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企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茶企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摘要:我国茶企大多为小微企业类型,这就直接导致了茶企普遍存在着利润率低的现状。为此,通过创新企业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机制,使其能着眼于互联网时代的财务管理模式重构工作,则将成为茶企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创新的路径包括:正视茶企财务管理人员队伍的现状、分层完成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计划、突出培养财务人员的机制创新能力、进行财务管理部门的组织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财务管理人才;茶企;培养

随着我国步入互联网时代,以“互联网+”为经营管理模式的新业态也在茶企中得到体现。其中,最为体现显著的便是在产品销售领域。传统茶企在销售环节一般借助中间商渠道,来覆盖目标消费者。随着基于“互联网+”模式的线上销售形态的建立,以电商为平台的茶企直销方式也孕育而生。随之而来的则是,茶企需要面对如何将资金有效配置在线上和线下销售领域的问题。我国茶企大多为小微企业类型,同时因企业资本有机构成较低,使得在价值转型过程中处于劣势地位,这就直接导致了茶企普遍存在着利润率低的现状。为此,通过创新企业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机制,使其能着眼于互联网时代的财务管理模式重构工作,则将成为茶企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这就构成了本文立论的出发点。

1互联网时代对茶企财务管理的内在要求

互联网时代使得茶企的市场范围得到了充分拓展,也使茶企之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从中,可以提炼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在要求:

1.1重视资金投入效益的要求

茶企在构建O2O销售模式时,需要对线上销售环境进行建设,其中主要涉及到信息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与此同时,在满足传统消费者线下采购的偏好,还需要维护好已有的中间渠道。因此,企业稀缺资金则需要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完成布局,且两者的布局存在着此消彼长的态势。因此,在财务管理领域就需要重视资金投入的效益问题,对那些资金投入效益低的销售环节应给予坚决关停。因此,财务部门则需要运用财务数据向企业管理层提供建议。

1.2关注资金回笼安全的要求

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在我国的普通商品市场也存在着通货紧缩状态。这对于茶企的经营管理而言,主要表现在两个环节:第一,线下与中间渠道商的资金往来规则发生了变化,更多的茶企为了维护渠道商关系,而是主动延长了资金回笼周期;第二,线上借助电商平台所进行的销售,其本身就受到物流周期和第三方支付规则的影响,也客观延长资金回笼周期。根据资本循环公式可知,这就对企业在生产和采购领域的资金需求带来了压力。由此,还需要关注资金的回笼安全。

1.3强化资金节约使用的要求

目前,茶企之间的竞争仍主要表现为价格竞争模式,而根据“总利润=总收益-总成本”的公式中可知,茶企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要实现利润稳步增长目标,则需要加强成本控制。而财务管理部门作为企业的成本中心,则担负着成本控制的职能,这种职能又是从管控资金使用上来完成的。由此,强化资金节约使用也就成为了内在要求之一。

2内在要求驱动下财务管理人才能力结构分析

从以上内在要求下,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来分析财务管理人才的能力结构:

2.1具有全局性的资金管控视角

从上文的论述中可知,目前茶企面临着打造自身信息化平台的长期任务,其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必将占用企业的大量资金,若是缺乏投入产出比较的整体视角,则将无法获得资金投入效益的满意效果。因此,财务管理人员首先应具有资金管控的全局性视角。在茶企职能化结构的形态下,“具有全局性资金管控视角”,应主要构成财务部门负责人的能力范畴,这样才能使其在这种能力驱动下来带动财务部门资金管控能力的提升。

2.2拥有高韧性的资金管理能力

在我国国民经济稳步起升的初始阶段,在销售领域茶企仍然会面临着资金回笼与产品销售之间的分离现象,这不仅是现代商业信用的内在规定性,也是适应当前业态销售模式的无奈之举。同时,随着线上销售环节的拓展,随着产品销售规模的增大也预示着资金回笼安全性日益重要。为此,作为财务部门的普通员工则需要具有高韧性的资金管理能力,特别在针对线下资金回笼问题,应在具备抗压能力的基础上,加大与中间渠道商之间的信息交互频率。

2.3具备创造性的预算管理思维

这里主要针对成本控制能力的构建,而在价值层面则体现为强化对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所谓“创造性管理思维”在于,应能巧妙的将财务部门管控资金所带来的外部性,内化为企业员工努力践行资金节约使用、加强成本控制的主观意愿。而作为专业机构的财务部门,则需要向企业管理层提出建议,而在管理层的推动下来实现“外部性被内部化”的目标。

3茶企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的环境植根性分析与此同时,这里还需要植根于大多数茶企的财务管理现状进行分析:

