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顶岗实习模式研究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顶岗实习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发展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电子商务是时代产生的一种新的事物。学校作为培养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重要场所,基于时展的形势,需要重点对学生的实践技能加强训练,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给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基底,帮助学生在顶岗实习中获得全方位的发展,那么对于学校来说,就要在校企合作的支持下,根据学生的实际选择正确合理的顶岗实习模式,确保学生实践技能与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相一致,推动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校企合作;电子商务专业;顶岗实习;模式

电子商务属于是一种实战性很强的专业,它的教学对学生各项能力的掌握有严格的要求,除了要具备有熟练的网络操作能力,还需要有相应的商务实战能力。在当前的电子商务教学实践中,学校采用的实践形式是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实现的,校企合作单位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习环境,保证学生的电子商务技能可以得到提高。

1.校企合作的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顶岗实习模式的分析

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发展正处于成长完善阶段,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那么在当前形势下,要促进电子商务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创新,就需要加强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强化人才的作用,这对于学校教育来说,就需要积极采用学校与电子商务企业合作的模式,给学生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提供一个良好的场所,这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不仅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的短期用工荒,而且还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实践水平,促进其全面综合发展[1]。那么从当前的电子商务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的现状来看,与企业合作的实习模式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

1.1顶岗实习的时间较短

顶岗实习是配合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它是对学生理论知识的一种实践和应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完善自身,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的发现并解决处理[2]。一般来说,校企单位的顶岗实习职业技能主要由三个层面构成,即基本层、专业层以及特定层,这也是对技能等级的一种合理划分体现。

1.2顶岗实习的内容简单

很多的电子商务企业对于顶岗实习的学生在职位的安排上,由于高峰期的到来,基本上忽视了岗前的技能素质培训,而且在实际的岗位工作中也没有对学生进行系统完整的教育培训,因此,对于学生的技能培训只是一些简单易操作的项目,这与顶岗实习对于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培训要求是不相符的,在某种层面上可以理解为浮于形式,学生在企业所学到的技能并没有实质的作用,学习的内容体系也只是停留在表面层[3]。

1.3学校和企业之间的配合度不足

学生在顶岗实习的过程中,与学校合作的企业会在签订的合作协议作用下对学生的心声有所关注,但是,由于自身性质的特殊性,它的人资管理运行机制要求要始终围绕企业的总体发展为中心,这就导致了它对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的改进优化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这是由于其中所涉及到的实习场地以及实习人员等方面的问题是与企业的经营运行特点密切相关的。

2.校企合作的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模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和应用的加深,互联网在社会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作为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的学校,它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更为深入,逐渐形成了学生顶岗实习的一种新的模式,对于学生来说是极为有利的。所谓的新的模式就是产业园与分销商相结合的形式。

2.1加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电子商务专业对于学生的培训,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要对学生进行应用层面的训练,定期的安排到合作的企业中进行技能锻炼和提高,那么这一过程中,学校和企业之间要从合作时间的磨合到合作的规模进行积极的沟通。通常情况下,与学校合作的电子商务企业所能接受到顶岗实习学生规模并不是很多,因此,出于自身办学目的的考虑就需要学校加强与电子商务园企业进行合作,这样可以保证学生实习率得到落实,有利于集中管理和安排,并确保学生顶岗实习专业的一致[4]。

2.2新模式开展的具体流程

首先,学校放要事前与合作的产业园管理者进行沟通协调,确定出最为符合学生实际的培训项目,对学生主体的岗位进行部分的企业经营活动,企业经营项目的具体设置要与学生的实际相一致,并拥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学生主体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为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宣传、客服以及售后等的工作,并与所学习的理论知识相结合。其次,学校与企业两者的大力合作,为学生的顶岗实习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例如学校方指定的规章制度、场地以及专业教师的指导,企业方要在培训、货物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给予学生一定的帮助,保证学生在实习的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知识技能收获。

3.总结

电子商务在我国当前的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关系到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因此,对于学校来说,就要在兼顾到学生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提高实践水平,要加大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力度,采用新的顶岗实习模式,促进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平.基于校企合作的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顶岗实习模式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4,(S2):314-315.

[2]李震.基于校企联动的电子商务学生实战模式研究[J].北方经济,2012,(12):85-86.

[3]刘桓.基于全程校企合作的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职业时空,2012,8(12):35-37.

[4]钟子建.校企合作的电子商务高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J].中国证券期货,2011,(06):71-72.

作者:段采莉 单位:重庆市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