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思考

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思考

摘要:

科技的发展为人们引进了一个新名词,那就是大数据,这也是当今社会的主要热门话题,同时也改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环境。在大数据的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本文以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与思考为题,探讨当今企业财务管理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对未来财务管理的思考。

关键词:

大数据;企业财务管理;挑战与思考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企业财务管理的方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化的时代使得数据的获取变得简单快捷,这也给企业收集财务数据提供了便利,使人们可以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收集大量有用的数据,为企业财务管理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但是任何新的东西的出现都是有两面性的,有利的同时也存在弊端,因此,必须分析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并思考怎么去应对所遇到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对企业长远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一、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所面临的挑战

1.对于数据处理方面的挑战

由于数据每天都在不断地更新,而且更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这就给财务数据管理方面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数据处理方面。数据以飞快的速度增长,对存储空间的要求越来越大,同时对能源的消耗以及对存储技术方面也有很大的要求,除此之外,企业在大数据这样的一个背景下除了要收集与财务管理相关的数据外还要确保数据的处理不会出现错误,例如对于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等,因此对于用来存储数据的空间的大小要求越来越大,使得企业在这个数据处理上面遇到不小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及时、准确、完整地对数据进行筛选和分析,并且根据所得数据拟定一套相对较好的决策方案对于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例如2012年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指出:“百度每天处理的数据量几乎有100PB,相当于5000个国家图书馆信息的总量。”如果从前面的一个数据“100PB”中无法看出数据的多少的话,那“5000个国家图书馆的信息总量”就应该很形象了吧,在这样规模的数据之下,现有的存储空间是远远不够的,没有办法对飞速增长的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因此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来说是非常严峻的。

2.对于数据安全方面的挑战

由于数据的数量太大,因而无法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有效判断,从而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了很大影响。“大数据”的理论依据是“数据都是事实”,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没有人能够保证所有的数据都是真实的,这就有可能导致企业收集到错误的财务数据,一旦收集到错误的财务数据,给财务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依据就是错误的,从而使得企业做出错误的财务决策。除此之外,虽然是大数据时代,但是很多数据都是涉及隐私的,例如与个人或者企业财产相关的数据。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所涉及的隐私数据就比较多了,如何确保所收集的这些数据的安全性,是企业所要面临的问题。从国内对不良数据的扫除中就不难看出,数据的安全性一点也不容乐观,例如在2015年360安全检测平台扫描各类网站共231.2万个,其中出现安全漏洞的就有101.5万个,快接近于扫描网站的一半,并且这只是单单一个安全检测平台扫描的,假如这些出现安全漏洞的网站是企业进行重要数据存储的网站,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由此可见,大数据背景下数据的泄露是企业面临的另一大问题。

3.对于有用数据收集的挑战

大数据的到来使得信息量暴涨,给企业财务数据的收集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难题,那就是如何在海量的数据中收集对企业财务管理有用的数据!从2012年宣布大数据时代到来开始,数据的增长可以说是突飞猛进,而企业对于数据管理和分析的手段还以缓慢的速度进行改进,无法赶上数据增长的速度,这就使得企业从这些海量的数据中去分析筛选有价值的数据时面临着无比挑战。并且,存储、统计并分析PB量级的数据所需要的成本是巨大的,不是一般的企业能够承受,要是分析、存储有用的数据还好,但是很多时候都是存储了大量没有用的数据,而有用的数据只占一小部分,这就使得数据的处理成本额外增加了很多,这就使得数据的价值密度较低,不利于企业长远的发展。

4.对于技术革新的挑战

上文提到,企业分析处理数据的手段跟不上数据增长的速度和方式,因此无法准确有效地从中获取对企业财务管理有用的数据,在大数据背景下,数据的量级不是以前的手段所能够处理的,因此必须要对数据的处理手段进行革新,要研究先进的数据分析手段,创造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进而使企业分析处理数据的成本大大降低,效率大大提高,便于及时为企业财务管理提供有效依据,从而使得企业及时做出有效的决策,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所面临问题的思考

从上述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可以看出,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不仅非常之多,而且这些问题在当下来说是不容易解决的,因此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全方面的思考,去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下面笔者就根据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所面临问题进行思考,并提出一些建议。

1.建设专门的、系统的、高效的财务管理信息平台,创造先进的信息管理手段

从上述遇到的问题来看,最大的问题还是对于信息的处理。由于数据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企业所能处理的能力范围,所以企业无法高效率地从海量的数据之中筛选对财务管理所有用的信息,当然这只是针对于传统的数据处理手段,因此企业必须构建先进的数据分析处理系统,以提高数据筛选的效率和降低筛选的成本。对于这个问题企业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企业可以建立统一的数据收集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使各类的数据都能够集中在一个系统里进行处理,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方便将不同类型的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对比,从而得一套最佳的方案。其次,可以将企业各项信息到企业公共的信息平台上,通过设置访问权限给相应的工作人员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实现信息的共享化,便于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的收集与筛选。再次,为了防止数据的失效,企业不同部门之间要建立起交流沟通的平台,及时讨论收集的数据,以最快的速度对数据进行处理,防止因为时间的延长使得所收集的数据失效,同时为了使得信息的传递井而有序,必须得统一为各部门进行编码命名,以保证各部门都能够及时参与讨论。

2.培养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

为了顺应大数据发展的潮流,企业必须培养复合型的财务管理人才,才能够将大数据这个“工具”恰到好处的运用到财务管理中来,据估计,未来几年里在大数据分析行业中会持续出现人才的空缺,也就是说大数据的发展速度远超过了对人才培养的速度。企业财务工作者要想在这个大数据的背景下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就必须进行综合的培训,努力成为复合型的财务管理者。例如不仅要培养对财务的核算要求、对成本控制技能,最最重要的还要培养跨越财务思维的全局战略观,从而用长远的目光去制定计划,只有拥有灵活的思维和长远的目光,才能够适应大数据的发展趋势。

三、结论

尽管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的挑战与难题,但同时也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从大数据发展的情况来看,大数据已经是这个时代的主流,因此企业就必须通过不断培养相应的财务人才来利用大数据为企业财务管理服务,从而达到适应潮流的目的。只要处理好当下刚进入大数据所遇到的问题,相信今后企业的发展是越来越离不开大数据,大数据会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最有效的信息。

参考文献:

[1]夏一鸣.浅析大数据背景下财务工作问题与创新[J].财会学习,2017(04).

[2]李欢.商业环境变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9).

[3]郭舒雅.分析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J].财经界(学术版),2016(09).

作者:张应平 单位: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