐渐将气候变化悄然转变为市场商机,惠普、戴尔、保洁等国际大厂商都已经认识到企业碳会计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减少原材料成本耗损及加强碳会计核算管理,在获取稳定经济效益的同时,保障了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几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与世界经济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与此同时,为寻求一条新兴工业化道路,国内社会各界都在积极推进低碳经济转型工作,强化对企业碳会计的确认和计量,以促进企业在产品和服务上实现低碳化。2010年9月10日由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组织召开的以“碳会计:低碳经济的催化剂”为主题的先导论坛,超过1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财会专家、学者就全球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背景下,财会专业人士将要面临的挑战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事实上,2003年“低碳经济”被提出之初,“碳会计”这项工作就已经引起我国财会业内人士的注意。

随着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产生的影响日益明显,中国企业必须重视碳会计管理。2013年8月24日,光明日报刊登的《我国碳会计体系的构建策略》一文指出“微观层面,必须关注企业碳交易、碳投资、碳技术、碳市场和收入方面的会计核算,并且要及时向相关利益方披露会计信息”,唯此才能促进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低碳经济时代,企业必须重视碳会计管理对企业生存发展、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意义。而进行碳会计管理必须以构建完善、健全的碳会计管理制度为基石,大胆确定并实施促进企业碳会计管理水平提升的有效策略。

一、低碳经济时代加强企业碳会计管理的条件分析

碳会计是环境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传统会计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是以能源环境法律、法规为依据,以货币、实物单位计量或用文字表达的形式对企业履行低碳责任、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1]。碳会计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消耗的生态环境成本纳入会计核算项目,必然对企业的低碳经营起到引导与约束作用。因此,碳会计管理在我国的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必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出台了《2014———2015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为企业碳会计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指导。时至今日,加强碳会计管理的时机已经成熟,我国已经具备了实施碳会计管理的条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策支持为企业碳会计管理提供宏观

指导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需要数量巨大的资源为保障,盲目不间断向自然环境索取资源,就会导致生态环境失衡,这就要求政府必须扮演好引导角色。我国于“十二五”规划期间出台了多部政策引导、规范企业如何发展低碳经济。2015年又陆续推出《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等法律法规,规定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注重节能减排,提升资源利用率。除国家法规之外,我国各省、市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与管理规范。例如,江苏省质量监督部门于“十二五”期间制定并实施了《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据悉“十三五”期间除了继续加强能源计量工作,还要加强低碳计量平台建设,以促进其低碳经济的快速稳健发展。

(二)产业链条对企业碳会计管理形成了牵引力

构建低碳经济产业链条是促使供应链条上各个环节参与企业重视自身碳会计管理可行手段。企业只有在经营生产过程中,秉承低碳经济理念,践行低碳经营的承诺,履行环境保护义务,才能参与到低碳经济产业链条之中。随着全球范围内低碳经济产业链条的形成,无论是官方低碳标准还是非官方低碳标准都对低碳产业链条的形成产生了影响。这些标准都要求参与产业链条的企业要具有“低碳标签”。因此,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走低碳经济之路,走低碳发展之路,就必须加强企业的碳会计管理。

(三)低碳发展空间在为企业碳会计管理提供动力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都处于粗放式经济发展状态下。低碳经济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低碳经济发展之初,低碳经济显现出来的强大的发展空间会刺激企业努力研发低碳技术,实施低碳项目。低碳经济巨大的发展空间还体现在我国低碳产品、低碳技术的研发周期缩短,科研团队的研究能力与水平也在一次次实践中显著提升。低碳产品生产、低碳技术应用都会成为企业加强碳会计管理的理由与动力。

二、低碳经济时代碳会计管理制度的构建

随着低碳经济发展势头的日渐强劲,“碳会计”已经被提上重要议程。企业迫切需要会计人员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计量。既需要确定核算内容,也要建立碳会计信息披露体系。通过研究企业碳成本核算及碳会计信息披露内容,保障会计信息使用者能够得到其所需要的企业碳会计信息,全方位对企业的发展能力及社会责任进行考量,在督促企业低能耗、低排放生产的同时,完善我国企业在低碳经济环境下的内部会计核算理论,并为经济核算提供数据基础。

