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财务管理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运用

农村财务管理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业现代化已经成了一种必然趋势,在新农村的建设中避免不了出现各种问题,由于农业与农村的建设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也随之增多。如何有效利用注入农业与农村发展建设的资金,已经成为农村财务管理部门的主要问题。在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当下,对农村财务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农村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也日渐凸显。

关键词:现代化;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

农业与农村的发展一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和谐社会建设所关注的重点,其中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是农村问题中最关键的一环。农业与农村财务的管理问题,是农业与农村中的难点问题,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农业与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的稳定,也关系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社会的建设。通过选择适合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发展的体系,是推动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前提,也是农村与农村财务管理方面的一大工作要点。

1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现状

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农户的生计问题息息相关,也是加快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和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性问题。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前提是解决农业与农村经济财务管理的问题。由于国家政府积极投入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建设,使得农业与农村经济逐步发展,然而在发展进程之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我国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问题。由于农业与农村财务制度方面的缺陷和财务管理上的漏洞等多方面的问题,导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中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出现账目混乱、会计基础工作缺失、制度不完善、管理独裁、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进程和农业与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针对这类问题,政府开始实行“农村会计委派制”、“农村财务双代管”等改善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不良现状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使得农村社会相对稳定、农民利益得到了保障、同时使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变得专业化、规范化。但随着农业税的取消,以及一系列支持农业与农村建设的政策出台,农业与农村的财务管理环境发生巨变,新的环境自然会有新的变化,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也出现了新的问题。

2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问题

很多地区的农业与农村集体经济都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导致监督管理问题时常发生,虽然制度在有些地区的财务管理有其约束力,但落实度不够,加上农业与农村正在改革进行时,难免会有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的地方。部分地区农业与农村的财务管理中,出现了核算失误、账目混乱、账本损坏丢失、某些地区的农业农村财务管理部门记假账,乱记账,记账不清,不按规定程序,导致无法核算、不知真假等,更有某些地区,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人员马虎处理,导致资金管理出现问题、开支混乱等严重问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形式之下,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最重大的工作内容就是财务公开、民主管理,然而制度规定下来,其落实力度却不够,导致公开时间问题、公开内容问题屡屡出现,加上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缺乏,又缺少有效的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配置机制,导致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不够、法律知识淡薄、财务管理知识缺乏,素质普遍偏低。

3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的建议

近几年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建设发展如火如荼,期间也出现了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的诸多问题。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发展核心就在于资金问题,而要解决资金问题必须解决好农业与农村的财务管理问题。为了让民主管理财务、民主监督财务管理落实到位,必须实行财务公开制,把民主管理制落实下去,进行定期的财务公开、财务文章撰写,同时会计委派制度要继续落实完善,通过各大高校建立起一批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严格化的农业农村财务管理团队,实行农业农村开机考核审查制度,完善农业与农村财务制度,健全财务管理约束制度,建立岗位责任制度。相关的财务管理政府部门也应该对农业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支持,共同合作,共同监督管理,同时提高广大农户对农业农村财务管理的认识度、重视度,加强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领导的监督审查。创立新型财务管理模式,解决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问题。

4结语

农业与农村的财务管理问题随着环境不断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农业与农村经济的改革发展,在这种复杂的环境形态之下,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也要适合时局、环境,同时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要学会适应环境的发展,创建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新模式去适应新的格局,为农业与农村财务管理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参考文献

[1]陈莉.VBM视角下村级财务管理体系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10.

[2]亓凤华.聊城市完善农村财务管理模式的对策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0.

[3]李晓东.黑龙江省村级财务管理问题研究[D].中国农业科学院,2010.

[4]黄永军.驻马店市村级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9.

作者:郭岚 张力洲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