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学徒制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现代学徒制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电子商务是适应网络时代和信息时代人才需求专业,也是职业教育中的新型领域。尤其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信息化技术的提升,如何培养符合企业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成为当下热门研究课题。本文则以“现代学徒制”为切入点,探究分析基于现代学徒制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增强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电子商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当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在发展道路上出现瓶颈,常见缺乏严格管理机制、校企合作不能深入及合作双方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现代学徒制即以职业院校教育渠道传统师傅传授且将企业纳入学徒培养体系中的教学模式,通过学校和企业交替合作培养当下社会需求人才,有针对性地提高培养质量,同时也缓解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瓶颈,解决社会就业难和用工难两大矛盾。

1、现代学徒制相关概述

现代学徒制是基于学校和企业的合作的前提下通过教师和企业负责指导学生的工作人员的深度传授来培养学生技能。目前在职业教育体制下,虽然学生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然而多数因缺乏实践经验导致其毕业后不能适应企业和社会发展。“现代学徒制”不局限于学校教育,以课程为纽带,学生是培养的核心,校企合作是基础,有利于学生提升技术技能和职业道德,更体现了因材施教原则。这种教育方式需要师傅和徒弟面对面,双方在此过程中沟通了解,教师(师傅)有针对性培养和教育学生各项技能。一定程度上还能锻炼学生社会适应性。在现代学徒制教学中,学生能切身感受到企业生产过程,使其学习更具有社会性和指向性。尤其现代学徒制为学生提供利用实际工作考察自己能力机会,经职业训练后扩大知识面和眼界,更重要是可以了解未来和自身有关的职业信息,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现代学徒制”也属于情境教学中的一类,学习者是任务和项目的主动者和参与者,学生置身于情境之中能最大限度参与学习过程,师徒一直在相同的情境当中,学生有问题就及时反馈给师傅,双方及时沟通有效解决了学生对学习的不同疑问,增强学生学习意愿,提高学习效果和兴趣。

2、在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中引入现代学徒制的意义

2.1国家政策重视

我国教育部在2014年9月下发有关现代学徒制意见,要求各地加大对现代学徒制支持力度,重视学徒制试点工作,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相关研究指出,现代学徒制是教育部对教育改革的措施之一,如果能将其做起来,必然会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和中国产业核心竞争力。例如某省2015年2月将现代学徒制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对每个学徒制试点安排几十万相关理论研究费用,给予专业补助,之后逐渐扩大试点规模,探索不同体系的招生招工模式和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2.2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需求

根据相关数据得知,2013年底电商行业对专业人才需求达到400多万,导致人才缺失的原因为电商行业在2007发展迅速,原有的电商行业人才积累储备不足,尤其在南方城市,部分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农业行业也在积极谋求移动端营销业务,带来大批次电商岗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培养的学生或企业招聘自行培养的人才是企业电商主要人才来源,可以说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为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带来契机,同时也促进高职院校不得不重视该如何培养和社会、企业需求相符的电商人才。

3、基于现代学徒制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3.1明确“现代学徒制”专业定位

“现代学徒制”专业定位一定程度上和电子商务专业特点有关,多体现在方向、面向及渠道三个方面,即通过多证融通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从而为学生打造实习渠道、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渠道及就业渠道形成电子商务(现代商务管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编辑与策划)三个培养方向,根据培养方向面向技术应用企业、电子商务行业及学生就业竞争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还通过建立符合自身特色的实践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除此之外,电子商务专业为满足“现代学徒制”教学要求,学校和企业可以在全国各地多家企业设立合作基地,双方紧密合作,明确各自职责,签订合作协议。校企可共同制定学生培训方案,选择培训对象后与其签订协议,协议生效后可直接进行实施。同时建立校企一体化的新培养模式实现上课即上岗,上岗即上课的上课与上岗互通,招工即招生,招生即招工等招生与招工互通,毕业即就业等完成学徒任务的毕业与就业互通。

