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管理思路初探

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管理思路初探

随着电子商务的到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具有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企业能够迅速应对市场的变化。为了很好的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就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企业基于电子商务对财务管理进行相关的创新。

一、电子商务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冲击

电子商务出现以后,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合并、控股的现象越来越多,导致财务管理针对的主体越来越不明确。另外,与电子商务随之而来的是顾客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随意化的要求。而这种要求的出现要求企业能够更好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更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以应对新时期的这种变化。

(一)对内容的冲击

1、无形资产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工业社会时,生产商主要通过厂房以及设备等来拉动经济的增长,然而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诸如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对于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与此相适应,人们在财务管理中也应重视起无形资产这一部分。

2、对筹集与投入的意识发生了改变

以往的财务管理重视的是对资金的筹集以及投入,但是电子商务出现以后,企业的资本不仅仅局限于资金,更多的可能是知识或者说是人才。一个企业筹集到更多的人才后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筹集到知识资本后,再通过企业的财务管理来将知识资本更好地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去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3、风险意识会逐步增强电子商务使得顾客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随意化,这种需求的变化使得企业生产中各个环节的不确定性增强,进而增大企业财务管理的不确定性,风险相应增加,因此为了确保企业经营高效平稳的进行就要求企业增强自身的风险意识。

(二)对职能的冲击

1、电子商务能让企业在更广的范围内来扩张自己的业务

电子商务的出现可以实现信息的高效利用,通过信息与企业经营的完美结合,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减少各个环节所需要的时间,减少冗余环节,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更快的拓展自己的业务。

2、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高效准确的财务分析

计算机的数据处理能力是相当强大的,在财务管理中如果能够有效的运用计算机技术,那么对于那些不需要财务管理人员专业判断的财务分析都可由计算机准确快速的完成从而大幅度降低了人力的成本。

3、实时管理企业财务,实现资源的优化与整合

由于电子商务可以有效实现信息的一体化,因此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可以迅速获取相关信息,从而对信息作出一系列迅速的反应,从而实现了企业财务的实时管理,与此同时对于企业中资源分配不合理的部门可以及时进行调整,优化整合资源,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基于电子商务下的企业财务管理

(一)财务管理中相关概念的创新

1、合作竞争

电子商务的普及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在不断加剧,而且随着企业业务的拓展,其合作的机会也不断增加。因此企业之间既存在着许多竞争,又有许多可以合作的机会。这时企业若能用“双赢”的思想处理问题,以实现双方经济利益的协同便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状态。

2、环节的相互协调

电子商务的出现对企业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时,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协调就显得尤为重要。环节的协调有利于目标的更好实现,从而可以更好地实现企业的价值。

3、风险管理

电子商务出现以后,企业会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诸如,创新风险,财务风险。风险的出现是由于其中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因此企业应制定相应的防范方法以降低风险使得企业的经营平稳高效进行。

4、知识管理

新如今,知识资本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出现以后,人才对于企业越来越重要,更好地实现对知识资本筹集与投入的管理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财富。

(二)基于电子商务的技术创新

1、财务网络管理

通过利用网络进行相应的财务管理可以解决传统财务管理无法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主要列举以下三点:信息共享。借助网络这一平台,一个企业可以形成自己的一个网络信息系统,从而实现财务信息的共享,各个子系统都可以方便快捷的获取自己所需的财务信息;在线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不会再局限于过去的自己工作的封闭单元,直接在网络上就可以实现相关的财务审批,资金调度等;集中式的一种管理。利用网络技术,上级可以加强对下级的监控,从而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2、财务的柔性管理

电子商务出现以后,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强,因此整合企业财务信息,使得相关信息能够被企业内部更好地利用以降低生产经营中的风险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一观点即被称之为财务的柔性管理。

3、财务的虚拟管理

电子商务下,企业经常只会保留自己最核心的部门,而把其他部门外包出去,即将这些外包出去的部门虚拟化,来尽可能的实现本企业的利益。财务的虚拟化管理是以网络为依托,突破传统的企业的有形界限,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以期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三、结束语

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使得企业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整合企业的财务信息,信息可以在企业的各个分系统之间进行传递与流通,使得企业的相应的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及时迅速的对相关财务信息进行分析反馈,制定下一步的经营策略。另一方面可以促使企业通过协调企业的各个环节以实现资源的更加优化配置,从而更加有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

作者:任建夕 单位: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