(一)确定低碳会计核算内容

低碳会计是促进企业落实国家低碳经济发展目标的管理手段。低碳会计对企业的低碳目标进行核算要真实反映企业的低碳经营现状,因此,首先要确定低碳会计的核算内容,因为它是构建低碳会计管理体系的基础与前提。

1.低碳投资活动的会计核算

降低碳排放量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传统能源利用率来实现,也可以通过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来实现。无论是提升传统能源的利用率,还是开发利用新能源,都需要技术支持与设备保障。技术创新作为自主知识产权在我国会计核算体系中被排除在核算范围之外,极大的限制了企业参与低碳技术研发的积极性。为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低碳经济,国际协定中要求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与设备援助,这就意味着国内企业可以向发达国家的企业购买或租赁低碳技术与设备,此业务可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进行账务处理。

2.低碳经营活动的会计核算

企业在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存储及运输的各个环节中都会涉及到低碳经营。因此,低碳会计核算时,可以同时使用货币计量方法与含碳比等非财务计量方法。为了掌握碳素燃料消耗量、碳排放量,应该设置“碳消耗———燃料、动力”、“碳排放权”等账户,对这些指标进行认真的核算。产品也应同时做好价值量与碳含量反映。在存储与运输环节,企业应该具备强烈的低碳意识,减少碳排放量。为了鼓励企业进行低碳经营,还应该建立碳税制度,企业碳税可以借记“低碳营业税金及附加”,贷记“应交税金———应交碳税”。鼓励企业低碳经营还可以利用其他约束手段,例如,可通过税制调整向企业征收温室气体税。与此同时,随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成熟,应该加强对企业碳排放权的会计处理。

(二)建立低碳会计信息披露制度

为了保证低碳会计核算的真实性与科学性,必须建立低碳会计信息披露制度。这个制度需要全面披露低碳会计经营的相关信息,这样才能及时预测企业的财务风险,准确核算企业的经营成本。低碳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可为低碳会计管理体系发挥预期的管理功能提供保障与约束。

1.低碳会计信息披露方式

选择低碳会计信息披露方式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将由于环境问题给企业财务造成的影响列入到会计报表中。可用报表附注或财务情况说明,将环境影响财务的原因描述清楚。具体实现方法是在会计报表中添加一个适宜的选项,将受环境影响的财务指标单独进行披露,将受环境影响运营成果单独罗列出来。报表附注的信息应该包括环境会计方法、环境项目特征、按替代性计算方法得出的金额以及需要参见其他报表的说明等。二是专门编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全面反映企业的环境绩效状况。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应该包含企业环境法执行情况、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环保措施、环境保护目标的实现等。还应该在报告附注中确认环境负债所采用的计量方法、会计政策等。

2.低碳会计信息披露的注意事项

我国低碳会计尚未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信息披露还存在严重缺陷。因此,在信息披露过程中,应该特别注意以下问题:其一,对制约低碳信息披露的相关会计法规、标准等,应尽快予以完善。其二,应该建立环境成本分配机制,将环境保护的成本合理分配到生产企业,这样才能将环境成本确认纳入会计管理体系。其三,应该加快研发有效的环境会计信息测量技术,为核算与计量环境成本提供工具,推动低碳会计在实践中的应用。其四,加强环境立法与社会监督,发展低碳经济必须以环境立法为保障,同时引入社会监督,才能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义务。

三、低碳经济时代企业碳会计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低碳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低碳经济迫使企业必须提升碳会计管理水平。我国应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力争走在低碳经济发展的前列。同时,碳会计研究与应用也不应该落后,这样才能助推我国低碳会计不断发展,并在实践中发挥碳会计管理作用。