3.2校企双方联动管理,规范制度

现代学徒制是高职专业教学的改革,更是对企业对员工就业前培训的关键措施,校企双方协调管理才能因地制宜的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多数电子商务专业在现代学徒制顶岗实习过程中通过和企业共同制定严格的管理管理管理学生顶岗实现各个方面,其中就包括《岗位职权说明书》、《顶岗实习协议》、《实习辅导员工作手册》及《顶岗实习成绩考核测评评定办法》等。企业凡是接纳学校推荐顶岗实习的学生就要与学校签订《顶岗实习协议》,其中企业对学生有指导、评级及日常工作管理责任。所制定的管理制定中《顶岗实习成绩评定办法》通过考核指标过程化、考核要求严格化、考核主体多元化、考核内容全面化等全面评价学生顶岗实习。由实习带队教师、企业、企业指导教师共同考核学生顶岗实习成绩,目的在于规范顶岗实习成绩评价和促进顶岗实习质量。考核主体多元化提升了考核评价的公平性、客观性,也改变了传统考核的片面性,充分调动学生实习积极性。考核内容注重学生突出能力和素质,关注学生职业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尤其当前实习考核重心逐渐转向形成性评价,这种评价方式能有效指导学生未来发展,关注学生实际过程中进步、努力及遇到的问题。

3.3专业课程设置要和学徒制相契合

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为课程改革,也是对学生知识、能力、技能素质强化的重要措施。特别电子商务专业是近年来高职院校新兴的专业,在设置课程时一定要和当下就业动态相结合。因此在制定培养方案时专业团队教师结合企业单位、已毕业学生反馈信息对学生就业最需求的课程进行设置,目的在于将学生培养为有核心竞争力和有实际动手能力的毕业生。多数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中都引入真实网络推广整合实训课程,如针对淘宝等电子商务则主要培养学生淘宝规则、宝贝编辑、视觉冲击力强的营销店铺装修、淘宝直通车、关键词设置、搜索引擎优化、活动设置等实际操作训练,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技能。除此之外校企在合作中利用现代学徒制不断挖掘有学术价值的研究课题,促使知识转化为产能。同时利用企业丰富的建设资源为电子商务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寻找问题并解决问题,增强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3.4建立满足现代学徒制师资队伍

建立一支学术结构合理、职称和知识结构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是满足“现代学徒制”的关键。建立优秀双师型资源库,聘请电子商务领域内高水平人员承担教学任务,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鼓励教师参加教育教学培训,教研活动多样化可促使教师掌握和社会、企业需求相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提高教师应用能力的同时促进教师专业化持续发展。同时组织教师研究课程改革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教学方式等多项内容。其次坚持“走出去”;选派部分专业教师到开展电子商务教学较好的大学进修,或参加与电子商务有关课程培训并适时地参加各种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第三坚持“请进来”;积极聘请电子商务领域优秀人才来校进行学术演讲,演讲内容要结合当下电子商务实际发展情况,让教师和学生充分了解电子商务市场动态。

4、结语

总之,在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引入现代学徒制必然能更好地实现工学交替和工学结合,培养和企业需求且具有实践能力的电商人才,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在实际操作中不能只注重外在价值而忽视教育内在价值,同时也不能过分强调社会需求和职业岗位需求,而忽视学生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应以人为本,在兼顾企业、社会需求和学生自我发展的需求下重视其综合能力可持续发展,为职业教育改革指明全新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彭治,罗燕君.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初探[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8-10.

[2]徐超.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及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与研究[J].电子商务,2015(7):85-86.

[3]欧阳红巍,潘果.基于现代学徒制的电子商务专业顶岗实习改革探索与实践[J].中国市场,2015(45):97-98.

[4]郑金萍.基于校企合作的电子商务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4(20):143-143.

[5]王慧.电子商务类专业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实践——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中国商论,2015(31).

[6]李静,程镔.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J].现代教育科学:高教研究,2015(5):54-58.

作者:冯燕妮 单位:潍坊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