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控建设中财务管理的作用

企业内控建设中财务管理的作用

摘要:随着当下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的内部控制备受人们的关注。企业内部环境管理的好坏和财务工作的管理是紧密相连的。财务管理过程中产生的资金流和信息流贯穿于企业的成产经营总过程,对于确保企业的资金、资产和信息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内外企业发生了一系列的财务舞弊案,其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出在了企业内部控制的失效有关,因此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管理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起来对财务的管理,不断优化财务管理机制,将两者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从而更有效地推动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实施。

关键词:企业管理;内控建设;财务管理

企业的规模影响着企业内控管理的程度,企业内部控制的管理对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大小意义非常。实行企业内部管理让企业的利益有一定的保障,这对企业本身也是极其重要的。而内部控制就是为了保证企业目标更好的实现。之所以要控制内部管理,其根本目的是为了防止舞弊案的发生。而财务管理或内容贯穿企业内部经营的所有环节,并且财务管理作为企业内控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对于内部控制的改进和完善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内部控制基本理论

1.1内部控制概念

内部控制是企业全方面系统的控制。它是一个企业机构的行政管理和财务系统的贯穿。但是,很多人认为内部控制不过是企业所制定的规章制度,只要将内容拟定出来,就能够很好执行,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内控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能够及时上报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并严格执行,跟踪调查实施的情况。对找寻出来的问题逐一分析,并进行有效的改良。任何企业的经济活动都是在不断变化的,单单只依靠一种手段和方案是不足解决全部的问题,也不可能控制问题的根源所在。内部控制根本作用就是保证企业自身的利益和目标的实现。之所以产生主要是为了查错和防止舞弊行为。所以很多人认为内部控制的发展无非就是为了查漏补缺,没有真正的实际意义。但是现如今内部控制的发展,在理论、内容及范围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凸显的作用也愈来愈明显。内部控制更应该将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控制企业成本为目的,从而达到企业所制定的目标。

1.2内部控制要素

根据我国国情,认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涵盖企业经营的各个阶段层次以及各个环节所在,不同的组织形式、行业形势、所有制形式、规模形式通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不同角度出发,全面且有效的控制企业内部。这需要考虑五方面要素:内部的环境、控制措施、信息与沟通、监督检查、风险评估。

2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内控建设不到位

企业的经营目的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这使得企业中的大部分管理者将目光和重点放在企业的生产和销售环节之上,往往忽略了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设,对内控管理没有明确的认识,尤其在财务管理方面认知度明显有待加强,重视的程度也远远不够。有些企业已经开始逐渐重视对内部控制的建设,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实施后的效果仍然不够理想,因执行力、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未能将内控意识深入贯彻到各个生产经营的过程当中。而当企业在对财务进行管理的时候缺乏适当的内控管理来辅助,就会非常容易使企业出现财务亏空、财务信息失真、信息混乱等不利的因素出现,这就会使得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难度上升。

2.2财务管理机制不健全

企业内部控制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发展和方向,是企业内部控制基本理论的出发点,更是企业立足的关键。只有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才能够更好地发挥企业内控的作用。企业要想持续长远的发展,制定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方法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企业应对内部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相应的管理和控制,尤其要建立一套系统完善的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机制,以确保企业资金使用情况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但是在实际的企业运行当中,一些中小型企业经常因财务资金缺乏管理和监督,而致使企业资金使用不当,使用效率低下,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财产舞弊等违法违纪的行为发生。

2.3财务信息不完善

财务信息不完善主要表现为企业工作重心偏移或企业会计工作方法存在误区,因此,会带来企业财务信息混乱和财务数据遗失等问题的发生。而企业信息质量出现问题所造成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1)造成经济预测与决策的失误。会计信息占据经济信息量65%~85%左右,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准确、有效,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了经济信息的质量,从而影响到经济决策的质量。(2)干扰市场经济秩序。不实的信息会给市场经济带来错误的引导,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3)破坏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有的企业因制定的相关管理制度未能深入落实到工作当中,验收制度被当作摆设,全面弱化基础管理工作。因此企业也会随之受到影响,不仅降低企业在同一领域中所占领的优势下降,而且破坏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若企业内部出现了审计核算、账目混乱、资产盘点或是会计偷税漏税等触犯法律的行为都直接反应了企业财务信息的不完整和企业财务管理存在较多的问题。同时,企业财务信息系统出现漏洞,未建立完善的内外部信息闭环管理系统,会致使信息的传递效率和信息的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3如何发挥内控建设中财务管理的作用

3.1完善审计制度

内部审计是通过企业对内部的审核所实施的监督,是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再监督,能够更加客观的对内控的结果进行评价。对于企业而言,审计制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监督机制,是内控机制实施的首要条件。企业的审计工作不仅仅表现在对会计工作的审计监督,更重要的是对企业整个经营过程中的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工作。因此,内部审计制度要延伸到事情发生之前和事情发生的过程之中开实施工作内容,不仅仅限于事情发展过后的监督行为。同时,审计工作要能够独立对其每项工作进行有效的职能审核标准,保证在第一时间内找到问题源头,提高防范意识,从而增强企业财产安全和组织运行的效率。

3.2优化财务管理机制

企业财务管理机制的优化与完善要同内控建设相互配合,以企业经营战略为实现目标。内部控制的建设主要是财务体系的改善,其中涵盖了两个方面的工作内容:(1)财务组织体系和核算体系的规范,前者是内控流程规范的载体,后者是内控建设的信息保障。(2)预算和成本管理的构建实施。主要体现财务管理对内控的支撑。财务信息管理机制要包括完善的预算管理和监控体系,将预算管理贯穿到企业的所有流程当中。建立合理的成本管理机制,不仅要从生产经营角度出发对程控进行控制,更要加强对企业资金使用的管理,确保资金的有效性。

3.3强化信息技术手段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日益强大,人们对于信息技术运用的手段也各式各样,企业信息化趋势日益显著,成为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能够与时俱进的重要契机。通过对信息技术合理有效的运用,可以更好地推动企业在财务方面的管理,并且能够优化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运行效率。信息技术手段良好的运用,同样能够促使企业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的管理,扩大管理范围和控制的效果。因此,财务管理要通过对信息技术有效的利用和强化,不断推进企业在内控过程中信息化的程度,从而加快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

4结语

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企业内部控制构筑的平台,而企业的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的建设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强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可以增强企业内部的控制机构。一个企业内部控制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发展和方向,是认识内部控制基本理论的出发点,也是企业立足的关键。因此,为了确保企业资产在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以及财务信息的完整,就必须强化其对财务的管理,借助内部控制手段对资金的整个使用过程进行合理的规划,尽可能地提高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参考文献

[1]吴越昊.企业运营中财务管理的作用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

[2]陈桂芹.试论企业内控建设中财务管理的作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3).

[3]建立机制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内控建设工作[J].财政监督.2017(24).

[4]郑彩云,谢新伟.我国高校内控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8(2).

[5]于清.论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中的作用[J].财会学习,2017(8).

[6]任蕊.物业管理公司内控建设问题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9).

[7]戴芳.浅谈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中的作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7(5).

[8]汪晶晶.论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中的作用[J].知识经济,2017(17).

作者:钟珍 单位:方欣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