(一)重视碳会计核算方法,促进碳会计的应用研究

碳会计核算方法的确定,碳会计在管理工作中的实践应用需要以技术研发为基础,且必须注重针对性。该针对性是指企业发展低碳经济到底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产生哪些影响,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会付出多少成本。同时,应该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低碳经济竞争也是低碳技术的竞争,低碳技术的覆盖面非常广泛,包括碳封存技术、碳固存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等。我国的碳会计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因此,应该充分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加强与外国政府、科研机构的合作。

(二)制定环境成本会计准则,为碳会计管理提供依据

环境成本会计准则是进行碳会计管理的第一步,对碳会计规范体系的构建举足轻重。当前,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了会计规范体系,而碳会计应该是会计规范体系中的子体系。当前,我国企业会计管理主要依据2006年财政部下发的会计准则,共有38项具体准则,应该将环境成本会计纳入其中,增加第39号具体准则,对碳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披露作详细的规定。此外,为了突出对碳会计准则的重视程度,也可以单独制定碳成本会计准则。

(三)加大低碳环境宣传,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发展低碳经济并非只是企业的职责,每一位社会公众都应该具备低碳理念,这样才能发挥社会公众对碳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督作用。当前大多数公众对低碳环境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国家应该加大宣传力度。低碳环保理念要深入到每位社会公众的内心,更要体现在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之中。企业会计人员不仅要具有环境保护理念,更应该系统地学习环境保护理论、低碳经济的相关理念,在企业制定低碳经济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出谋献策。企业领导也要转变经营观念,立足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要适应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四)建立企业碳排放核算体系,推动碳会计管理全面发展

碳排放体系包括碳排放量控制体系、碳排放单位成本的确定、碳审计体系、碳交易体系。碳排放成本的准确计量是核算碳成本的关键。碳排放成本等于碳排放量与碳排放单位成本之积,因此,应该确定碳排放单位成本的统一标准。碳审计体系初期可由政府负责碳审核工作,主要包括低碳经济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碳审计的执行情况、碳排放量的监督等。碳交易机制是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的交易市场机制,我国也应该积极的参与其中,拓展国外碳汇市场。

(五)引入环境奖惩机制,约束企业碳会计管理行为

企业作为低碳经济的主体,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同时负有环保责任。如果企业超标排放废气废物,就会给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影响我国低碳目标的实现。因此,必须引入环境奖惩机制,约束企业的碳排放和碳会计管理行为。可以实行具有市场激励作用的税务机制,例如,芬兰1990年已开始向企业征收碳税。还可以向企业给予补贴,或者在税务上提供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发展低碳经济,保护生态环境。

(六)遵循“成本效益”原则,符合碳会计管理要求

企业的生产经营不能违背效益必须大于成本的原则。发展低碳经济,企业的环境成本增加,而增加的这部分成本,必须通过多种渠道与方式注入到商品价值之中,这样才能保证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碳会计管理工作中环境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也要遵循这一原则。然而,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时代企业碳会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与规范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为了促进碳会计管理健康发展,就要遵循“成本效益”原则,符合碳会计管理要求。

四、结束语

碳会计管理是低碳经济的产物,其管理水平的提升也会受到低碳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时至今日,人们已经认识到碳会计管理对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企业也认识到必须加强碳会计管理,才能熟知企业生产经营中环境成本与环境效益之间的互动机理,进而制定出科学可行的低碳发展规划,促进企业低碳战略的顺利开展,最终助力于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

参考文献:

[1]靳能泉.中国会计生态建设的要求和内涵:低碳经济视角[J].当代经济管理,2012(08):89-92.

[2]陈华,王海燕,荆新.中国企业碳信息披露:内容界定、计量方法和现状研究[J].会计研究,2013(12):18-25.

[3]刘颖.基于低碳经济的企业环境成本会计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4(05):107-108.

[4]涂建明,李晓玉,郭章翠.低碳经济背景下嵌入全面预算体系的企业碳预算构想[J].中国工业经济,2014(03):147-160.

