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环境会计发展与对策

低碳经济下环境会计发展与对策

摘要: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给我国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为了缓和我国经济和环境之间的矛盾,我国政府提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需要加强对环境会计的重视,以环境会计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促进环境和企业的双赢。本文在此基本上就低碳经济和环境会计进行了简要的概述,并简要分析了当前我国企业在低碳经济视角下环境会计的发展现状,最后就改善当前这种现状的对策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低碳经济;环境会计;发展和对策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进步,第三次工业革命后人类社会对科学技术的依赖逐渐增强。现代化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提供了诸多的便利。但与此同时,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合理使用却使我国的环境遭受到严重的破坏。在此背景下我国政府提出要实现低碳经济,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共同发展。同时,低碳经济视角下我国企业会计模式也必须进行调整,以环境会计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低碳经济概述

低碳经济一词首次出现在2003年的英国,其产生的背景是发展中国家为了大力发展社会经济而大量消耗能源,使得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大增加,对社会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因此,结合时代背景,低碳经济一般被认为是在可持续发展理论下转变社会经济发展形式,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经济转型以及开发新能源等手段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的经济发展形式,其主要的表现在于要减少经济发展过程中对能源的消耗,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促进经济和环境的和谐发展。简单的说,低碳经济的主要特征即是低能源、低污染和低排放,这就要求原来高能源、高污染和高排放的企业要进行产业升级,创新管理模式。

二、环境会计概述

环境会计是会计形式的一种,其主要指的是利用货币形式或者非货币形式,对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污染以及开发政治等的记录、计算和报告时的成本控制和管理。环境会计的出现使得我国企业会计的职能更加丰富,并强化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有利于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企业的环保意识。之所以会出现环境会计的概念主要与几方面相关:第一,环境会计概念的出现符合我国对环境保护的规定。环境问题的不断恶化使得国家不得不采取相应的政策鼓励和引导,要求企业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要重视对环境的保护,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了响应国家的法律法规,我国企业也必须要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共同发展;第二,环境会计的运用可以帮助改善企业的社会形象,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环境问题异常关注。企业采用环境会计是履行社会职责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改善社会民众对该企业的看法,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此外,环境会计的应用必然要求企业加大对科技的投入,使用更加低能耗的能源进行生产和经营,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中的科技含量,提高企业的经济竞争实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第三,环境会计的应用能够有利于中西方会计接轨。西方国家在2003年就已经出现了低碳经济一词,可见他们的环保意识要优先于我国。而事实上,许多西方国家也已经建立了低碳经济环境会计的框架体系。我国企业实现环境会计可以加强中西方会计的接轨,加强中西方经济的交流和发展。

三、低碳经济视角下我国企业环境会计发展的现状及问题

1.企业的环境会计意识有待加强

企业生产和经营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利益最大化,降低生产的成本。因此,企业一般的投资和生产均需要考虑到短期或者长期的经济利益,考虑到成本和收益比。环境会计的运用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物力等于环境开发和保护中,但是最终获取的环境效益却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因此,大部分企业并不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环境保护上。事实上,社会经济的发展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和污染已经引起了我国大多数民众和我国政府的关注。企业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该也要加强对环境的重视,以履行其在社会中的职责。但是很显然,我国大部分企业在这方面意识还较为缺乏,未实现经济利益和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

2.政府未建立环境会计法规准则体系

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在建立环境会计法规准则体系方面还存在严重的不足。荷兰、日本、美国等国家在上世纪中后期即建立了环境会计相关的指南和准则,构建了完整的环境会计法规准则体系,实现了环境和经济的和谐发展。我国虽然制定了相关的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会计的负债问题、石油天然气的开采问题以及生物资产等进行了相关的规定,但是对于环境会计的法律准则和指南的制定仍然未成体系,使得我国企业在应用环境会计的过程中出现诸多的问题。

