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挑战与对策

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挑战与对策

一、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现状

(一)思想认识模糊,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还未得到充分重视

1.自我封闭,不了解电子商务。

由于多方面原因,部分中小企业老板和负责人立足于产品本身的研发、生产而致立于经济体系中,对网络根本就不熟悉,不了解电子商务活动,总以为互联网神秘莫测,高不可攀,不曾尝试电子商务活动的开展。

2.不重视电子商务。

部分中小企业老板和负责人仍持传统的经营理念“,酒好不怕巷子深”,只注重产品本身的研发与生产,或仍把竞争焦点定位于传统渠道市场,没有认识到知识经济时代抢占网络信息市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没有认识到电子商务会给企业带来多大的收益,也没有认识到电子商务能给他们带来有利的机遇,因此错过了实现大力发展的机会。

3.认识偏差,误解电子商务。

在已经开展了电子商务活动的中小企业中,一部分企业对电子商务的理解有一些偏差,认为电子商务就是建立一个公司网站,然后公司企业信息、产品信息,因此网络利用率差,网络的巨大优势与潜力远远没有被挖掘:还有一部分企业认为电子商务就是网上交易,实现了交易就是实现了电子商务,此观念只注重商业交易的实现,上网仅仅停留在网络广告和促销上,而忽视商务的运作,没有认识到商务活动的核心是经营策划与管理。即形式大于了内容,空泛的电子商务。

(二)电子商务人才缺乏,导致企业创新能力不足

电子商务既需要诸如网页制作、网站建设、数据搜集分析维护等方面的人才,又需要懂得采购、销售、推广等方面的经营管理人才。企业还缺乏对现有人才的系统培训,导致中小型企业缺乏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企业不能深入应用电子商务拓宽市场及收集行业信息,使得产品在研发推广及迅速抢占市场等方面受到限制,严重影响了企业在现代市场中将创新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拖延了企业有利发展的最佳时机。

(三)有关电子商务法律法规、鼓励政策等需要完善

电子商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关联商务活动各个直接参与者,而且涉及不同地区和不同国家的工商管理、海关、保险、税收、银行等管理部门。这就需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以及强有力的跨地区、跨部门的综合协调机制。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些相关法规,但还很不健全,还存在不适应电子商务发展之处,抑制或激励电子商务发展的措施、手段还不完备。例如电子诈骗、虚假交易等现象频频曝光,但查处跟进相对滞后。

二、中小微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几点应对策略建议

(一)充分认识电子商务

中小企业应充分认知理解电子商务的内涵,电子商务的实质是仍一种商务活动,只是商务运作的方式与手段发生了改变,需要企业重视电子商务的价值,通过网络平台,企业可以宣传产品,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从而更有效地寻找新的贸易合作伙伴,开拓新的市场,把企业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供应链通过网络联系起来。从手段上来看是技术改变,但新技术应用产生的效力却又使生产经营活动发生了剧变。电子商务的特点就是借助于信息化设备,将企务的产品服务特色进行精准描述,通过搜索引擎直接介绍给需求方。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优化调整企业的生产布局,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核心竞争力仍然是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电子商务在我国已经发展多年,尤其在过去的几年,呈现出跨越式发展,很多中小企业也在适时地调整自身的传统营销策略,但是由于对电子商务缺乏全面、深刻的认识,很多地方电子商务的物流体系还不够完备,很多企业对电子商务营销手段的利用并不高效。为了实现网络营销的目标,就需要首先树立正确、科学的电子商务观念。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不是万能的,中小企业应当结合不同的营销目标制定不同的网络营销策略,构建科学化的网络营销模式,实现企业传统营销模式的升级与转型,或对传统营销策略形成有效补充、提升优化。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的理解,不是简单的炒作或单纯建设网站的做法,而是要结合自身营销特点,执行多元化的网络营销策略,从而能够集中人、财、物及资源,对自身产品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增强电子商务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终实现消费者与企业双赢的营销目标,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一是传统意义上的门户网站建设,并通过其它门户网站交换链接来进行营销推广,在一定程度上讲,与传统营销差别不大,在这个方面也是不少中小企业误读电子商务的原因之一。二是搜索引擎的关键字查找的再认知。主要通过平台建设完成,形成用户需求的统一入口,再通过关键字链接到企业的门户网站或产品服务推介页面。关键字的实质,就是将企业的优势与生产经营理念结合,满足客户的需求的精准描述。即企业的生产要素在市场运行中的作力点,通过电子商务,产生直接杠杆效益:单笔商务流程变短,单笔业务成本降低,单笔业务利润降低;总体业务量变大,总体利润变大。企业一方面要注意业务量的放大,适时调整生产服务规模,另一方面仍要注重精细化生产经营,将提质与放量结合起来,才能在市场运作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重视电子商务人才的引进与开发