[5]沈宏益,刘维忠,余红.弱生态区企业碳会计体系构建探讨[J].生态经济,2015(04):60-63.

[6]易兰,于秀娟.低碳经济时代下的企业碳管理流程构建[J].科技管理研究,2015(20):238-242.

[7]钟凤英,杨滨健.我国企业碳信息披露的框架建构与支撑机制研究[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4):67-71.

作者:姚丽琼1,刘梅娟2 单位:1.武汉理工大学2.浙江农林大学

第二篇:低碳经济下绿色企业文化的构建分析

摘要: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当前中国社会实现社会低碳排放、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如何构建绿色企业文化,企业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许多企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本文阐述了低碳经济时代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重要意义,简单分析了低碳经济时代绿色企业文化构建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分别从三个方面提出了低碳经济下绿色企业文化构建的对策,力图通过三个主体的共同努力来构建绿色企业文化。

关键词:低碳经济绿色企业文化

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加,各种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力度加大,过度或不当的使用常规能源给自然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破坏。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的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现阶段,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突出,增长方式依然粗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较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巨大压力。另一方面,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也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重要机遇。在低碳经济时代中绿色企业文化的构建逐渐成了众多企业关注焦点。绿色企业文化为集中体现该企业绿色经营管理的核心主张来影响员工行为乃至公司发展方向。

一、低碳经济下绿色企业文化构建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

1.低碳经济下绿色企业文化构建的现状。近年来,我国低碳领域投资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和能效提高已经成为国内重点投资领域。尤其是新能源产业,太阳能开发利用蓬勃发展,风电装机容量持续攀升,核电项目建设力度空前。大多数的企业有较强社会责任意识,在企业中构建绿色企业文化,树立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但是还有一些企业仍然实行相对传统粗放的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投入量大、成本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相对较低。一部分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还不够,消费观念还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价格较高的绿色产品对于很多收入不高的消费者来说也难以成为他们首选产品。

2.低碳经济下绿色企业文化构建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虽然我国绿色企业文化的构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还依旧有一部分的企业没能将绿色的价值观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环节。大体存在的问题有:

2.1企业内部推进绿色企业文化的阻力较大。低碳经济下在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其内部因素是最主要的,来自企业内部的各种阻力让绿色文化不能持续生存。传统企业文化对企业的运行发展以及员工的价值观都有根深蒂固的影响,依旧以传统的生产的模式和管理理念来进行管理和生产,也有很多企业想搭上低碳环保的顺风车,利用现有政策发展。具体原因表现在:①旧的企业文化对推行绿色企业文化的抵触;②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淡薄;③绿色企业文化的运行成本较高。

2.2政府缺乏对企业绿色文化建设的关注。在发展低碳经济这个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该项工作,将其思想落实下去,让更多的企业采用绿色生产模式,让公民采用绿色的生活方式。但是也有不少的地方政府为发展地方经济而不惜环境污染的代价去放纵一些重污染的企业进行生产,即使当地居民多次反映依旧不能及时解决,这不仅损害了当地居民利益,生产出来的产品更是损害他人利益。具体原因表现在:①在企业内推行绿色企业文化的宣传力度不够;②对企业推行绿色企业文化的支持力度不够;③没有相关的法律制度的保障

2.3社会缺乏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力监督.社会监督的不到位也会让很多趋利的企业有机可乘,在缺少相关监督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忽视了自身的社会责任。一个公司真正的社会责任应是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观念,更要强调的是在整个生产和经营的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更加强调对环境、对消费者、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成为了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具体原因表现在:①社会公众的消费意识的推动力不足;②大众传媒的监督力度不够。所以低碳经济的时代中企业构建绿色企业文化依旧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中国绿色企业文化的构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低碳经济下绿色企业文化构建的对策

绿色消费趋势的逐渐兴起鼓励企业积极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绿色壁垒”的影响促进企业构建绿色企业文化、企业自身的利益也驱动着企业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等因素都在驱使企业大力构建绿色企业文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从实际出发,从以下三个大的方面提出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对策。

