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型酒店财务管理

中小型酒店财务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及市场机制的逐渐完善,酒店服务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财务管理作为贯穿整个酒店经营活动的主体,对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文对财务管理工作在中小型酒店经营运转中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在对中小型酒店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应对中小型酒店财务管理问题的措施,进而提高中小型酒店财务管理水平,促进其良好发展。

关键词:财务管理;重要性;问题;措施

1中小型酒店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为保证中小型酒店的良好运转,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势在必行。在中小型酒店业务经营活动中,财务管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担负着保证酒店稳健发展,提高收益的艰巨任务。财务管理和中小型酒店经营活动密切相关,是酒店正常运营、开展所有经营活动的基础。财务部门要积极地核定、筹措酒店资金,对酒店资金进行合理分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酒店的有效运营。酒店财务管理部门通过对财务数据、记录、报告等进行确认核算,总结出酒店运营成本及收支数据,进而综合全面地反映酒店整体运营情况[1]。财务部门也可以对酒店经营活动相关的财务信息进行分析,对职能部门进行监督和制约,加强风险防范,保证资金安全,给酒店管理层对酒店的业务发展目标和经营决策提供方向。

2中小型酒店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对财务管理不够重视

中小型酒店对财务管理意识薄弱,很多人认为财务管理部门只是单纯的财务数据统计部门和服务部门,公司的运营发展与财务部门没有直接联系[2]。财务部门是贯穿整个酒店经营活动的主体,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到整个酒店的方方面面。由于中小型酒店管理者对财务管理观念缺乏,财务部门不能充分地发挥财务内部控制及监督职能。甚至有些中小型酒店财务部门没有聘用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财务管理工作主要由酒店的法人或者是其他部门的领导兼任。财务部门人员结构不合理,没有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财务机构不完善,对酒店的资金不能有效管理和控制,增加了酒店管理的财务风险,不利于中小型酒店的稳健发展。

2.2成本控制薄弱

成本控制是中小型酒店财务管理中的重要角色,中小型酒店想要提升经济效益及财务管理水平首先要加强酒店的成本控制。中小型酒店不注重成本控制,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经营成本高,经济效益低,导致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机制下很难生存。酒店的成本控制包括酒店的人工成本、采购成本、能源成本、易耗品成本等[3]。例如:采购成本控制环节,采购人员采购原材料过程中因不能做到货比三家,不能保证原材料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采购成本;人力资源方面,岗位设置不合理,不能通过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提高人员的服务质量,造成人力资源成本的浪费;中小型酒店作为服务部门,对水、电量的需求高,而部分中小型酒店往往忽略对这方面的监督和有效控制,导致能源消耗成本增高。这些现象表明中小型酒店管理人员成本意识模糊,造成酒店成本难以控制。

2.3内部控制不完善

内部控制贯穿中小型酒店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而财务部门内部控制是酒店内部控制的主体[4]。中小型酒店的财务内部控制主要是指财务工作人员及酒店监管部门,通过对酒店的经营状况进行监督,保证酒店正常运营,避免出现财务问题的过程。中小型酒店的所有内部控制活动都是围绕财务部门内部控制展开的。部分中小型酒店会计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内部执行力不足,不能做到会计职能分离,酒店的重大决策及重大投资等财务部门不能参与意见,缺乏合理有效的监督机制,内部控制形同虚设,不能发挥其真正作用。

2.4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高素质的财务工作人员是推动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核心,然而,就目前来看,我国部分中小型酒店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普遍偏低,主要体现在:专业基础知识不扎实,业务水平不娴熟,抗压能力弱,对待工作的责任心不强等一些方面[5]。财务管理工作在中小型酒店中不仅涉及范围广,而且相对繁琐,如果财务人员没有较好的综合素质,那么将会给财务工作的执行带来阻碍。主要体现在财务报表、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方面是否能为领导的决策及时提供参考;在进行业务处理时是否能做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机制下,酒店往往只注重营业额的增长,酒店服务水平的提高,会在酒店的营销上和服务上投入资金,不断提高营销手段及服务水平增加营业额,忽视了对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长此以往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大大降低,不利于酒店工作效率及业绩的提高。

