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后勤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高校后勤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摘要:高校后勤工作是高校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后盾和保障,其中财务管理是后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学的财务管理可以很好地管理和规划高校工作,为高校的长远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但是,当前的高校财务管理模式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因此研究和探讨高校后勤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高校后勤;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各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而高校是输出优秀人才的主要渠道,高校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推进高校建设中,除了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外,为高校发展提供坚强后盾的后勤工作也不可忽视。在后勤工作中,财务管理是重要一环,高校后勤财务管理不同于单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财务管理,而是要兼顾非营利性及服务特性,坚持教育为第一使命。当前高校后勤财务管理问题逐渐凸显,财务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亟待进行。

一、当前高校后勤财务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高校在建设规模和教学科研等方面都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与之相配套的后勤财务管理却相对滞后。当前财务管理模式中存在不少问题,导致高校财务管理不够科学和规范。

1.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缺乏明确目标

高校后勤是一个兼具教育和企业性质的机构,具有双重性,因此高校后勤财务管理也承担着双重任务,一方面要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另一方面要追求一定的经济效益,两方面缺一不可,这就意味着如果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只注重一个目标必然造成管理的片面性,当前高校在后勤财务管理中希望能兼顾教育服务和经济利益,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通常难以实现,反而造成了工作目标的模糊和不确定。因此,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缺乏明确目标的问题较为突出。基于此,很多高校后勤财务管理通常会为了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而舍弃经济效益,这样一来高校后勤工作就缺乏充足的经济保障,各项工作的开展都会产生限制和障碍,不利于高校的健康长远发展。

2.高校后勤资产的归属不够明晰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的经济体制不断发生变革,高校后勤资产的归属也处于变化中。计划经济时代,后勤资产明确归属于高校,高校对资产拥有完全的管理、规划、划拨等权利。当前,我国进入市场经济时代,高校后勤资产与企业资产混淆现象较为突出,导致后勤资产出现归属不清的问题,这样一来,高校后勤财务管理账目的准确性得不到保证,经常出现账目混淆的情况;同时,后勤资产归属不清导致在进行资产评估时划分和判断不准确。当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已经日趋完善,而高校后勤资产归属不清导致其与市场经济难以接轨,在后勤财务管理中也就难以实现权责分明,很大程度上影响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果。

3.高校后勤财务缺乏科学的管理体系

当前高校后勤财务管理中缺乏科学的管理体系,导致财务管理水平不高,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高校后勤工作的需求,影响了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首先,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一方面财务核算仅仅局限在记账和报账环节,缺乏科学的核算方法,核算工作主动性较差,另一方面财务管理和控制环节较为缺乏,例如,高校后勤财务对投资和利润管理水平较差,同时成本控制意识淡薄,缺乏科学的控制方法;其次,当前的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制度还不完善,导致财务管理缺乏规范性和有效性,当前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对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监督等不够重视,没有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规范,阻碍了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顺利开展。

4.高校后勤财务管理中分配机制不科学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将资金分配到适合的板块和环节才能保证资金发挥最大效用,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对于高校来说也是如此,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就是合理分配学校资金,保证高校的健康运行和发展,但是当前高校财务管理普遍缺乏科学的分配机制,导致在进行资金分配时有失偏颇,有的部门或人员获得的资金支持较少。例如,后勤部门或人员,因此难以保证他们的基本权益,导致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热情缺乏,容易出现人员流失现象,尤其是后勤人员通常流动性较大,这样一来高校后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必然受到不利影响,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工作也难以正常运行。

5.高校后勤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兼具教育服务和企业财务的功能,因此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他们拥有专业的财务管理知识和技能,还要求他们在职业道德方面较为突出。但是当前的高校后勤财务管理人员整体素质普遍不高,一方面,财务管理的业务水平普遍不高,工作中只是对学校资金的流入和流出进行简单核算,而对成本核算和控制、财务分析、资产管理等内容涉及较少,无法做出科学的财务决策来为高校的发展提供参考;另一方面,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工作通常较为轻松,工作人员大多安于现状,对业务能力的提升不够重视,甚至有的财务人员在工作中敷衍了事、缺失职业操守和法制观念,导致高校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得不到保证。

