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中盟电子商务环境建设论文

探索中盟电子商务环境建设论文

【关键词】中国一东盟信息化电子商务平台

【摘要】文章探讨了广西发展中国警东盟区域性信息服务的区位优势,借鉴阿里巴巴的运营模式,提出了构建中国一东盟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的模式,以及应充分发挥本地信息服务提供商优势,合力打造能够服务于广西各行业、各部门信息化商务平台的对策。

电子商务作为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产物,产生于信息化的高级阶段,它是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交易双方为主体,电子支付和结算为手段,企业信息化为依托的全新商务模式。它改变了传统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和消费模式,实现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要素的有机结合,给世界各国和全球经贸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变革。

一、构建中国一东盟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的重要条件

1.1我国构建对接东盟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历史机遇2000年7月,东盟第三十三届部长级会议宣示了发展电子商务的目标。2000年11月,东盟10国首脑共同签署了“电子化东盟”框架协定,朝具体的中国一东盟区域性电子商务合作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建立双方自由贸易区的进程,决定在lO年内建立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2004年到2009年在广西南宁举办了6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一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从首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开始,中国一东盟博览会承办方就倾力打造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最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南博网,通过建立一个庞大的产品、企业、投资数据库,逐步实现网上展示、网上洽谈、网上交易,实现贸易配对和项目对接,为我国和东盟企业创造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以上这些都为我国和东盟国家提供双向互动的合作平台,并为构建中国一东盟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创造条件。

1.2广西迎来发展新机遇

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给广西带来巨大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历史挑战。广西地处我国南疆,是内地联系东南亚的“桥头堡”,在未来的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必将成为我国与东盟的信息高地和集散中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中国一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启动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规划与建设,提出以港口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沿海工业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城市群为依托,同时包括玉林市和崇左市的交通和物流区,努力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一东盟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此项决策,体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层对信息化建设的审时度势和高瞻远瞩。

二、适合构建中国一东盟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的模式

2.1目前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

把广西建成中国一东盟区域性信息交流中心,加快信息化建设,需要利用合适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来构建起中国一东盟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目前,电子商务有主要有3种运营模式,分别是C2C型电子商务、B2B型电子商务以及B2C电子商务。C’是指个人,…B’代表企业,…2’的意思是说这种关系的维持是双向的。

2.2我国最成功的B2B型商务运营模式

首先,B2B型电子商务是一种企业对企业之间的商务运营模式。在我国最成功的B2B案例是“阿里巴巴”。“阿壁巴巴”是目前全球最大网上交易市场和商务交流社区之一,创立于我国抗州市,在大中华地区、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共设有5O多个办事处。“阿里巴巴”从创建开始就有明确的商业模式,这一点不同于早期的互联网公司。早期的互联网公司主要是以技术作为驱动的,创始人大都是计算机或通信技术等方面的专家或爱好者,由自娱自乐到创造出有特色的网站,进而才摸索可能的网络服务及盈利模式。

2.3“阿里巴巴”网站运营模式成功原因分析

“阿里巴巴”网站从纯粹的商业模式出发,与大量的风险资本和商业合作伙伴相关联构成网上贸易市场,其运营模式取得成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专做信息流,汇聚大量的市场供求信息。“阿里巴巴”在充分调研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将企业登录汇聚的信息整合分类,形成网站独具特色的栏目,使企业用户获得有效的信息和服务。

(2)“阿里巴巴”采用本土化的网站建设方式,针对不同国家采用当地的语言,简易可读。这种便利性和亲和力将各国市场有机地融为一体。“阿里巴巴”已经建立运作4个相互关联的网站:国际网站、中国网站、全球性的中文网站以及韩国网站,而且即将推出针对当地市场的日文、欧洲语言和南美洲语音网站。这些网站相互链接,内容相互交融,为会员提供一个整合一体的国际贸易平台,汇集全球178个国家(地区)的商业信息和爪l生化的商人社区。

