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国有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企业在积极地进行股份制改革,为了更好地激活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我国政府需要积极地引导企业进行有效的改革,不断提升自身的发展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整个发展的活力。因此,就目前来看,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资金的作用就显得极为重要了。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都是人民的,政府是帮助人民管理国家的,这其中国有企业就是国家也是人民的共有财产,更好地提升国有企业的质量和水平,是当前我国政府必须要认真思考的。同时,积极地进行国有企业改革,转变原有的发展模式,能够更好地激活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积极的发展活力,可以更好地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因此,就目前来看,我国需要大力进行国有企业的深入改革,而在整个国有企业的改革中,最终重要的就是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改革。目前来看,我国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改革的重点环节,只有更好地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财务竞争力,这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就本文来看,其主要就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国有企业的改革,进行相应的财务管理改革,以便能够更好地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提升现代化的发展速度。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解决方法

我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其在发展中必然需要实现全国人民的生活富足和幸福。正是由于我国社会主义的自身性质,因此,在进行经济发展的时候,需要不断进行有效的国有企业改革,也就是在进行积极的国有企业改革的时候,需要不断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改革,由于本身一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经济效益是其最为本质的目标。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需要不断进行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改革,在这个目标下,才能够实现我国国有企业的全新发展。当然,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其主要的也是整个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一个环节。良好的财务管理水平能够极大地提升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质量,可以说企业的财务管理是当前整个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性环节。所以,就目前来看,我国国有企业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了更好地提升企业的发展效率,需要不断进行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改革,积极地进行国有企业的改革建设,这样才能够帮助整个企业实现自身的发展路径,进而帮助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中能够得到强大的经济支撑。因此,积极发展我国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就目前来看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需要大力建设和研究。

1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基本问题

1.1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欠缺

对于我国国有企业来说,其本身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缺陷,其主要的问题就是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其内在的财务管理内控管理机制不健全,甚至可以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漏洞。所以,就当前来看,需要进行有效的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改革,就必须要进行有效的内部控制建设。在我国国有企业内部控制问题上,需要进行研究的是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整个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混乱,也就是说在进行管理的时候,往往由于内部控制缺陷的问题,使得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往往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账目混乱的原因。这是目前来看,极为重大的问题,这就直接导致了较为严重的资金挪用问题,给整个企业的资金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其次,对于我国国有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来说,其本身就往往忽视了对于资金的监督,也就是在进行内部控制建设的时候,往往高层管理人员不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进而使得整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资金的使用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最后,本身我国国有企业的规模比较大,进而使得企业在发展中,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这样就导致了目前在进行监督管理中的问题。总之,就是由于内部控制不健全,导致了目前整个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比价低下。

1.2财务中对于资金的具体使用范围受到限制

我国国有企业在资金的使用上往往有着较为复杂的程序,对于资金的投放等问题也比较复杂,这就是一些资金在使用的过程中得不到很好的监管,进而使得资金在整个使用的过程中比较混乱,导致了财务管理在整个方面的作用就比较差。因此,在整个财务管理中,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往往就是在资金使用上监督不够,缺陷比较明显。使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的账目上应收账款比较多,进而导致了坏账准备也比较多,使得整个企业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资金困扰,所以,就目前来看,我国国有企业资金问题给整个财务管理带来的重大的影响。

1.3财务管理人员的队伍有待提升

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往往就是单纯的会计人员,进而使得整个财务管理水平不能很好地提升,甚至对于财务管理的基本职能发挥都会受到极大的限制,可以说,当前整个财务管理的队伍建设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其中主要的问题就是当前整个财务管理队伍的建设问题,其中人才的缺失是导致这个原因产生的主要诱因。当然,由于国有企业自身的环境,导致了目前许多国有企业的财务人员工作不积极,使得整个财务管理比较缓慢。同时,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其本身也不重视对于财务会计人员的人员培训,这就导致了整个财务管理中的财务培训工作停滞,进而使得整个财务管理的水平低下,这严重阻碍了我国财务管理对于国有企业的积极推动作用。

2国有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基本策略

我国国有企业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水平的建设和培养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需要积极地进行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了更好地应对上面的问题,以下就针对具体的情况进行相应的理论指导。

2.1积极地进行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建设

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建设,能够极大提升我国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所以要积极地进行有效的内部控制建设,针对目前的内部控制建设,需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首先,建立有效的财务监督机制,也就是在整个国有企业的内部,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内部建设,针对各种问题,积极地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规章制度进行相应的监督,这样才能够防止不必要的问题出现,提升整个企业的监督力度和水平址;其次,要积极地进行创新机制的建设,也就是需要积极地进行我国国有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创新建设。为了更好地提升我国当前整个企业的创新能力,需要不断进行有效的制度创新建设,这样才能够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在应对国际竞争的时候,可以更好地实现当前对于内部控制建设的情况。所以,积极地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建设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建设,这是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的时候,需要重视的环节。

2.2完善有效的预算体系

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由于本身预算体系的问题,使得在财务管理中问题比较明显。为了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需要进行有效的预算管理体系建设,在进行相应建设的时候,需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首先,建立全面有效的预算管理部门,也就是说在企业的监督中,要积极地进行有效的管理,就需要进行一些预算部门的配合,建立有效的预算管理部门,可以极大提升企业的发展正确性,因此,需要建立以企业复杂人为主的企业预算管理部门;其次,增强企业财务风险意识,提升企业应对财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在面对当前的国际和国内竞争的时候,需要提升企业的风险把控意识,也就是需要不断提升企业内在的风险控制能力这样才能够形成有效的监督和预防机制,这对于提升我国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是十分有益的。因此,这就是当前提升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方法和举措,当然,上面的基本方法也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有效的本土化和自身化。

2.3全面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取决于管理人员的水平,全面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对于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企业需要全面提升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这样才能够不断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对于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定期进行相应业务的培训,对于这些培训的内容来说,需要积极地进行相应实践的操作,这样才能够提升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3结语

我国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改革将能够很好地提升整个企业的竞争水平,因此,在当前来看,需要不断进行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改革,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提升整个企业的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戚敏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3(3).

[2]谢丽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商,2013(2).

作者:徐桂香 单位:长春国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