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探析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探析

中小企业在人力财力和资金上面无法跟大企业抗衡,如果中小企业想取得长久的发展,继续是停留在传统交易模式上,那么在竞争中,完全会被大型企业重重甩下来,但是如果推广运用电子商务,那么就没有传统贸易模式带来的种种困难和阻碍,使中小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

一、电子商务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效益

1、市场信息整合。

互联网信息可以改变企业传统的上下级沟通模式,使整个企业的运作和沟通都能公开透明,企业的运营,企业的目标顾客,潜在的和已经存在的竞争对手,这些信息都可以有效的整合成为企业的市场资源,方便企业管理者在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我也管理的完善和业务流程的重组。

2、降低成本。

电子商务的应用,可以省掉店面租赁,广告宣传等诸多费用,而且电子商务没有传统商务的局限性,客户是面向全球的,资源来自于全球,传统业务则是面对面销售的,在这一点上,电子商务就节省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资金,而且使产品销售和生产周期缩短,企业成本降低,企业经济效益提升。

二、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1、相关人才的匮乏,缺少整体规划和安排。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人力和财力明显不够,对于企业管理来讲,对于电子商务在本企业中的运用,在实施之前,并没有一个详细的规划,到底应该怎样将电子商务很好地利用起来,如何推广,如何获得长久的经济效益,树立企业良好的企业形象,这些问题在电子商务实行之前并没有进行思考和规划,而是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仅仅只是建立了一个公司网页或者是网店,并没有专业人员对这个项目进行维护,也没有与电子商务项目相配套设施和技术。他们对于电子商务的认知也不够深刻,他们的观念里,总觉得在网络这个虚拟的环境里,实现产品买卖是不太靠谱的事情,而且没有实际的经济效益来得快。

2、电子商务形式化严重。

经济全球化,互联网普遍应用的大环境下,有不少的中小企业都意识到了电子商务的巨大作用,而且很多中小企业都是抱着一腔热血和激情开始了电子商务的道路。但是,这些参与的中小企业大都都是虎头蛇尾。在实际应用当中,没有分析市场的目标客户,潜在客户,消费群体,也没有加强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的宣传,就盲目的建立了网站,网站建立上也没有花费太多的心思,比较简陋,客户在访问网站时不能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而且,网站的在线回复系统也不完善,很多客户的在线留言都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及时的回复。甚至还有些企业建立网站之后,就处于不管不顾的状态,网站的内容不能及时更新,甚至几年不更新的都有,他们的营销模式仍然是停留在传统的面对面销售上,电子商务完全是形同虚设。

三、应对措施

1、加强人才的培养。

要想在中小企业中大力推广电子商务,就必须让企业管理者意识到电子商务的必要性。把他们认为电子商务仅仅是用来信息这一认知纠正过来,电子商务不仅仅可以信息,而且可以汇聚全球的消费市场需求,消费趋势,消费年龄层次等不同层面的市场信息,不仅如此,电子商务还可以实现资源调配,企业可以从网上采购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材料,并且还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推广优化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提升企业形象,招募合作伙伴。所以必须加强对企业管理者的培训,让他们摆正观点,然后因地制宜,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和优势,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开展电子商务,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训,让企业管理者在作出电子商务实施规划之后能够有效执行。

2、电子商务运行适时监督。

每个产品都有自己不同的目标消费人群,在电子商务的应用过程当中,为了避免虎头蛇尾的现象发生,我们应当加强监督和管理,要求专人负责,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来。当中小企业准备开展电子商务时,就必须严格执行,对电子商务所需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人员都配备到位,完善各项技术,对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长久的坚持下去,这样才可以适时掌握市场动态,给企业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内的普遍运用是对传统经济模式的变革,我国中小企业要想取得长远的发展,必须顺应这一趋势,同时电子商务的应用,也将会促进我国社会的消费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邓家艺 单位:广东省轻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