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发展探讨

低碳经济发展探讨

一、我国低碳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国际方面

1、国际压力大,时间紧迫。从波恩到德班,再到多哈气候大会发达国家将矛头指向了中国。由于中国和美国是碳排放的头两号国家,且都没有减排承诺,很多国家都或明或暗地要求中国也要加入减排承诺,甚至包括美国。发达国家总是有意回避对发展中国家的低碳技术和资金的扶持义务。虽然综合来看,我国人均碳排放还很低,且国外发达国家比我们多排放很多年,但压力仍然越来越大。综合考虑国内的经济状况,我们不会随意接受减排承诺,但国际社会的压力没有办法忽视。

2、低碳大国发展迅速,抢占市场先机。很多低碳大国都积极制定相关法法规,完善本国低碳市场,鼓励低碳技术创新,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如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都制定了详细而明确的低碳发展战略。这为他们在未来全球低碳市场抢占先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国低碳市场规模很大,但发展还远远不够规范有效,这将导致我国在全球碳交易市场处于被动地位。

3、低碳技术转让障碍重重。联合国气候大会大部分时候都会讨论低碳技术的发展创新,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应给与发展中国家技术援助和支持。但在近几期大会中,发达国家往往纠结于技术的探讨,有意忽略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我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依靠技术援助显然不现实。低碳技术作为新兴重要技术,转让也会遇到种种壁垒,这对我国低碳技术的发展非常不利。

(二)国内方面

1.能源结构单一。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低碳能源的选择有限。化石能源占绝对比重而清洁能源比重不足,导致我国能源供应不可持续。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在短期内很难改变。

2.产业结构失衡。中国经济的主体是第二产业,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第二产业,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比重偏高,低能耗的第三产业和服务业发展滞后。

3.技术水平落后。技术水平落后是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严重阻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生产设备落后、技术开发能力不足、产业体系薄弱,加重了中国经济的高碳特征。

4.人口增速迅猛。我国人口众多,基数大、增长快、农村人口比重大,人口增长所带来的未来几十年的就业问题、资源消费问题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等问题,都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挑战。

5.城镇规模扩张。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改善,对能源的需求也不断的增加,大规模的城市化将消耗大量的能源及物质材料,造成能源的消耗及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对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6.相关政策滞后。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的保障,我国现处于低碳经济的起步阶段,法律、法规、政策等都非常不完善,很多领域仍然处于空白状态,没有规范性文件的约束。

二、发展低碳经济的策略

(一)力促产业结构升级

鼓励技术创新我国一直在努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减少以往对基础能源的过度依赖。高耗能的产业也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减少碳排放量,促进产业向低耗能产业发展,才能有力地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此过程中,企业将面临优胜劣汰,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采用低碳技术的行业的发展,鼓励技术创新,淘汰电力、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焦炭、煤炭、平板玻璃等行业落后产能的高耗能的产业。我们国家仅依赖低碳技术援助和进口是不现实的,也是成本高昂的,我们要积极鼓励低碳技术的创新,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未来低碳市场占有有利地位。

(二)调整我国的能源结构

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调整我国的能源结构,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是发展我国低碳经济的重要基础,主要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减少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例,提高石油和天然气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使用比重,这是现阶段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最好选择。其次,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我国能源的利用效率,下大力气改进我国城镇工业的能源消费结构,投资研究太阳能、风能等技术的开发。再次,积极推动能源开发的多元化。虽然调整能源结构能够极大的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是这种形式的节能减排毕竟数量有限,所以说,要积极推动能源开发的多元化,开发无碳排放的新型能源,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才能取得低碳经济发展的重大成就。

(三)完善政策支持

如果单纯只依靠市场力量和企业自身的产业技术升级,各企业更倾向选择现有的利益,只有通过相关政策措施,改变外部环境,创造出合理的激励机制,才能使得企业在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客观上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一是制定低碳企业准入标准、低碳发展考核办法等政策体系,强化政府对低碳经济发展的引导作用。二是投资补偿及补助。对企业投资低碳经济产业进行一定比例的补偿和补助,这样,既能减少企业的一定损失,又不至于影响企业自身的风险约束机制。三是完善低碳税收政策,实施相关税收优惠,对发展低碳经济的企业所得税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抵免,逐步征收碳税,引领低碳经济发展。四是完善政府的绿色采购制度,扩大政府低碳采购产品范围,强制或优先采购低碳节能产品。

(四)加强国际合作

努力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我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唯一选择。只有与节能环保先进国家积极开展绿色低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才能更大程度地拓宽发展道路。一是推动低碳产品贸易便利化与自由化,着力消除各种贸易障碍,防止“绿色壁垒”,让低碳经济发展惠及更多国家和企业。二是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参与中国低碳经济发展,将绿色产业、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吸收外资的重点领域。三是完善多双边经贸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在人才、资本、产业联盟、创新基地等方面的国际合作,营造有利于国内外低碳经济企业公平竞争发展的良好环境。四是积极探索与其他国家之间、企业之间、学术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低碳经济发展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三、结语

总之,发展低碳经济,政府要加强低碳经济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宣传,引导全社会参与低碳发展。从政策、法规、体制上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创造制度环境;唤醒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的环境危机意识,为低碳经济的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引导工商企业打破其低碳经济的规模。低碳经济要打破“环保不低碳,绿色等于消费”的传统观念,应该着眼于长远利益,树立集体协作、节约环保的团队精神,将节约、减少废物、避免污染等作为低碳经济长远的发展目标。

作者:庞梅单位:河南九冶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