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电子商务定义与探析论文

旅游电子商务定义与探析论文

[摘要]当代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与迅速普及,对旅游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旅游业务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旅游电子商务是旅游业信息化的高级阶段,它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旅游企业竞争战略的重要手段。本文主要阐述了电子商务的特点,电子商务企业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信息化电子商务旅游企业

一、旅游电子商务的概念

电子商务是指实现商务的电子化,运用电子方式实现买卖双方远程的虚拟的而又真实的商务活动。与传统的商务活动相比它具有简单、快捷、低成本的优势。旅游电子商务就是利用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从事旅游商业活动,它是基于电子处理和信息技术,如文本、声音和图象等数据传输,旅游者和旅游供应者通过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进行不谋面的旅游交易,实现旅游商务活动各环节的电子化。

二、旅游电子商务的特点

1.它具有跨时空性。互联网跨区域、跨时间的覆盖着全球,旅游企业有更多的时间、更大的空间进行营销,可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随时随地提供全球性营销服务。

2.它具有多媒体的功能。互联网可以传输多种媒体信息,使得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交换可以以多种形式存在,使旅游宣传营销的方式丰富化、多彩化、人性化,充分发挥营销人员的创造力、想象力。

3.可以节约营运成本。一方面,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换,代替以前的实物交换,可以减少印刷与邮递成本,可以减少由于迂回多次交换带来的损耗。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固定成本,可以无店面销售,免交租金,节约水电与人工成本,同时可以相应的减少管理成本。

4.它能拟人化。互联网可以进行一对一的、理性的、消费者主导的、非强迫性的、循序渐进的,同时也是一种低成本与人性化的促销,避免了推销员为利益而进行的强势推销,并可以通过信息提供和交互式交谈,与旅游者建立长期良好的关系。

5.它具有高效性。计算机可储存大量信息,可传递的信息数量与精确度,远超过其他媒体。消费者可以对将要去的地方进行有效的查询,并在网上对所见到的产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见。根据于此,旅游企业能了解旅游者需求,及时更新产品、改进产品、调整价格。

6.它具有与顾客交流沟通的功能。互联网联结资料库,可以展示商品名录,提供有关商品信息查询,可以和顾客做互动双向沟通等,能迅速及时的获得市场信息,了解市场、适应市场,是产品设计、商品信息提供,以及服务的最佳工具。

三、电子商务旅游企业的竞争优势

1.可以消除购买与消费的异地性给旅游者带来的不确定心理。传统的旅游消费,是通过旅游者离开居住地,前往目的地进行一系列旅游活动来实现的。旅游产品不能移动,而旅游产品却须预先销售给远离目的地的旅游者,旅游者必须事先做出旅游决策,他们往往会存在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不确定心理。因此,游客总希望收集到更多有关旅游地的自然人文环境、旅游资源、旅游设施与服务的信息。他们会通过信息搜寻手段,减少有关的不确定因素来提高他们对旅游产品的认知。因此,旅游企业可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把旅游景点、旅游饭店、旅游设施、交通工具等的三维景象在电子商务网上展现出来,提高旅游服务被事前感知的程度,增强游客的信任,加强其印象,消除其不确定心理。

2.简化了庞大的中介机构,减少了繁杂的工作量,降低了成本。一方面,旅游业已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大产业,旅游客源市场和旅游目的地遍布全世界,旅游者和消费者的距离可能跨越国界,甚至大洋。在此情况下,如果没有中介机构把买卖双方联系起来是很难达成交易的。目前这个中介就是旅行社。在它的“上游”是提供交通、住宿、游览等的服务供应者,它的“下游”是散布在各个客源市场的旅游者。旅行社作为其“上游”企业的,将其产品销售给旅游者,并将收到的付款在扣除佣金后汇给产品的提供者。由于买卖双方相距很远而且分散,一次旅游交易常常需要经过好几家旅行社之手才能完成。因此,传统旅游企业销售产品需要一个庞大的中介机构。在世界各地形成了有数十万家旅行社组成的产品分销网络。网络化经营是传统旅游业得以运转自如的必要条件,但这个网络是靠佣金来维持的,高销售成本成了旅游业的一大特点。电子商务的应用,给产需双方直接接触创造了有利条件,促使直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从而简化了中介机构,降低了旅游交易成本,旅游供应商可将更多的资金、人力投入到开发个性化旅游产品当中。另一方面,应用电子商务能为旅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宣传和调查活动,代替人工花费,减少了巨额开支。利用电子商务代替企业业务流程就避免了时间、时差和地域上的限制,大大的减少了工作量,降低了交易成本,特别是高昂的电话费。

3.可以进行更有效的产品宣传。首先,旅游产品是无形的,进行宣传时主要运用向购买者解说,引领其想象的方式,但很多时候会徒劳无功。服务作为一种活动、一种行为,无法被人们触摸,也无法用数量衡量,旅游者只有到达旅游目的地,并在旅游活动中享受到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娱乐的服务时,旅游产品的价值才会体现出来。人们对旅游企业搞的各种宣传活动根本不感兴趣。因此,旅游产品的宣传工作不得不使用各种媒体,制作和散发大量宣传品,来进行目的地的形象宣传和企业产品宣传。而运用了电子宣传册,数据库跟踪技术等网上宣传方式,不仅解决传统的宣传方式不可能进入到世界各地,缺乏可达性的不足,而且可以根据不同地域的不同文化、风俗习惯、旅游意识等进行更具有针对性的宣传。

4.提高了企业决策、经营的正确性和效率。信息化时代,市场变化更快、反应更敏捷,经营的有效性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企业运用电子商务能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以合理的方式、正确的手段对市场信息做出正确及时的决策和行动。

5.营销方式得到了补充和发展。将网络营销和传统营销进行整合,形成新的营销观念和策略,使旅游企业在进行营销时可根据企业的经营目标和细分市场,以最低的成本达到最佳的营销目标。网络营销可以连接资料库,展示商品样本、提供产品信息的查询,可以和顾客做双向沟通,可以收集市场情报,可以进行产品测试与消费者满意调查,是最佳的产品设计信息提供工具以及服务的最佳工具。

参考文献:

[1]巫宁,杨路明.旅游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3.1.

[2]冯若梅,黄文波.旅游业营销.

[3]杨坚争.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