3.环境会计核算体系有待完善

正是由于我国政府未制完整的环境会计准则和指南,企业在运用环境会计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目前,我国企业对于环境会计的认识主要以理论认识为主,在实践方面还有一定的提高空间。环境核算体系包括环境会计计量的模式、方法、对象、记录方式和报告等内容,而在环境会计的记录和报告过程中,企业又必须要认识到影响环境会计的相关因素有哪些,会计信息披露的动因和方式有哪些等。这些均是我国企业在环境会计的应用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以环境会计的要素来说,当前社会中关于环境会计的组成要素有“四要素”、“五要素”以及“六要素”之说,其中“六要素”制度而是企业的生产经营利润、费用、收入、权益、负债和企业资产。在实际的应用中,企业应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究竟要坚持哪些要素为主。然而,我国企业的发展现状却是,企业无法确切的表示应该以“六要素说”为根据,还是以“四要素说”或者“五要素说”为依据。当然,除此之外,环境会计的具体范围是哪些、哪些资产属于环境负债资产、环境会计应该采用哪些计量方式等也是齐国企业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我国企业环境会计发展停滞不前,企业的环境保护成为空谈。

4.环境会计的信息披露出现弊端

环境会计的信息披露主要体现在企业对环境质量的监测方面。从20世纪以来,我国对环境质量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条案相继颁发。然而,法律条款的确定却不一定能够保证执行的有效性。也就是说,对环境保护力度的不足以及是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出现的严重问题。虽然我国出台了众多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但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依然会违背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大量采用高排放量的能源,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浪费。加上部分政府部门在管理方面的松懈,导致我国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更加严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现象层出不穷。而在信息披露方面,我国并未对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形式进行统一,因此导致企业在披露环境会计信息的过程中难以次年改成体系,企业的环境会计信息报告中反应出来的环境状况和成本收益等问题较为模糊,难以达到对企业环境保护进行有效监督的作用。

5.企业缺乏专业的环境会计人员

环境会计需要依靠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会计人员,这给我过企业的会计人员带来了更大的难题。传统的会计人员主要的工作内容即是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收集、统计和分析,为企业领导人提供有效的会计信息即可。然而,环境会计却进一步丰富了会计的职能,使得会计人员必须要参与到企业的环境管理和决策中,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要尝试参与企业的管理是对会计人员的巨大挑战。此外,环境会计内容较传统会计更加复杂,会计人员不仅需要了解基本的会计知识,还需要掌握相关的环境学知识以及与环境学知识相关的社会学知识、行为学知识以及管理学、经济学知识等。从整体来看,我国企业的会计人员在专业素质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四、解决环境会计发展问题的对策

1.加强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

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情。然而,随着环境问题的不断恶化,企业也必须要认识到:企业是社会的一员,社会经济的和环境的和谐发展要求企业必须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做好两方面工作的协调。此外,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现代企业若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也必须要求企业加强保护环境的意识,坚持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因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既要注重经济的发展,又要利用新的能源替代旧的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2.政府建立完善的环境会计法规准则体系

当前我国政府在环境会计准则方面的规定较为零散,未成体系,导致我国企业在实际的应用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因此,要促进低碳经济视角下我国环境会计的发展还需要政府能够从企业和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更加切实实际的环境会计法律准则,构建更加完善的环境会计法律准则体系,促进环境的保护和经济的发展。

3.企业完善环境会计核算体系

晚上的环境会计核算体系需要企业能够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案例,如日本。美国、荷兰等国在环境会计核算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借鉴。在完善环境会计核算体系中,企业必须首先加强对环境会计的认识,了解环境会计的实质问题和剂量方法等,并在本国特殊国情下进行合理的调整,形式环境会计相关问题的一致性认识。

4.加强对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视

会计信息披露的质量问题直接决定了环境的质量和企业是否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要加强对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视。首先,企业需要完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制度,要确保会计信息的有效性和完整性,同时还需要兼顾企业的成本效益;其次,政府相关部分应该对企业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进行实时的监督和检查,确保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质量。

5.提高环境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

企业应该要加强对人员酸枝的重视,以培养等方式加强会计人员对环境会计的认识,并提高会计人员的环境会计技能,丰富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只有当会计人员具备了相应的专业技能,企业的环境会计才能够得到质量保证,企业才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五、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企业环境会计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企业的环境会计意识有待加强、政府未建立环境会计法规准则体系、环境会计核算体系有待完善、环境会计的信息披露出现弊端以及缺乏专业的环境会计人员等。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加强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建立完善的环境会计法规准则体系、企业完善环境会计核算体系、加强对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视并提高环境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

参考文献:

[1]刘宇会,于善波,梁启新.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会计:现状、问题与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4,No.74506:156-157.

[2]卿玲丽,徐凯.低碳经济视角下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1:112-113.

[3]郭珍,姚石兴,高世伟.低碳经济视角下滨海新区发展航空产业的对策研究[J].天津经济,2013,No.23007:5-8.

作者:余艳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