1.企业:将绿色企业文化与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1)将绿色企业文化的观念制度化。在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应该做到明确绿色规章体制,将绿色企业文化制度化,给员工创造有据可依的文化环境。

(2)积极的使用低碳技术。提高能源效率是低碳技术支持的需要,企业应根据“低碳”作为技术创新的先导,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缩小与国外的差距,通过技术与文化的互动构建绿色企业文化。

(3)树立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企业内部来说构建绿色企业文化就要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即企业对保护社会环境的责任融入企业精神理念中。绿色经营管理不仅强调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和谐、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和谐,更加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合乎绿色管理的内在要求,这为营造良好的绿色企业文化提供保障。

2.政府:鼓励企业构建绿色企业文化。

(1)大力的宣传在低碳经济下发展绿色企业文化。在低碳经济的时代中,信息传递的媒介也逐渐增多,政府主要是通过大众媒介来宣传发展低碳经济、给企业宣传构建绿色企业文化。

(2)向企业投入必要的人财物力等资源。支持企业发展绿色企业文化。由于我国区域发展较不平衡,所以也应该考虑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尽量根据实际情况的做到公平高效

。(3)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优化绿色企业文化建设的外部环境

3.社会:提高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力度,推动绿色企业文化的构建。

(1)不断转变传统的的消费观念,逐渐树立绿色的消费观念。相关的政府部门应该加快建立一套完整的绿色标准体系,如环境标志产品技术标准、绿色采购标准、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绿色食品标准等等,通过这些标准来引导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可靠的绿色产品和服务,从而逐渐在全社会树立绿色消费观念。

(1)加强大众传媒等社会舆论的监督。弘扬绿色文明,倡导绿色观念,确立绿色伦理已经成为了当今一项艰巨的文化工程,大众传媒在此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3)扩展通畅的监督渠道。建立环境诉讼制度和环境举报制度,拓宽公民环境监督的渠道,这将有助于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对环境监督的重要作用,保障公民参与环境保护的权利。低碳经济下构建绿色企业文化不仅顺应了时展潮流,而且能在增强企业活力与凝聚力的同时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因此,不管是企业自身,还是政府或是社会都应该为企业提供一个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良好环境,通过大政方针的引导、法律制度的保障、综合管理制度的完善、环保意识的培养、社会责任的承担、多种渠道的监督等共同努力为构建绿色企业文化贡献力量,为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为构建和谐社会增砖添瓦。

参考文献:

[1]李顺祥.论绿色企业文化的内涵及构建策略[J].山东社会科学,2012年,6(202A):124-126.

[2]苏小龙.中国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型问题研究[D].浙江理工大学,2013.

[3]景春梅,王成仁.新常态下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选择[J].中国经贸导刊,2016,13.

[4]白洲合.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企业文化[J].新一代,2013(9):57-58.

[5]娄全伟.低碳经济下的企业绿色文化浅析[J].企业管理,2012,1:131.销,2013,03:228-229.

[6]李宁琪,李艳松.浅谈绿色企业文化[J].科技与管理,2005,5(33A):19-23

作者:俞亚君1,吴世彩2,罗加详3,张悦1 单位:1.宁夏医科大学2.中国康复研究中心3.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第三篇:低碳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改革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低碳经济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并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在我国,政府部门大力鼓励和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各企业也在严格落实低碳经济政策。所以,在科学发展观的引导下,在低碳经济大环境中,一些高消耗高污染的企业开始被时代所淘汰,一批节能减排的新型企业应运而生。低碳经济时代的来临,使得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也开始发生变革。本文主要分析了低碳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并对如何在低碳经济形势下改革财务管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低碳经济;企业财务管理;变革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也开始成为全世界共同的问题。环境问题主要是由环境污染和碳排放所造成的,企业作为一个废水废气的排放者,在环境破坏方面要承担很大的责任。所以,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低碳经济理念更好的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发展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逐步实现运营管理的绿色化,达到企业利益、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