(3)在起步阶段,网站降低会员准入门槛,以免费会员制吸引企业髓录平台注册用户,从而汇聚商流,活跃市场,而会员在浏览信息的同时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信息流和创造无限商机。“阿里巴巴”的会员多数为中小企业,免费会员制是吸引中小企业用户的最主要因素。

(4)“阿里巴巴”通过增值服务为会员提供了优越的市场服务、增值服务,一方面加强了这个网上交易市场的服务项目功能,另一方面又使网站能有多种方式实现直接赢利。目前该网站不向普通会员收费,但据介绍,其在我国供应商、委托设计公司网站、网上推广项目和诚信通等栏目上实现了总体赢利。

(5)适度但比较成功的市场运作。比如参加福布斯评选,提升了“阿里巴巴”的品牌价值和融资能力。“阿里巴巴”与日本互联网投资公司软库(Softbank)结盟,聘请软库公司首席执行官、亚洲首富孙正义担任“阿里巴巴”的首席顾问,聘请世界贸易组织前任总干事、现任高盛国际集团主席兼总裁彼得·萨瑟兰担任“阿里巴巴”的特别顾问。通过各类成功的宣传运作,“阿里巴巴”多次被选为全球最佳B2B站点之一。

三、构建中国一东盟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对策

3.1借鉴“阿里巴巴”成功特点,汇聚大量市场供求信息

在2008年“广交会”期间主办的电子商务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阐述了以下观点,即中国电子商务将经历3个阶段——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阶段,而目前还停留在信息流阶段。交易平台与“淘宝”网站的C2C网上交易情况不同,企业对在线进行大额交易基本上还没有需求,因此做在线交易意义不大。要建立起一个区域性的电子商务平台,起步工作就是要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像“阿里巴巴”一样从做信息流开始。

3.2充分发挥信息提供商的优势。打造服务广西各行业各部门信息化的商务平台

(1)推动企业信息化,为企业发展引力助航。为企业提供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消除信息鸿沟,以快速、经济实惠的形式为广大企业传递科技、市场和政策信息,并且运用丰富的信息资源,推动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改造传统经营方式,助力企业立足广西、面向东盟、走向世界,使企业尝到信息经济带来的甜头。比如,充分满足企业信息流、物资流和资金流等大量交互信息传输需求,并且提供设备托管、数据存储、信息安全支撑等一系列服务,定制各类信息化应用和增值服务,满足企业在商务通信、商贸信息、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信息化等多方面的应用需求,帮助中小企业突破资金、技术和人才壁垒。

(2)推动行业信息化,促进行业高效发展。诸如此类的成功应用案例在通信、软件、制造、物流、交通等行业有很多,比如,“广西电信”近年来正密切加强与行业协会及组织的合作,在为行业提供基础电路、电话、宽带等基础通信业务同时,整合系统集成服务与应用、集团彩铃、广告彩铃等新业务,提供个性化、分行业、量身订制的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充分满足各种行业的信息化需求,促进行业高效发展。

(3)推动农业信息化,打造广西农业对接东盟合作平台。中国一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让广西与东盟由“友好邻居”成为“黄金搭档”。统计资料显示,中国一东盟双边贸易额,2005年达到1300亿美元,而在中国一东盟双边五大重点合作领域中,农业合作首当其冲。2005年,仅广西与东盟农产品贸易额就达到2.67亿美元,占广西对东盟贸易总额的21.9%。2009年前三季度,广西与东盟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2.92亿美元,累计增长53.9%,农产品贸易额占了相当的份额。在第六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上,广西分别与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签订了2.665亿美元的农业合作项目。简单的数字显示:广西农业对接东盟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因此,通过打造广西农业对接东盟合作信息化平台,可推动农业信息化进程,增加中国一东盟区域问的农业贸易往来,促进中国一东盟区域性农业经济快速发展,从而带动其他产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