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与精细化趋势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与精细化趋势

摘要: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让各个单位步伐也十分的迅速,事业单位在市场经济格局不断改变的背景下,内部各项工作的精细化也成为一种趋势,特别是财务管理的精细化与科学化,只有提升精细化程度才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因此本文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与精细化趋势作出分析研究,并就此提出几点的建议。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趋势

诸多事业单位在市场化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对财务管理做出了相应的改革和创新,这也起到了一定的成效。但财务管理传统方式的弊端日益显露出来,因此只有改革创新,做好精细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才可以改变不断发展之中呈现出来的问题状态,才能提高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才可以提升单位的整体竞争力。以下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分析,争取可以极大地提升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事业单位发展加油助威。

1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的相关概述

1.1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的特点

随着经济体制不断的深化改革,事业单位在市场化的洪流中不断创新和变革,这是时代所驱。事业单位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特别是会计核算方面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经济的发展,还需要财务管理向着精细化、科学化还有信息化与智能化方面发展。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还有相关的惩罚举措,更好地减少在事业单位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转变财务的管理方式还需要更广泛更加宽阔的拓展财务管理领域,由此才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新时期的财务管理内容复杂化,管理要求严格化,因此只有建立起相应的章程和技术手段才能够更好地提升单位的竞争能力,由此让资金的运用更加充分有效。

1.2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理解

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方式必须适应经济社会的前进步伐,财务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已经成为一种理念在事业单位中盛行,更是引导人们积极向上,不断追求精益求精思想的一种显现,将财务管理进行精细化和科学化的转变是对信息技术运用的表达,更是现代化事业单位发展的内在要求。运用多种手段将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具体化,复杂的事物和问题清晰化,结合事业单位的财务特点还有管理一直等创建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体制,这样才可以让财务管理更为真实、系统,内部的规章制度还可以不断的完善,保障财务的有效运行让事业单位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进一步提升[1]。

2现阶段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事业单位是公益性的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财政性资金管理制度,但由于缺乏严格的约束制度和监管措施,造成资金的滞留或小钱柜之类的现象,以至于影响着财政资金的回笼和运用规划,甚至影响政府的资金预算。另外在做资金的分配过程中,还需要秉承着严谨性和精细化的原则,资金无小事,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处于核心和关键位置,因此必须加以详细的关注。传统的事业单位管理财务管理在资金的分配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问题,例如,随意性非常大并且财务体制分税制度下的执行效率被降低,这样非常容易引起资金被挪用的现象。另外,在当前阶段的发展过程中,很多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时还依然使用传统的上一年基数增加的核算办法,申请经费的过程中也存在挪用公款的现象,这样的财务单位预算编制就失去了自己的意义[2]。

2.2资金管理不全面

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使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任务的完成质量,如果事业单位的资金在管理上存在问题和漏洞势必会影响后续资金的运用情况,以及项目的按质按时完成。例如,无视专款专用的原则,挪作他用。事业单位的资金是由政府来分配的,因此若是管理存在问题,调动困难,还会增加政府的负担,资金效益还有宏观调控的作用就会发生打折缩水的现象,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事业单位的预算内外资金构成财政性资金,都是要纳入预算管理,预算外资金的收支情况对于政府的宏观调控也会产生影响,并且关系到国家的财政收入。但是分流收入缺少与财政预算对立的分流财政支出。这样的后果就可能造成财政供养的现象出现,在当前的事业单位当中,很多还面临着预算内部资金缺乏以及预算外部资金比较充足的现象,出现了一种非常尴尬的局面。

2.3资产管理复杂

资产管理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重点项目,但是在管理过程中存在复杂混乱的情况。例如存在重复性购置的问题,日常缺乏信息化管理,处置随意不报批,处置收入不缴国库等。一般情况下事业单位会产生一些闲置的设备或者资料,这些设备的处理会按照价格比例分配给企业单位,然后使用赊销的方式去除库存,但是此种方式会降低和减少资金配置的公平性和有效性[3]。

2.4账目管理不规范

近年来,一些事业单位还存在由于缺少健全和完善的财务资金管理制度,意识依然淡漠,并且也没有规范性的会计信息核算方式,缺少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这些原因进一步导致出现制度不够规范甚至形同虚设的现象。另外还有一部分非经营性的工作不计入到成本盈亏过程中,由此事业单位就出现了虚假账目的问题,数据不够真实等。除此之外,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不够规范,未能够运用信息化的方式进行财务管理,会计信息质量不高,现代化财务管理水平程度低。部分事业单位对现代科学技术等未进行运用,观念落后技术也落后,新软件的使用还停留在简单的计算操作层面上,缺乏竞争机制和体制,员工在努力奋进和技术掌握方面严重缺乏向上的理念。在现代化管理体制之下,事业单位的落后管理方式还有财务计算方式与时代相脱节,逐步的会被市场所淘汰。因此对于事业单位的改革会起到阻碍性的作用。