一、低碳经济的概念

低碳经济是一种经济模式。它通过对现有管理和生产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不断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转型。近些年来,低碳经济一直被社会大力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低碳经济发展的理念,所以在发展低碳经济时,要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坏境的协调统一。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我国承诺将中国打造成一个低碳大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

二、低碳经济的运行特点

1.耗能少,污染小,可循环利用。低碳经济与传统产业经济不同,它的主要特征是保护生态坏境、维护能源与资源和有益于人体健康。低碳经济是一种平衡式的经济。它的主要目标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构筑一个以低耗能、低污染的经济发展体系。它的主要内容包括:低碳能源系统、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体系。它的主要性能是可循环利用。所以,在低碳经济的条件下,企业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创造出受市场和消费者喜欢的产品。

2.低碳经济可长期收益,可持续发展。当前,绿色低碳模式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模式。所以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企业必须顺应时代潮流进入战略经营时代。长期性和综合国力的较量是企业间竞争的主要表现。所以,一个企业想要生存和发展,形成和保持持续不断的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就必须把长远利益放在第一位。随着低碳技术的发展,一些更符合环保更有发展前景和市场优势的低碳产业应允而生,这些低碳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更强。

3.低碳经济可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低碳经济不仅有利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而且也有利于节能减排和气候改善。众所周知,在环境保护方面,企业作为经济主体的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所以低碳企业受到人们的欢迎和支持,它的生产经营也能够产生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低碳经济的主要特点是低耗能、低污染和有利于人类的健康。它的这些特点决定了低碳企业产品的研发、生产等过程都会受到政府组织、管理者和个人消费者的大力支持,有效的实现了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三者之间的统一,既能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也可以增加企业生产的动力。

三、低碳经济在企业财务管理方向的影响

低碳经济通过社会环境和企业财务环境两个方面发生的变化来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方向产生影响。首先,环境恶化主要是由经济活动引起的,而经济活动是人类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低碳经济可以对经济污染行为进行有效的控制。所以,低碳经济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也为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企业应该做出积极的反馈。其次,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企业财务环境等都受到低碳环保经济的影响,一个企业要想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必须把低碳环保经济作为发展的基础。所以,低碳经济是财务管理发展的导向。

四、低碳经济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变革

1.变革企业财务管理机制。实现企业的经济利益和企业价值最大化是传统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目的。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都是通过整合企业现有的资源来发挥企业资本的作用,为了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可以使用任何手段。它是以追求企业经济利益为管理理念,所以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较大,在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企业的发展潜力。在低碳经济企业财务管理中,必须把经济利益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在规划企业发展中,从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发,把企业的经营由传统模式向低碳模式转变。但是,当前的企业价值评估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过度注重企业的经济利益,只体现价值增值规律在企业资本运作中作用而忽视了保护生态环境。所以,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要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进行调整,重新确定财务管理的发展方向,实现生态保护、社会协调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新的企业财务管理要把实现企业的最大经济价值作为发展的目标,既注重企业财务管理的实现,也关注环境价值。

2.变革财务评价方法。根据低碳经济的要求,把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协调发展作为新型财务关系评价体系的标准,才能有效的促进低碳财务管理的发展。新型的财务评价方式更倾向于人力资源资本和生态资本等资源的优化配置。新的评价体系,企业开始作为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到生态环境中,而不在仅仅是消耗资源、提供产品和服务。

3.变革企业投资决策。在低碳经济时代,新的外部因素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环境保护成本、碳排放成本等等。这些因素在企业决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一旦忽视,将会不利于企业的盈利。所以,企业在进行项目考核时,既要考虑企业内部因素的成本支出,也要考虑到外部因素所造成的成本支出,将环保成本纳入到财务管理中。

4.低碳经济下企业融资的变革。想要实现低碳发展,一个企业必须大力引入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虽然我国很早就提倡低碳经济,但是在实际的实践中企业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融资不当是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所以,为了有效的推动企业融资的发展,企业要努力对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进行改革,降低资金的使用周期。