积极培养新型的电子商务营销人才在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队伍的建设,这就要求中小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时,必须重视网络营销人才队伍的长期建设,制定科学的网络营销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网络营销组织队伍。中小微企业只有与时俱进,积极培养新型的电子商务营销人才,才能始终走在市场竞争的前列。

(三)因地制宜,构建多层次电子商务平台

1.电子商务平台的核心仍然是生产要素流动更加科学,管理更加高效。

中小微企业在电子商务推进中,要有宏观政策把握的敏感度,高度重视多种形态呈现的国家层面顶级平台的信息。一要密切关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企业活力。政府部门的数据共享,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宏观调控科学化,推动了政府治理精准化,推进商事服务便捷化,促进安全保障高效化,加快民生服务普惠化,从而使企业的发展更具导向性。二要积极利用相关生产要素,实现产业创新,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促进大数据在工业、新兴产业、农业农村等行业领域应用。三要强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信息化时代,电子商务的数据运作是企业的生命线。

2.区域性、行业性商务平台构建更能体现电子商务的杠杆机制。

支柱产业发展优势逐渐弱化,传统意义上的区域中心发展地位受到严峻挑战,区域经济发展层次被以新的模式重新构建,要素流动的导向机制、产业水平重构模型、地区间竞争与合作呈现新的态势,面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这种特点,急需构建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加快电子商务与产业集群融合,推进商贸物流和产业园区信息化。建议以需求为导向,推广电子商务应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引进开发经济实用的电子商务产品和服务,使电子商务切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区域中心发展优势逐渐弱化的境况,真正惠及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从而促进区域性和行业性电子商务的发展。

(四)政府应积极参与,促进电子商务良性发展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功能完备的信息基础设施,用足用好政府的相关政策,更好更快地促进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稳步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推动,政府的参与有助于引进技术、扩大企业规模和提高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

1.应加强政府部门对发展电子商务的宏观规划,并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法规保障。

对于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的试点单位,在资金、税收、宣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将取得的经验教育加以推广;从多种角度加强行业管理,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和商户解决困难,保证电子商务实现良性发展。构造良好的交易环境,在交易安全、电子支付等方面,联合有关部门建立相应保障机制,成立相应保障机构,并明确政府的责任主体部门。

2.加强计算机的安全技术,组织安全技术研究队伍,集中力量尽快解决电子商务的安全技术问题。

包括密码技术、防火墙技术、认证技术、留痕技术等,并能随着计算机和电子商务技术的发展不断改进。通过各种安全控制中心的协调作用,将电子商务交易风险降低到最小,为电子商务良性运转保驾护航。总之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中小微企业对营销策略的选择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场需求与满足市场需求这一核心没有改变,中小微企业惟有结合自身的营销特点,加快网络营销的尝试与创新,融入现代化市场运作,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价格、渠道、品牌和促销策略,唯有实现了电子商务中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交易安全性、保障性,才能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力,最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作者:杨小红 张筱蘋 单位:四川艾施派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广元市利州区电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