3解决中小型酒店财务管理问题的措施

3.1重视财务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及旅游行业的迅猛发展,中小型酒店作为服务行业中的一员,它们之间的相互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财务管理在酒店管理运营中的重要作用也体现的越来越明显。中小型酒店管理人员必须要提高财务管理意识,找到符合酒店自身的财务管理方法,发挥财务管理作用,带动酒店提高经济效益。随着市场经济的要求,中小型酒店的管理人员必须要转变陈旧的思想观念,才能适应市场需要。为此,中小型酒店应当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及宣传,强化酒店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市场竞争意识、管理意识等,认识到财务关系是各种经营活动的反映,可以协调一切经营活动[6]。中小型酒店只有把财务管理放在酒店管理的核心地位,才能使酒店实现收益利润的最大化。

3.2加强成本控制

合理有效的加强成本控制是中小型酒店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成本控制是一项长期需要全员参与的重大工程。因此,一方面,中小型酒店可以通过多次组织开展成本控制管理相关的团队建设活动,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及贯彻工作人员主人翁意识,增强酒店工作人员成本控制理念和意识,为酒店全面的开展成本控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制度,成立成本控制小组,对酒店的各个部门进行有效监督,杜绝浪费及资金的不合理应用。成本控制的原则是:(1)保证客人需求;(2)不降低服务质量。成本控制首先要对采购成本进行控制,采购部门在采购物品时要做到货比三家,对供应商进行考核,在保证所购买的物品质量好的同时价格最优。其次要对酒店的人力资源成本进行控制,合理的调整组织架构及工作人员的工作岗位,通过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及奖罚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工作人员高效完成本职工作。最后,要对酒店的水电能源方面应适当地运用感应水阀、声控灯、合理的开关空调等进行成本控制。

3.3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中小型内部控制是指管理者和员工共同践行控制目标实现的过程,构建内部控制体系,在提高酒店内部管理水平、风险防范能力等方面发挥极大的作用[7]。中小型酒店要结合实际经营状况,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合理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保证内部控制在酒店财务管理中的有效实施。财务部门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完善财务部门工作管理制度,明确财务人员的岗位职责,坚持“精简、高效率”的原则,保证财务工作有秩序地进行。其次,对计算机软件设置密码、指纹识别等身份验证,设置访问存储权限,防止数据遭到非法篡改及丢失。最后,建立科学的财务核算体系及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对酒店运营管理活动中的潜在风险进行实时监控,避免资金财产损失。

3.4加强财务人员培训

高质量的财务工作离不开专业性强、高素质的财务工作人员。财务工作人员在进入企业前就应该已经在学校学习了会计专业的基本知识,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但是随着互联网等办公软件的升级,有些财务人员现有掌握的基本知识已不能满足现有的工作需求,因此酒店要对现有的财务人员专业技能进行后续教育和培训[8]。要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团队建设等实践活动,提升部门内部凝聚力,调动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鼓励财务人员积极学习财务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提升自身素养,进而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使财务人员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具有良好的决策执行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4结语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小型酒店管理人员必须要提高财务管理意识,把财务管理作为中小型酒店经营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对酒店内部成本合理有效的控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找到符合酒店自身的财务管理方法,发挥财务管理作用,带动酒店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酒店正常发展运营。

参考文献

[1]姜勇.浅析现代酒店财务管理现状与发展[J].管理学家,2013(11).

[2]曹雪霞.浅议新时期酒店财务管理模式[J].东方企业文化,2013(21).

[3]赵燕.经济型酒店成本构成及成本控制策略分析[J].会计之友,2013(34).

[4]杨敏茹.酒店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优化[J].财会通讯,2016(14).

[5]王桂艳.论酒店财务管理新趋势及人才培养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4(31).

[6]李丽英.现代酒店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3(2).

[7]赵淑燕,郑峰斌.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工作强化路径探析[J].经济师,2017(2).

[8]刘凤华.关于现代酒店财务管理现状和发展探析[J].新经济,2014(20).

作者:唐玉 单位:南宁市职业技术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