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策略分析

3.1建立严格制度,树立精细化和科学化的财务管理理念

事业单位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树立起精细化和科学化的财务管理理念是与时俱进的表现,同时也需要严格制度来保驾护航。首先,根据我国事业单位相应的财务实施准则建立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完善管理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单位负责人是财务行为直接负责人,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应正确认识财务管理在单位管理中的重要性以及树立精细化和科学化的财务管理念,给予财务人员工作上的支持;另外财务人员以及财务直接行为人,只有正确的认识到精细化财务管理的优势才可以更好的加以运用,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不断的做好资源的配置工作,由此提升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质量和财务管理效果。所以,事业单位的管理者以及财务人员必须转变自己的意识和理念,在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约束下争取可以使每一项财务管理工作都达到有效化和精确化,进而更好地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另外,事业单位的领导,强化和基层财务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一切从实际出发,建立起合适本单位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体制,在单位管理过程中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双安排。例如,对财务部门的权限进行确定,对人员做好安排并且还需要进行资金分配支持的情况进行了解。精细化和科学化的财务管理需要每一个财务工作人员做出努力,只有这样才可以集合部门的力量,做好管理工作。

3.2财务管理细节中渗透精细化和科学化的工作方式

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渗透精细化和科学化的管理理念,例如,第一在资产管理方面,做好资产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购置时贯彻落实“计划在先,采购在后”的精神,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避免资产购置活动的随意性;在日常管理上做好账卡相符、账账相符以及账实相符;在处置时加强报批和残值上缴国库等处理工作。第二在资金管理过程特别是专项资金方面,要加快预算执行,不得截留或挪用,确保专款专用。第三是加强事业单位预决算工作的力度,预算编制在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属于起点,更是其他工作的直接性影响因素,因此事业单位必须要做好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具体的讲就是可以在预算管理上进行编制、执行和分析,例如,在预算之前就要对本单位的实际资金使用情况做好分析,获得相关的数据,用数据去支撑预算的可靠性和正确性。预算编制还需要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严格的遵照每一个部分的内容进行精细化的财务预算分析。为了有效的降低成本,提升资金使用的有效性还需要在成本管理层面实施精细化的管理工作,其中所涉及到的指标有成本指标的量化,核算工作的量化,实施成本核算和预算管理的联通机制,强化两者的关系和互动性,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降低成本费用,提升预算的基本水平。事业单位的决算工作也是财政性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与预算编制组给成一个完整的财务管理过程。

3.3建立起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提升执行力

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完善与健全是内部财务管理环境的优化,良好的运行环境也是财务管理的基础和前提,因此事业单位对内部控制还需要进行精细化和科学化的分析,让精细化管理渗透到每一个工作岗位。针对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环节还需要完善业务操作的具体流程,例如,在资金管理和资金使用方面还需要更为完善,严格做好资金使用的审批工作,减少资金被挪用现象的产生。内部考核以及内部控制、内部评价也是完善内部管控制度的内容,强化执行力度,让这些方面都得到强化,进而更好的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3.4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提升财务管理的有效性

在信息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信息技术的使用也需要渗透到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这是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的一种显现。事业单位必须要与时俱进,争取能够使用信息技术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例如,相关财务核算管理软件的使用,加强事业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监管系统的运用,信息化使财政、单位和银行之间更紧密联系,让资金等方面核算工作更加准确、合理和科学,强化财务工作的远程监督。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内部控制体系或者相关监督体系缺失的问题,财务管理人员是信息技术的直接使用者,强化对财务人员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的培训,提升职业素养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措施。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与精细化趋势进行了分析,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在新时期暴露了传统的问题和隐患,因此在市场经济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创新和改革,做好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工作,争取建立起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更新理念,提升信息技术的运用,争取可以在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吴珍.浅析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商贸,2014,22(3).

[2]李彦兴,陈步高.基于市场特征下财政管理改革的视点分析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环境[J].生产力研究,2014,14(9).

[3]王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与精细化趋势分析[J].价值工程,2016,35(4).

作者:邓玉珍 单位:广东省湛江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