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财会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

非财会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财务管理课程在经管类非财会专业普遍开设,但是教学普遍存在学生认可度偏低,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不高的现象。本文针对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教学实践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主要从教师和教学目标、内容、方法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财务管理教学改革的建议,以达到改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效果和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教学改革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财务管理对个人理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企业管理的职能地位也越来越突出。顺应经济时代的迅猛发展和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财务管理课程除了作为高校会计专业的必修课程外,也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普遍向经管类中的非会计专业学生开设。但是,由于授课对象专业的导向性和自身特点的差异,在该课程的教学内容选择和模式设计上,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教学应区别于会计专业,找准自身的课程定位,为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服务。然而,找寻差异点并合理的应用实施是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课程分析

“财务管理”的研究对象是资金及其流转,指的是通过合理有效的资金管理方式完成企业目标的管理活动,也是对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基本职业能力要求。财务管理工作关系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是一项综合性与灵活性极强的管理工作;财务管理课程的学习同时涉及到概率统计、数学运算、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法学、会计学等多门学科的内容,是一门综合型学科。随着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能够运用财务知识进行项目决策已经成为大学生进入金融市场的必备技能。与此同时,财务知识也已经成为企业内部各类决策判断的支撑,即便是非财务类的管理者也要具备这种判断能力。为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水平,各大高校已经将财务管理课程设置为国际贸易、旅游管理、市场营销、金融学等经管类专业必修基础课程。

二、财务管理课程针对非会计专业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的教学能力有限

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其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师来自会计专业的专职教师或是酒店管理专业教师的临时派任。对于专业从事会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教学的教师,知识来源主要是会计和财务类课程,已有的知识体系加上习惯很难让这类教师从酒店管理的角度调整教学方式和内容迎合酒店专业学生的特征。另外,会计专业教师对于酒店专业的业务内容并不熟悉,也很难做到结合相关的业务工作处理财务管理课程,不利于有针对性的教学。对于临时派任的酒店专业教师教授财务管理课程,这类教师对酒店专业熟识,但财务专业知识薄弱。财务管理课程具有很强的专业特性,教师在课堂上往往容易出现偏离财务类课程教学和错误教学的现象。另外,大多数教师都是毕业后直接进入高校任职,没有企业工作的经历,理论水平虽然能够满足教学要求,但缺乏实践操作和解决具体财务问题的能力,加上长期呆在高校,不能接触前沿的新知识,影响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二)教学目标不明确

非会计专业的学生学习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目标应区别于会计类专业学生,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将来让学生在工作中能像财务人员一样进行财务数据的核算与生成,而是能够利用已生成数据进行相应的分析、管理,进而提升自己的决策能力。但实际上,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的教学目标设置时往往更倾向于朝财务专业的教学目标靠拢而难以与其专业结合。教学目标是指导教学工作的基础,在适当的教学目标的指导下,造成教师教学定位不准确,也会增加学生对财务管理课程的抵触情绪。

(三)教学内容不系统

在教材的选择上,有些教师会选用财会专业教材,内容过于专业化,不利于非会计专业学生的学习。即便是选用专门的非专业的教材,教材内容换汤不换药,虽然在标题上体现与自身专业的结合,但具体内容仍是分散的。财务管理本身就是一门难度系数较高的课程,尤其对于非财会类专业的学生来说更加困难,加上非财会专业的财务管理课程课时安排较少,教师一般只选取部分内容(通常是资金时间价值、筹资决策、投资决策、营运资金管理、利润分配等)最基础的章节作为主要的教学内容进行讲解,而这种“划重点”的授课模式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对该课程整体构架的了解,忽视了对学生全局意识的培养。

(四)教学方法不新颖

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教学方法的选择上理应带有自身的专业特征,但实际上,教师教学往往受到财会专业财务管理教学的影响,忽视了专业差异,在教学方法上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教学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财务管理课程作为一门非专业课程,本身就很难博得非会计专业学生的关注(从调查表中可以看出),在课程学习中对于一些与生活或专业结合比较紧密且容易理解的内容,往往会引起部分学生的兴趣。然而,一旦涉及到的理论知识性强、特别是有数据计算的知识点,学生便普遍存在畏缩甚至反感的心理。教师在授课时一般都是被动的“填鸭式”教学,与学生互动少,学生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教师情绪受到影响,教学效果也大打折扣。

三、完善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措施

(一)提升教师的整体能力

1.高校要加强对教师资源的开发,例如,鼓励并支持专职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提高其实践能力;还应该多组织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开阔教师的学术视野,令本校教师实现全面提升,实现教师价值的最大化。2.教师自身应加强学习,对非会计专业的学生教学,应该认真学习学生所读的专业,了解该专业的业务内容和行业情况,丰富自己的整体水平,从而为非财会类专业的《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制定与专业相匹配的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一切教学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确立一个合理的、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匹配的教学目标是开展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教学的基础,在为教师指明教学方向和定位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度。以连锁企业为例,在制定连锁企业的财务管理教学目标时,要结合连锁企业的行业特点,从财务管理的知识结构出发,设立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让学生认识到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他们在将来工作中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对他们的职业生涯有什么样的帮助。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自觉的将财务管理课程与其所学的专业相联系,意识到未来工作的需求,自然提升对课程的重视度。财务管理是非会计专业学生日后分析财务问题、实施管理能力的辅助手段。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设置,应该体现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理念,把握基本的结构框架、强调理解运用,为学生将来的工作服务,培养学生的分析、管理、决策能力。

(三)选取适应学生发展的教学内容

为使学生对财务管理课程有一个整体构架的了解,在财务管理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应当将财务决策、财务控制和分析评价纳入教学内容中,而并非只有基础知识的学习。另外,由于课时限制,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需要适当压缩传统的教学内容,合理的分配各章节的时间,结合专业分主次进行调节,例如,财务战略、票据管理等章节,学生未来就业后很难遇到,可以略讲甚至不讲;证券投资部分因为涉及到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的操作及原理,与市场和现实结合紧密,学生有兴趣学习,可以适当的扩充时间。但整体内容需要囊括财务管理的基本观念、四大活动以及财务分析与决策,从而让学生形成完整的财务管理思维,培养其财务管理的能力。

(四)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

实际上,大部分学生对财务管理专业表示很感兴趣,但往往在学习过程中由于知识的多样化、复杂化望而却步,进而失去兴趣,甚至产生厌学心理。所以,如果能够从教学方法上入手,选择合理、多样、能够吸引学生兴趣的教学方式,将对非会计专业的财务管理教学效果有一个很大的提高。教师可以结合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以及EXCEL的财务分析展开教学。首先,对于情境教学,可将学生所学专业的内容引入到财务管理教学中来,让学生组成小组、模拟行业情境,强调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从财务管理的角度进行业务的分析、评价。其次,要注重案例教学,应当选择最新的、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案例进行授课,课堂上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最后,要充分结合EXCEL的财务分析能力,通过EXCEL的快速函数运算手段和图表制作功能(将抽象的财务问题转化为直观地专业图表),能够更加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于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模式的选择和构建,高校要以培养学生利用财务管理知识解决现实问题为出发点,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教师要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认识到专业与非专业学生的差异,选择积极有效的教学方式做好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构建工作,保障学生学的好、用的好。

参考文献:

[1]李普玲.非会计专业《会计学原理》课程建设研究[J].价值工程,2017(36).

[2]陈粤湘.非会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模式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6(01).

作者:秦丝丝 单位:河南工学院管理工程系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建材财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会计学会;建材专业委员会

财会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甘肃省财政厅

电子财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