3.1财务人员队伍建设方面

通过调研可以感知到,以小微企业类型居多的茶企在财务人才队伍建设上存在着短板,企业管理层缺乏对专门财务队伍建设问题的思考。现状表明,不少茶企并不拥有专业的财务人员,而身处本企业财务岗位的人员一般起到出纳的职能,而关于会计记账、资金预算等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则交给第三方机构和各个部门来完成。这就意味着,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需要正视目前的人才状况。

3.2财务人员职能地位方面

茶企在以生产销售为导向的经营管理模式下,长期以来较为忽视财务管理部门的职能地位。这就在组织生态环境下,使得财务部门人员往往缺少存在感。这种状况就抑制了财务部门人员主动加强业务学习的意愿,从而就使得财务部门人才培养创新工作面临着主体性主观意愿缺失的困境。3.3财务人员工作重心方面受到小微类型茶企的经营管理内容的决定,财务部门人员的工作内容较为单一,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财务人员获得全局观的可能。从而,在财务管理人才创新模式的构建上,不应拔高对茶企财务人员的能力要求。

4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路径

根据上文所述,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路径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展开:

4.1正视茶企财务管理人员队伍的现状

在构建茶企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时,不能脱离当前茶企的人才队伍现实,唯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资源投入效益。前面已经在环境植根性中提及了茶企普遍存在着的财务人才短板,所以在人才培养中需要基于此来制订培养方向和能力结构。在互联网时代下茶企竞争态势日益激烈,同时也为茶企的经营管理带来了机遇,所以针对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应从资金管理角度来展开,并以优化财务部门的组织文化为战略。

4.2分层完成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计划

茶企财务部门内部仍然需要采取分工协作的方式,来全面推进财务工作步入正轨。因此,这里需要建立起分层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分层式的财务管理人才培养计划的制订中,应理清财务部门负责人的能力结构要件,以及部门成员岗位职责下的能力构成。财务部门若要对茶企的经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首先就需要建立起财务部门负责人与管理层的联系机制,所以沟通能力、业务能力、全局观应成为财务部门负责人的培养内容。

4.3突出培养财务人员的机制创新能力

小微茶企不可能配备大量的财务管理人员,而财务部门的财务人员又需要完成大量繁杂的资金管控工作。因此,财务人员还应具有机制创新能力,并通过部门负责人传递到企业的管理层。以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为例,为了使企业员工都具有资金节约使用的主观意愿,可以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来对员工形成有效激励,即在与财务部门签订合约的基础上,由上级部门考核业务部门的工作业绩,将节约的资金按比例或者全部作为业务部门的绩效奖金进行发放。

4.4进行财务管理部门的组织文化建设

对于茶企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还需要在部门内建立学习型文化氛围,这样才能使他们获得自觉完善自身业务能力的内驱动力。组织文化根据圈层理论可以由外及内构成一组同心圆,即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目前,茶企管理层应对于努力提升业务能力的财务人员进行物质激励,并要求部门负责人在业务学习上起到表率作用,在企业范围内分部门建立起岗位能力养成的制度,最后通过拓展活动和员工仪式性活动来建立起精神文化。

5展望

在对茶企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养时,还需要使其全面掌握茶企的经营管理特征,以及成本控制要求。为此,下面的内容也应构成人才培养的一部分。应在会计学视角下来认识二者的关系可得,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实则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财务管理的对象是企业资金,而成本管理的对象则是企业资产,一个是价值层面的企业资本、一个是实物层面的企业资本,因此,单就同属企业资本这一点来看二者是存在共性的。再者,财务管理强调事前和事中控制,而成本控制则着眼于事后控制。另外,需要明确财务管理的职能,不能因此而放弃传统成本控制模式。因现代茶叶生产的专业化和精细化特征使然,为了提升资金预算的精确性,需要建立包括财务部门、采购部门、生产部门、采购部门在内的多方合作机制。由于多方都以自身的利益诉求为出发点,通过协商和综合将能增强预算的稳健性。

6小结

本文认为,通过创新企业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机制,使其能着眼于互联网时代的财务管理模式重构工作,则将成为茶企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全文的讨论,创新路径可围绕着:正视茶企财务管理人员队伍的现状、分层完成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计划、突出培养财务人员的机制创新能力、进行财务管理部门的组织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来构建。

参考文献

[1]赵霞.论如何完善企业财务人员培训体系[J].教育(文摘版),2015(18):270-271.

[2]黄建平.论企业财务人员轮岗制度的利与弊[J].文摘版:经济管理,2015(3):167-167.

[3]佟成生.中国企业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中国企业财务人员的调查问卷分析[J].会计研究,2014(9):13-20.

[4]张晶.财务人员在企业中角色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5(7):115-116.

作者:申晨 单位:陕西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