二、高校后勤财务管理模式构建的创新策略

1.创新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观念和思想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变革,高校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以往的财务管理思想和理念已经不能适应当前高校的发展需求,急需改革和创新。对此,高校后勤财务管理要顺应时展需求,不断创新财务管理的观念和思想,首先,深入了解和明确高校的发展目标和规划,确定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工作任务,即教育服务和获取经济效益,然后以此为依据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制定科学的财务管理计划,保证两个工作目标能够平衡完成,提升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同时,高校后勤财务管理要加强与市场的联系,树立市场观念,在财务管理中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完善高校后勤财物管理机制。

2.明确高校后勤资产的产权归属问题

要保证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质量,首要问题是明确资产的产权归属,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种财务核算的准确性,保证资产管理的针对性。首先,高校要对其校内资产以及后勤企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和评估,对不同资产的归属进行明确划分,确定不同资产的归属,这样不仅有利于今后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还可以防止资产流失问题的发生;其次,资产归属划分明确后将不同资产分别核算,防止发生账目混淆的问题。同时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核算水平,保证核算结算的准确性;再次,建立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监督和审计部门,定期监督审核高校资产管理和核算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和纠正,防止出现资产混淆和账目不清的问题。

3.完善高校后勤财务管理机制和制度

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制度,只有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和相关制度才能保证高校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准确性。首先,重视核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准确、真实、有效的会计核算是其他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因此建立完善核算制度迫在眉睫,高校通过财务核算可以清楚地了解学校运行的各项成本,及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资金浪费,降低学校的运行成本,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其次,要对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资金管理是高校顺利运行的保障,固定资产的管理可以保障学校硬件设施的完善和提升,流动资金管理可以保证高校资金的使用率,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还可以拓展高校的融资渠道;除此之外,高校还要建立物资管理制度、财务管理责任制度等,以此保证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4.科学合理的开展高校财务分配工作

科学开展高校财务分配工作可以使高校的各项资产获得最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不仅能保证高校的顺利运行和发展,还可以使后勤财务管理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管理质量的目标。首先,高校后勤财务管理要重视财务预算的作用,不断发展和完善预算精细化管理,例如,针对高校不同职能部门制定不同的预算指标和考核标准,如教学服务部门以节约和降低成本为考核目标,食堂餐厅等经营性部门以获得利润为考核目标,然后进行针对性的财务预算和考核;其次,后勤财务管理人员应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深入了解不同部门的财务需求,保证在进行资金分配时做到有理有据,满足不同部门的需求。

5.提升高校后勤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高校后勤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高校要重视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首先,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一方面,定期开展培训活动,让高校后勤财务管理人员掌握最新的财务管理知识和技能,不断更新自身知识体系,掌握先进的财务核算、成本控制、资产管理等知识,为高校的发展决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另一方面提升高校财务管理人员在计算机和网络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掌握先进的工作方法以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其次,加强对后勤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同时通过定期轮岗、加强监督等杜绝可能的违规行为。总之,后勤财务管理工作是影响高校健康运行和发展的重要因素,高校要正视当前后勤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管理理念、管理体系、管理人员等方面积极采取创新措施,不断完善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系统,使财务管理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发展,推动高校的成长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李东.新时期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4).

2.俞幸灵.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后勤财务管理.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1).

3.李桦,曾平.建立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现代企业制度模式探析.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3(6).

4.孙庆红.高校后勤财务管理问题初探.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4).

5.贾薇文.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探讨.现代经济信息,2013(23).

6.甘永洪,张鹤.浅谈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目标的定位与选择.商,2012(7).

作者:金辉 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