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解析

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解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新时期,传统的高校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新形势的需求。随着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也必须要创新管理模式,实现财务信息化应用,高校要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和“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来解决财务问题,加强高校财务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使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究

在高校管理体制不断改革、招生规模日益扩大的情况下,高效的财务管理工作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财务管理内容变得日益复杂、繁多,尤其多校区的发展使得财务管理工作面领着巨大的挑战。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高校快速发展的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基于高校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和互联网思维来突进高校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

1.了解发展趋势,构建高校财务管理支持系统

在我国高校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基于信息化的高校财务管理也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一部分社会企业及高校针对高校财务核算方面给予了相适应的财务软件研发支持,并实现了报表和凭证的功能。但是这仅仅是初级阶段软件,功能还相对比较单一,主要以财务核算为主。软件在经过完善升级后进入第二个阶段,即走向了信息化管理和精细核算的发展方向。到第三阶段就实现了网上查询、缴费、支付等多种信息化服务功能。当前我国多数高校采用的财务管理软件系统已经基本实现了财务报表汇总、信息查询等功能,但是随着高校财务管理需求的不断提高,现有财务管理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在当前各行业决策管理层都在利用大数据和原始数据来分析和挖掘更有价值的信息资源的背景下,现有的财务软件管理系统就显得鞭长莫及、束手无策了。因此,基于信息化建设的高校财务管理,必须在原有的财务管理系统上,利用当前先进的信息技术,深入挖掘庞大的数据源,从而使相关的财务数据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利用。高校财务管理必须构建财务管理决策系统,实现从学生管理到教学、行政、科研、后勤等方面都可以进行统计和科学的分析,并能依据决策系统统计结果总结出高校在财务管理中的规律和内在模式,从而使学校的资产配置、资金使用更加优化、高效,降低财务风险、提高预算管理的精准性,为学校决策管理层提供有价值的分析数据。

2.实现动态管理,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实效提升

基于信息化的高校财务管理能够使资金信息和业务信息之间相互统一,促进财务管理动态化的实现。财务管理动态化就是要把业务信息和资金信息传递给相关财务管理部门。当前我国许多高校都是按照劳动分工来设置财务管理流程的,学校划分出不同的职能部门,各部门独立的按照自己的职责管理相应的业务。而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容易使财务信息与业务信息相互分离,不能一致、同步地传递给财务部门,很多时候财务部门只掌握了资金信息,而与之相关的非资金信息和管理信息则还在不同部门滞留,财务部门如果不能及时地了解业务活动与资金使用之间的相互关联性,就不能对资金使用与业务活动实施及时的动态监督和管理。信息化财务管理可以将制单、记账、报表、审核、统计等方面通过财务系统完成,缩短案例财务处理时间,解决了财务信息与业务信息不能同步的问题,从而使财务信息在业务发生时就传递到财务部门,使财务管理及时生成信息,对业务活动进行实时、动态的监控,实现高校财务时效化管理。另外,财务动态管理还可以使财务部门在对学校的日常管理中,设定未来动态财务指标,利用信息化技术及时掌握学校各种项目、业务的发生、发展以及完成情况,通过完整的信息链进行动态分析,及时调整财务管理方案,并提出相关建议,实现财务管理的动态化和及时化。

3.利用网络思维,加强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基于信息化的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可以借助“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手段,建立网上收费服务系统,深化信息化功能,增加网上业务办理功能。传统的学校收费都是与银行合作,利用指定的银行卡存款,通过批量代扣的形式缴纳,这样不能保证学校缴费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高校收费服务系统能够为学生缴纳学费提供便利,提高了收费效率,解决了学生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及时交费的问题。当前许多应用软件都增加了网上办理业务的功能,比如一些网上信息查询、票据管理、个人报账、预算管理等。财务管理系统已经逐渐成为校园网上办理服务业务的新常态。另外,高校还可以利用数据推送和消息提醒等技术形式,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比如科研细目款项、学生收费信息、员工收入发放信息、部门的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等。最后高校信息化建设离不开高素质的财务人才队伍。高校要组建一支信息化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引进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财务工作人员;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技能培训和研讨,采用多种方法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胜任能力,以此来适应当前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从高校财务发展趋势可以看出,高校对信息化财务管理建设的需求越来越高,财务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高校发展建设的必然趋势。高校要正确认识和开展信息化财务管理工作,对学校财务实施动态化、时效化的管理,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不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技能和业务能力,有效促进高校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和效率。

参考文献:

[1]解梦珣.高校财务信息化下内部控制建设[J].金融经(理论版),2015(10):67.

[2]肖飞,栾岚,祝慧洁.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校财务管理新模式研究[J].价值工程,2017(31):45.

作者:谢树菊 单位:广州松田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