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的银行金融探讨

低碳经济下的银行金融探讨

一、低碳经济下银行金融发展战略

(一)明确低碳经济的重要性,提高银行金融对低碳经济的认识

要想让银行金融提高对于低碳经济的重要性,首先需要加强社会对于低碳经济的认识,并且让银行了解到低碳经济确实可以给自身带来较大利润。要达成这点,必须使银行将低碳经济融入经营理念中,在这一方面可以吸取国外金融机构的经验,定期对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金融人员的综合素质,由人员这个“点”扩大到行业整个“面”对低碳经济的认识,只要有了扎实的理论技术作保障,才可以将低碳经济在银行经营活动中贯彻落实,进而促进低碳金融的发展。

(二)加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

低碳经济的核心就是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包括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使金融机构树立长远的发展战略,统筹好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关系,提高绿色信贷的市场份额,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兼顾好企业的自身效益。首先金融机构需要明确的是,在开展低碳经济发展的短时间内,会对自身的经济效益造成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能够解决企业高能耗高污染的长期发展缺陷,降低信贷风险,进而使银行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还要了解进行低碳经济发展会失去一部分的固定客户,在市场竞争中丢失一定份额,但是这也是为长远的发展以及寻求低碳环保型客户做必要的准备,也是将以前高污染的信贷模式向绿色信贷转变的必经过程。最后,由于银行金融企业与其他企业机构的差异性,其涉及的社会部门众多,牵连的范围广,所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是其义务,只有保证社会效益得到体现,银行才能实现其价值,只有通过绿色的经营发展战略,才可以实现社会效益与自身利益双赢的局面。

(三)加强对低碳金融人才的培养力度

进行低碳金融改革的主体是金融人才,其主观能动性直接决定改革的成果,所以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是必要的改革过程,只有综合素质强的领导者才可以保证银行企业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保持在市场竞争中的有利处境。按等级将人员构成分为以下两个方面:管理人员以及金融人员。具体做法如下。一方面,加强领导队伍的建设。在低碳经济的大环境下,管理人员必须做好榜样作用,自身必须具备专业的技术,对于低碳经济业务能够熟练操作,并且可以承担其他人员的培训工作。另一方面,由管理至下,开展对金融人员的培训,人员需要了解国家对于低碳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定适当的奖惩措施,提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且对人员的业务客观考评,将人员的工资绩效与低碳经济的业务开展相结合,增加金融管理人员对低碳经济的重视度,从而提高银行人员整体的综合素质,增加低碳经济实施的效率。

(四)强化监管机制

为了应对企业在进行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遭遇的风险,必须要有完善的规范制度来约束银行的经营活动。从国外优秀的实践经验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在低碳项目交易中监管制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加强对低碳客户的信息收集,对与客户合作的过程中,要了解客户的低碳发展意向,并且组织专项人员研究,从而根据客户的变化情况调整自身的经营战略,逐渐形成有自我风格的服务内容,为采取针对性金融服务方案的制定打好基础。

二、结束语

总的来说,低碳经济为银行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当银行面对这种客观的环境变化时,需要从全局出发,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因此需要不断的革新经营战略,才能在变化迅速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王惠丽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孝感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