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形态和影响因素分析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形态和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较快,已连续多年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但由于自身特点及我国外贸条件的限制,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出现诸多的问题。针对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形态,有必要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条件进行有针对性地改善,促进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关键词:发展形态;影响因素;跨境电子商务

跨境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的贸易方式,主要指不同环境的交易主体借助电商平台进行交易、支付结算等行为,是一种主要的国际贸易活动形式。在当前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以及不断发展的国际物流支撑下,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了终端对接,为客户需求的满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国际贸易中,跨境电子商务凭借自身所具备的环节少、成本低、周期短等特点,赢得了一席之地,并呈现出优势作用。

1、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形态

跨境电子商务放宽了跨境贸易对企业的限制,我国企业进行跨境贸易的成本有所降低,这对于我国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根据跨境电子商务的运行模式,分成跨境B2B贸易服务与跨境网络零售两种类型。根据进出境货物的流向不同,可将跨境电子商务分成出口与进口两种。而外贸企业与个人零售之间、外贸企业之间、外贸个人与个人网络零售业务之间是出口模式的主要内容,简称分别为B2B、B2C、C2C。其中,B2B和B2C是主要的跨境电子商务内容。而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模式主要是以B2C、海外代购的形式为主。近几年来我国传统外贸发展的增长速度显著降低,而跨境电商逐步兴起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形势。我国商务部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近几年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正在逐年增加,其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我国外贸的增长速度6.2%。我国境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外企不断增加也是当前的一种发展形势,中小企业与个体商户是新注册电子商务的主要经营主体。跨境电子商务的巨大发展潜力已经逐渐显露出来,未来会是我国外贸的重要增长点。B2B贸易订单的金额大,在线上完成部分环节,而在线全流程也正是跨境贸易的发展趋势之一。信息撮合与信息化服务也将是跨境电子商务的主要发展趋势。跨境网络零售的迅猛发展也是其发展特点之一,跨境网络零售模式主要有以下两种:电商企业建立独立的外贸B2C网站、电商企业入驻第三方外贸交易服务平台。前者有诸如易宝(DX)、唯品会,后者有亿贝(eBay)、阿里速卖通、亚马逊(Amazon)等。目前,跨境网络零售在我国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呈现出小金额、高频率的特点。欧洲、北美及日本是我国跨境电商的主要消费需求来源地,也是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主要市场。而其他区域对中国电子商务的采购需求也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如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等。其中俄罗斯已经连续多年成为阿里速卖通的最大目标市场。

2、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影响因素分析

跨境电子商务的影响因素是相对于我国的境内电子商务而说的,跨境电子商务涉及到诸多的影响因素,例如跨境交易的意愿、跨境贸易的信息传播、跨境交易与支付的完成等。而我国要抓住全球电子商务大发展的契机,需要对其中的的诸多内容进行深入剖析,为其发展提供有利帮助。现将其相关影响因素分析如下:

2.1跨境社会文化因素

与国内传统的电子商务活动有所不同,跨境电子商务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社会文化区域融合的特点。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当中,不同国家人们的消费意愿受到其社会文化的影响,营销手段所取得的实际效果也与文化存在较大的联系。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主体往往使用不同的语言文字,其消费观念、消费意愿也受文化的影响较大。曾有研究分析表明,在网络用户当中,使用母语进行采购的金额超过非母语的3倍,说明语言文字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如果双方的语言文字不通,就会造成企业之间的沟通意图难以准确表达,消费者的需求不能得到有效满足,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就会受损。另外,跨境电子商务主要在虚拟空间进行,这是其与传统电子商务活动的另一项不同之处,这就需要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双方拥有较为完善的相关法律且熟悉对方的法律规范。但目前我国与跨境电子商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依然存在较大的缺陷,导致大部分的跨境电商对境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法律的熟悉程度有限,造成我国在跨境电子商务中处于不利地位。语言以及相关的法律问题是导致国内众多电商对跨境业务的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之一。另外,社会文化因素也会影响到教育国家的消费观念。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双方的消费观念、教育水平等与该国人对跨境电子商务活动的接收程度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我国,80与90年代出生的人群是当前追求时尚与个性的主流人群,国外大品牌或设计新颖的商品对这一群体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他们也是跨境电子商务的主要消费群体。这一群体是进易意愿产生的促进因素。但在我国现有的诚信体系、法律制度的限制下,跨境电商交易活动出现诸多问题,在交易纠纷的处理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这就造成境外的电商或消费者对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信任,其跨境交易的意愿也一定程度上受到消极的影响。