5.改革企业财务核算与财务报表列表创新。低碳经济企业要求企业对财务核算和财务报表进行改革,有效的提升财务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在企业财务管理中,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财务原始凭据的管理,通过对会计审计工作的强化来务实会计的基础性工作。另一方方面,要重视企业环境成本的管理。只有如此,才能有效的评估财务成本对于企业经济利益的影响。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在积极推行绿色财务管理等工作时,始终把企业的生产活动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

五、结语

在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无论是理论角度还是从实物角度,一个企业想要持续发展。就要进行对企业财务管理机制、财务评价方法、企业投资决策、企业融资、企业财务核算与财务报表列表等进行有效的变革,这是低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的低碳经济下企业管理机制还不成熟,仍然处于探索的阶段。与低碳企业发展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论证也很不完善,所以财务管理执行标准还不够科学规范。企业在绿色发展中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不能有效地开展低碳财务管理。但是,针对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对我国的低碳经济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对财务资源配置进行优化,实现企业财务治理结构的精细化和绿色化,来推动企业的长效发展。企业通过建立低碳管理模式,可以有效的促进自身的变革和管理的创新,通过规范自己的行为,最大限度的实现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更好的适应低碳时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雷金玉.低碳经济条件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10):210-211.

[2]任洪奇.基于低碳经济的企业管理变革[J]中国商贸,2012,(19):105-106.

作者:邱天 单位: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第四篇:低碳经济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途径研究

摘要:政府参与低碳经济建设、营造低碳环境责无旁贷。特殊的国情使中国国有企业面临更加复杂的低碳经济道路,负有更多的政治责任、文化责任和社会责任,对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验。国有企业人资资源管理要根据低碳能源转型的背景,最大化地汲取人力资源。通过人才计划、培养培训制度、团队示范、评估制度等的完善和建立,实现对社会上人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汲取,以提升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保障人力资源在低碳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低碳经济;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2003年,英国政府在文件《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中提出“低碳经济”一词,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政府发挥作用建设低碳经济、营造低碳环境的进程。国有企业由于主体的特殊性,在国家实现低碳目标,营造低碳环境建设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除经济责任,国有企业还承担了更多的政治责任、文化责任和社会责任。

一、低碳经济与国有企业碳减排

在免除全人类的环境灾难、赢得全人类的整体利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其他环境污染防治的局部性环境灾难、当地性切身利益免除有很大不同,所以,从这个角度分析,“低碳环境”是一种纯粹的全球性公共产品,因而在碳减排问题上也必然会出现全球性的“公地悲剧”。人类社会的实践和经济学的理论都证明了,面对公地悲剧市场会失灵,只能依靠政府这个“看得见的手”来提供公共产品。所以政府是低碳经济建设的重要责任人,负有营造低碳环境的义务和责任。在低碳经济转型时代,世界各国开始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从传统的高碳经济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模式转型。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多年来一直采取积极应对行动。

1990年,设立国家气候变化协调小组;1998年,签署并在2002年批准了《议定书》;2007年,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2008年,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2011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求承担低碳省试点工作的5个省,和开展低碳城市试点的8个市将各地低碳试点方案纳入本地“十二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面对着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低下等更为复杂的经济建设环境。

同时,又存在生态环境脆弱的社会发展环境。面对这种环境,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要消除贫困,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所以,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道路更为复杂,不能照搬西方提出的发展模式。在中国,国有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仅包括国家投资或参与控制的企业,也包括了地方政府投资参与控制的企业,它比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承担了更多、更高层次的政治责任、文化责任和社会责任,并对一般企业责任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这就对中国国有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验。在低碳能源转型背景下,国有企业尤其面临巨大的挑战,必须加强企业能力建设、提升与低碳经济相应的企业管理能力,才能推动中国低碳经济建设顺利进行。

