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电子商务统计思考

我国电子商务统计思考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促使我国人们的消费方式发生重大转变,同时也推动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但是这也对我国企业统计分析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文章主要针对如何建立我国电子商务统计展开讨论。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统计;消费模式

电子商务统计一词是“电子商务”与“统计”结合的产物,首先需要明确这两个概念的定义,让后在对其进行探索。电子商务就起实质而言,是指借助互联网平台提供商业服务,并且具有较强的延伸性,国内外均有许多学者对其展开分析。统计是指统计资料的采集、整理以及分析的一个过程,一般来说,统计资料的采集也被称为“统计调查”,从这一角度分析,“统计”涵盖了“调查”。

一、我国电子商务统计分析的特点

在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如果仅通过传统营销模式进行产品销售和经营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目前大部分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利用电子商务模式优化企业经营模式,从而提升市场份额以及企业竞争力,被认为是现代企业运营的低成本、高效率模式。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我国社会经济带来了重要的影响[1]。企业是否能够利用电子商务突破传统企业运营模式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同时对于企业竞争力具有直接影响。但是由于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市场尚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交易存在较大的风险,使得部分企业对电子商务存在疑虑。因此,借助数学将电子商务中的风险量化,成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研究。总体而言,我国电子商务虽然处于初级阶段,但已经受到政府与商业的重视。电子商务统计的特征主要表现在:①信息量增大。在互联网时代,即使是微小企业,也能够大量的网络信息,并且能够通过互联网传播到世界各国。且不光是个体行为,世界各地的众多企业、机构以及个人通过互联网上传各种商业信息,由此可见,网络中的商业信息量是非常庞大的。②信息的传播速度以及更新速度快。互联网中的信息传播非常快,导致信息的更新速度也随之变快。在某些电子商务平台中,每时每秒几乎都有企业更新自身的信息并提供最新的商业资讯,无论处于何时何地,只要点击链接,就能够接受到企业的信息。③冗余数据、错误数据多。在数据庞大的电子商务信息中,存在许多具有统计价值的信息外,也存在部分虚假信息以及重复的信息,这些信息容易误导企业,并且容易造成企业统计分析的可靠性下降。

二、建立电子商务统计的必要前提

(一)明确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

建立电子商务统计必须要明确电子商务统计的内涵,包括对象、范围,同时还要明确其定义。由于电子商务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研究的认识也比较浅显,因此,我国尚未对电子商务形成一个统一的定义,主要被分为广义与狭义的电子商务,广义电子商务是指借助网络平台进行的企业经营活动,而狭义的电子商务是指借助网络平台发生的商品所有权的变更,或实现服务型商品的有偿消费。

(二)建立电子商务指标体系。

建立电子商务指标体系主要是为了评价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效益以及市场环境等方面的水平。笔者以多年工作经验建议,电子商务指标体系主要对以下几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价:①电子商务交易水平,包括产品的销量以及服务的销售额;②电子商务的经济效益,即企业通过电子商务获得的经济效益;③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涵盖了企业网站、信息平台等因素;④企业电子商务人才情况;⑤电子商业的市场情况;⑥客户的满意情况;⑦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⑧电子商务交易风险;⑨电子商务内在潜力。

(三)明确各部门职责。

如何收集电子商务信息,哪个部门负责统计电子商务统计,是由政府负责相关制度的建立及实施,还是由各部门联合完成。政府、部门以及行业都需要对电子商务展开一系列研究,但是,政府仍需要科学规划和合理引导企业进行电子商务。因此,政府建立电子商务制度、规范并有组织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建立完善电子商务统计体系的对策

(一)政府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统计。

政府需要将电子商务统计纳入工作计划之中,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企业统计调查习题,进而使统计结果更加具有可靠性和安全性。

(二)推动电子商务统计理论的发展。

深入探讨和分析电子商务统计方法、范围以及计划,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进而更好的评价电子商务发展的积极效益以及水平,是我国进行电子商务统计的主要目的。

(三)统筹电子商务统计体系中的宏观与微观服务。

统计体系的建立需要做到服务宏观战略的决策,同时又要为微观运作提供依据,兼具两者的发展,促使我国电子商务向系统化、信息化发展。

结束语:

文章通过分析电子商务统计的特点,然后阐述了建立电子商务统计体系的必要前提,最后提出了建立完善电子商务统计体系的对策,旨在推动我国电子商务统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君君,张诚,张景佳等.上海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及相关统计问题初探[J].统计科学与实践,2014,23(8):24-26.

作者:张丽燕 单位:安阳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