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卷烟对外贸易战略探析

卷烟对外贸易战略探析

摘要:在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烟草提出了“走出去”的战略,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来拓展中国烟草在国际市场的占有分额,以此来提高中国烟草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但与烟草的国际巨头相比,我国卷烟对外贸易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规模上都存在较大差距。基于此,本文以“走出去”战略为导向,对我国卷烟对外贸易经营进行了综合性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烟草对外贸易“走出去”战略

一、我国卷烟对外贸易环境分析

从大环境来看,中国卷烟所面临的国际市场竞争是异常激烈的。菲莫国际公司、英美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以及帝国烟草公司等四大跨国公司占据国际卷烟市场将近70%的份额,在一些欧美等主流市场,市场份额达到90%以上,掌握了全球卷烟市场的主导地位。中国卷烟出口主要集中于周边地区,且没有区域优势,对国际市场格局的影响作用并不明显。中国烟草要突破重围,充分实施“走出去”战略异常艰难。

二、我国卷烟对外贸易现状分析

烟草行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后,国际卷烟市场拓展工作成效显著,境外卷烟销量持续增长,2015年境外销量同比增长15.6%。在国际市场上卷烟销量超过了韩国。重点出口品牌更加清晰,前五位出口品牌的外销销量占境外销量的40%以上,起到较好的引领作用;重点出口市场更加稳定,传统的东南亚市场增长3倍,中东市场增长了1倍。此外,中国烟草与跨国烟草公司战略合作项目不断深化,成立了中烟英美烟草国际有限公司、中菲瑞士合资公司等,在国际卷烟市场积累了一定经验,具备了较好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控烟舆论压力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各国相继出台提高进口烟税、素包装、禁止广告促销等政策,更加不利于新品牌的进入,全球卷烟市场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竞争环境日趋严峻。而中国烟草拓展卷烟境外市场是以各个工业公司为主导的,自主选择市场,自主选择品牌,自主进行营销,不同工业公司在同一市场存在无序竞争的问题,总体竞争能力存在隐患。

三、促进我国卷烟对外贸易发展的相关策略分析

“走出去”战略是我国卷烟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方向。首先,要做好长远规划工作,落实相关调研,准确掌握国际卷烟市场的真实信息,保证战略规划的真实性及合理性。其次,要善于借鉴成功案例,学习国际烟草巨头的成功经验。再者,要充分整合国内资源,做到“一致对外”。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来提升中国卷烟的综合竞争力。另外,要夯实管理基础,增强卷烟销售网络终端建设水平,以此来提升硬实力。当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离不开稳定的内部环境支持,可通过以下策略为“走出去”战略建立基础。

(一)充分发挥中国烟草管理优势

我国烟草行业采用的是“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为核心的烟草专卖制度和管理体制。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对全国烟草行业“人、财、物、产、供、销、内、外、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要将行业这个特点运用好,发挥集中优势,形成合力。由行业从事国际贸易的中国烟草国际有限公司为主导,研究卷烟对外贸易的全球布局,统一规划国际市场,在各工业公司中,挑选若干合适的强势品牌,有针对性地进入该市场,着力发挥工业公司拓展市场的积极性,寻求单点突破,再由点及面,辐射周边市场。改变目前缺乏统一规划而产生的国内品牌同一市场的无序竞争。

(二)加快烟草企业国际化发展部署

首先,要以兼并、收购为手段,学习跨国公司做大做强的经验,实现烟草集团国际化管理。通过国际并购,可打破贸易壁垒快速进入目标市场,扩大市场覆盖面;可减少资金投入,能够充分利用国外现有的销售网络和现有资源;可规避法律约束,避免当地政策风险;可优化品牌结构,将发展趋势好的品牌纳入自己名下,整合竞争性品牌。其次,要对国际市场消费习惯进行充分研究。

(三)进一步整合现有境外市场资源

目前中国烟草在境外的企业、公司有20多家,2015年境外生产销售卷烟已经达到80万箱,占境外销售的44%。这些企业是中国烟草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宝贵资源。要逐一进行考察研究,最大限度地整合这些企业的人员、渠道及技术资源,努力打造好中国卷烟拓展区域国际市场的基地。中国烟草在境外还有一批有实力的卷烟贸易合作伙伴。要按照国际卷烟市场长远规划对他们进行调研分类,对那些信誉良好、实力雄厚、经营有方的合作伙伴,巩固和发展合作关系,建立起真正的双赢贸易模式。

(四)做好人才战略储备拓展

卷烟的国际市场,就必须参与到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去。所有的竞争最终都取决于人才的竞争。中国烟草需要培养懂市场、懂外贸、懂营销、懂法律、懂金融、懂财务的复合人才。在重视对现有驻外人员使用的基础上,以多种形式招聘各国人才为我所用,拓展当地市场。

四、结束语

在卷烟对外贸易战略部署过程中,要充分掌握国际市场动态,制定出科学、合理、可靠的长远战略计划,同时要不断提升烟草行业的硬实力,保持自身的竞争力,从而赢得国际市场的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谢竞.世界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中国烟草“走出去”的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18):22

[2]吕玮加.新形势下我国烟草行业管理体制创新研究[D].吉林财经大学,2014

[3]王闯.云南烟草走向东南亚的差异化的跨国经营战略研究[J].西部皮革,2016(02):139-141

作者:马爽 单位: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