2.2跨境营销因素

高效的跨境营销是跨境电子商务活动顺利进行的另一项重要有利影响因素。跨境交易的双方具备的文化背景不同,导致在信息的获取与传播方式上存在较大的不同,因此,营销因素也成为了跨境交易双方共同面临的问题。当前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进行中使用网络营销的方式十分重要。当前,常用的网络营销方式主要有社交网络营销(SNS)、搜索引擎营销(SEM)、电子邮件营销(EDM)等。其中,SNS是广大消费者常见的一种营销模式,它主要利用社交网站与工具实施跨境营销,如人人、Twitter、Facebook、微博等。在降低跨境营销的成本、提高目标客户准确性方面,网络营销具有较明显的作用,且该跨境营销的互动性很强,在国外,社交网络营销模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营销效果。但在当前我国的跨境营销当中,社交网络营销的占比并不高,采用该营销模式的主要有平台和独立跨境B2C,对于SEM、SNS和EDM等营销方式的使用方面也同样存在此类问题。在我国现有的跨境电商平台中,英语是主要的语种,对英语以外的其他语种开发很少,导致信息传播渠道狭窄,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平台是电子商务活动发展的基础,在这一平台上,跨境电子商务的双方可以进行产品信息展示、交易问题解决等。但我国的跨境电商平台也存在问题,入会门槛高、竞争关系不合理、支付问题等都是影响跨境营销与跨境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问题。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解决跨境营销当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2.3跨境物流因素

目前,集装箱海运对于跨境大额贸易比较适用,而对于交易金额小、交易频率高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活动则并不适用,因此,跨境电商多选择跨境B2C企业集运、海外仓储等进行交易活动。目前,电子商务是实现我国快件与邮件进出口的主要方式,根据这一现状中国邮政开展了跨境物流快递业务,如为eBay中国大陆卖家的需求推出的“国际e邮宝”业务。再如顺丰速运涉及到海淘市场的“海购丰运”项目。虽然跨境物流快递服务项目被国内的众多企业不断提出并付诸实施,但与国际化的物流快递公司相比,其物流配送效率慢、国际覆盖范围小、物流信息采集的难度大,仍存在较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发展。当前的能力和水平与跨境电商企业的需求存在错位。当前跨境物流快递依然是限制影响跨境电商继续发展的主要因素。

2.4跨境支付因素

近年来的经济形势相对宽松,为跨境支付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一特点也为众多的跨境电商所重视,积极探索并实施更加快捷、稳定、安全可靠的支付渠道,以保障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但是,在网上银行支付与电子信用卡支付实际的操作中,买卖双方都会存在风险。此时,第三方支付平台便受到重视。早在2013年,国内拥有跨境外币支付的试点牌照的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作用便凸显出来。支付宝的跨境支付服务功能启动较早,且在全球范围内的覆盖率相对较大。支付宝能够实现十几种外汇结算,主要有瑞士法郎、欧元、美元、英镑等,大大方便了跨境支付的进行,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便利。支付宝的国内用户量大,但境外电商对支付宝的了解与使用程度则大大降低,在国际支付当中,支付宝的地位仍远不能与PAYPAL比肩。且我国的跨境支付用户多集中在高学历人群,用户多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因此,境外市场信用卡支付系统不够完善也是我国跨境支付的劣势之一,跨境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需要解决跨境支付当中存在的相关不利因素。

2.5跨境检验和关税因素

海关检验、征收关税是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环节,为了节约成本,跨境B2C与C2C电商多使用快递、邮政小包的方式逃避关税与海关检验。当前,海关总署在主要的跨境电子商务城市开展“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管理方式,在电商的出口退税和结汇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对于相关问题的解决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进口方面,网购保税进口模式以及直购进口模式逐渐建立起来,跨境电子商务的海关检验、征收关税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我国正在为相关监管条例的修改做出努力,并尝试创建并实施便利化的模式,方便跨境电子商务的跨境检验。其目的在于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但当前的这种便利化模式主要应用于零售业,而具有良好外贸匹配流程的跨境B2B却因为检验检疫与复杂的通关手续而导致时效性受损。另外,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双方在海关的监管、税收、商检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且具体的管理多采用传统贸易的管理方式,大大增加了我国跨境检验和征税的难度,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受到较大的影响。综上所述,由于跨境电子商务的自身特点及我国外贸条件的限制,导致其在发展中出现诸多的问题。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外贸新增长的实现等都需要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的相关影响因素,改进实施措施。

参考文献

[1]鄂立彬,黄永稳.国际贸易新方式:跨境电子商务的最新研究[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4,(2):22-31.

[2]王外连,王明宇,刘淑贞等.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现状分析及建议[J].电子商务,2013,(9):23-24.

[3]张滨,刘小军,陶章等.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现状及运作模式[J].中国流通经济,2015,(1):51-56.

[4]刘家国,刘巍,刘潇琦等.基于扎根理论方法的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中国软科学,2015,(9):27-40.

[5]冀芳,张夏恒.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模式创新与发展趋势[J].中国流通经济,2015,(6):14-20.

[6]张夏恒,马天山.澳大利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与困扰[J].中国流通经济,2015,(9):46-51.

[7]陈云波.在国际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下的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探讨[J].商,2013,(14):295,259.

[8]陈剑玲.论消费者跨境电子商务争议的解决[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154-156.

[9]柯颖.我国B2C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模式选择[J].中国流通经济,2015,(8):63-69.

作者:陈亮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