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电子商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1企业电子商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目前在我国,很大一部分的建筑工程企业都已经在建筑项目当中推广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其它的企业也逐步的认识到这一系统的优势。在工程项目当中,我国大多数企业都开始采用业主责任制,而实际当中,不管是业主还是建设单位都无法独立承担工程事故带来的责任。在工程当中,许多大型的项目的管理工作都开始走向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项目管理当中运用计算机及其相关技术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因此开发(或引进)和使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来对项目进行管理是许多企业都正在实行的工作。在引进先进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当中,由于地域文化差异,导致许多引进的系统无法满足国内的使用要求,极大的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成本的提升。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在国内迅速的崛起,也加快了全球近及一体化的进程,同时也对项目信息管理进一步的提出了更加严格要求。要想保证电子商务在未来的企业发展当中仍然具备较大的优势,就要加强电子商务细节内容的研究,使电子商务更加细化、系统化,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设计方式的研究自然也是其中的重点。

2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可行性分析

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过程当中,对环境要求较为严格,而实际当中许多工程项目建设都具备临时性、阶段性和不可重复性,导致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受到阻碍。我国目前对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理解还打不到国外的水平,导致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相关技术、管理人员一直处于被动使用的状况甚至将其束之高阁,从而造成人力、财力的极大浪费。因此,我国要想在电子商务方面与发达国家争锋,首要的工作是研究设计一套属于我国的项目管理上的软件和系统。我国在近几十年来,通过对国外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已经具备了研发属于我国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条件。下面,通过对多方面的可行性研究,分析这套系统目前在我国的可行性:

2.1技术可行性

在对电子商务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设计之前,首先是要明确各个企业对系统的要求,并且保证这些要求在设计过程当中具有技术的可行性。在进行系统设计的过程当中,应该将企业利益作为首要的设计原则,保证设计当中所使用的电子商务技术能够对企业的业务能力进行提高。目前,如电子邮件、电子表格、EDI和条形码等企业常用的技术都已经完全成熟。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发展已经有近二十年的历史,发展正处于一个稳定增长的状态。在此阶段,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目标是逐步赶上其它国家的发展步伐,找的属于我国的特色的电子商务技术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2.2环境可行性

自电子商务出现以来,一直受到了各个国家、企业的广泛关注,而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也必然会成为其发展的趋势。随着网上银行的开通和CA建设的逐步完善、物流配送系统的逐步到位和我国信息基础建设的加速进行以及人们思想意识、EC知识的提高、经营理念的改变、相应法律体系的健全、电子支付的完善、行业电子商务规则的制定等,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全面展开已基本具备了一定的社会基础。企业管理工作当中,使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极大的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保证企业计划的可行性,优化企业内部资源的配置,节约成本,为企业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取得较大的优势。在实际运用当中,许多企业都已经认识到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这些优势,因此也为电子商务的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建设

(1)系统结构特点。电子商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依存于网络的,因此它实现了企业信息管理的网络化与多媒体化,使信息项目管理工作实行了全过程的动态化、多层次管理(宏观管理、中观管理和微观管理)。通常,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对于项目信息的管理都是一个分层次的过程,通过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管理,对企业运作的项目的内容进行合理的规划。

(2)系统的设计原则。当今的企业集团要想在未来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逐步实现电子商务。企业集团建立和实现电子商务的步骤,可以分部实施,逐步完善。如建立最广泛的电子邮件系统,建立企业集团的主页,面向全世界信息等。(3)系统的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状况,选择合理的建设方式,使系统建设完善之后能够满足企业的使用需求。而且,为了保证系统的完善程度,还必须严格的按照设计原则来进行建设。

4结语

电子商务作为现今主流的商务方式,在企业当中的推广程度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企业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管理手段,因此,加强电子商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将为企业的发展争取较大的优势。

作者:刘孝宁 单位: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