二、低碳经济与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要实现低碳经济,必须实现以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减量化和再循环为主要特征的低碳生产模式。低碳生产模式的目的是提高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地提高能源的利用率。主要是从资源开采、产品生产、产品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几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减少它们的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低碳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涉及资源的汲取、配置和利用,包括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资资源以及信息资源等各个方面。低碳生产实现的前提是研发与应用低碳新技术,而新技术的研发要依靠掌握高新技术的研发人员,所以掌握高新技术的研发人员作为人力资源,必然从众多的社会资源当中脱颖而出,担当重任。因为人是参与低碳经济的基本因素,是低碳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尤其是掌握高新技术的精英人物。国有企业人资资源管理要根据低碳能源转型的背景,最大化地汲取人力资源。通过人才计划、培养培训制度、团队示范、评估制度等的完善和建立,实现对社会上人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汲取,以提升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保障人力资源在低碳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三、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升路径

1.完善人才计划。发展低碳经济,创造其所需要的生产要素是首要条件,低碳经济要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专业的生产要素,如低碳技术型人才、专业化的基础设施和设备、良好的碳金融融资渠道等。其中,低碳技术型人才作为低碳经济生产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低碳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在制订人才计划时,要根据低碳经济建设的需要,将低碳技术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2.寻求人才培养机制。以2008年清华大学率先成立的“低碳经济研究院”为标志,企业通过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我国在低碳技术性人才培养、先进的低碳知识生产和技术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国有企业要以自己的研发中心、科研院校等为人才培养保障基地,寻求产学合作与互动机制,为低碳技术型人才培养提供条件。

3.充实人才培训内容。人才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服务于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传统的人才培训内容以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为主,在低碳能源转型背景下,国有企业的人才培训要根据低碳经济建设的需要,强化安全环保知识培训,提高安全清洁生产防范能力及滚动式业务培训,提升低碳专业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强化人才责任与环保意识。国有企业既要履行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经济责任,还要在经济责任的基础上,实现自己独特的政治责任、文化责任、社会责任。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重要领域。不少企业实力强、规模大,是社会主义制度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经济基础,是国家左右局势实行宏观调控的主要经济保障。国有企业承担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重任务,与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社会发展目标紧紧联系在一起。因此,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人才培训内容中,要引入公共关系管理的全员公关管理知识,注重人才的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培训,强调每个人在企业中的作用,使人才充分认识到自己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发挥带头与示范作用。

4.发挥团队示范作用。科技创新是现代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需要的是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仅仅依靠个人的力量很难取得较好的成果,而团队作为一个集体,它集中了多个人的智慧和力量,在科技创新过程中,注重团队建设,发挥团队力量,可以提高科技创新水平,进而提高科技创新效率。同时,团队建设还能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相结合,为国有企业培养后备人才,实现低碳技术型人才的可持续供应,保障国有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5.调整人才激励制度。国有企业应当在企业内部建立低碳技术创新机制,激励企业自身的技术转型,从而带动企业整体转型。鼓励企业员工进行低碳技术开发、低碳生产改造,在实际操作中进行低碳经济生产。并将此项内容纳入企业人才奖励的范畴,对低碳技术发明与创造做出贡献的企业员工给予奖励,激发基层一线员工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他们的个人荣誉感,从而调动人才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加强国有企业自身人才队伍的建设,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

6.引入评估机制。评估机制为人力资源管理其他环节的决策提供了客观依据,对强化监督,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继而提升管理效率有重要作用。在低碳经济语境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评估,要结合低碳经济建设目标,将低碳经济技术创新、低碳生产指标作为评估指标的一部分,综合考量评定。对于科研创新团队,要综合评定整个团队的业绩,做到合理评估,运用多种方式,从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进行评估考核,从而促进科研团队建设。

参考文献

[1]王雪峰.低碳经济语境与绿色政治变革[J].南京社会科学,2010(5):69-70.

[2]王守义.低碳经济发展新趋势与国有企业改革路径关联性研究[J].洛阳理工学院学报,2014(10):47.

[3]薛妙勤.低碳时代国有企业的责任伦理[J].郑州大学学报,2012(3):43.

作者:宋英杰 单位:天津市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