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气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气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化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广泛使用,且带来的效果十分明显。自我国气象部门实行双重计划财务体系后,整个部门的财务管理状况呈现出一定的复杂性,为增强信息的质量、提高信息传递的速度,必须要着眼于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其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信息技术;财务管理;信息化;资源共享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全新的管理模式和发展方向,财务管理作为气象局整体运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整个气象事业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发展,是对财务管理流程的再造过程,同时也是数据资源充分调用的过程。通过建立合适的财务管理系统能够让管理更加方便、科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是财务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

1现代财务管理在信息技术影响下的变革

(1)财务管理模式的变革在互联网环境下,所有的实际距离都能被有效缩小,从原来的物理距离变为现在的鼠标距离。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相关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可以利用网络,通过远程传输的方式对信息、报表、报账等进行实时对接和监控。这样的管理模式,为气象局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使气财务管理工作呈现出更加信息化的方式,有效节约了时间,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1]。

(2)财务工作方式的变革

信息技术的使用,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人工操作,缩短了人工操作需要的时间,将财务管理的工作方式向着网上办公以及移动办公的方向发展。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够对内部财务信息、资金信息、整体财务状况等进行有效审查,实现在线监督,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个过程在可控的范围内,并防止其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差错。不仅如此,财务内部与银行、税务、保险等社会资源之间的业务来往,也可以在网络上进行,有效提高了处理信息的速度,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2]。

(3)财务管理软件的升级

在传统的财务管理软件中,软件所涉及的功能范围非常有限,且基本上都是独立运行的,彼此之间不能够进行数据共享,很难实现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一体化管理,对于全局的发展来说,有着一定的负面作用。在信息技术时代下,通过数据库开发技术,可以研制出基于互联网的财务管理新软件,新软件所涉及的功能范围较广,基本上囊括了财务管理的所有工作范围,财务管理相关工作都可以在Web的层次上进行协同运作,使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能够实现有效的信息传递,在保持良好沟通的基础上,实现更加精细化的网络财务管理[3]。

(4)财务管理安全性的变革

在传统的财务管理中,由于都是人工操作,很多单据在管理方面的安全性会受到一定的威胁,经常会出现丢失、缺失等现象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而在新时代的网络环境下,财务管理相关单据以及资金流等,都可以通过电子方式进行流动和保管,有效提高了资金往来的安全性,同时也提高了整个财务管理系统的安全性。财务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对资金流动情况进行实时的监控,方便快捷做出各项收支的统计,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全面化[4]。

2信息技术在现代化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1)实现信息交互应用

信息技术的有效使用可以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交互工作,主要是指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通过信息系统的平台以及网络信息技术,实现财务内部与外部的有效对接,并实现数据端口之间的信息交互。在此过程中,通过相关财会工作原理,可以将财务工作与相关业务有效连接到一起,形成流程、流转以及资金数据统计的一体化管理。数据信息的交互应用是支持财务管理工作流程各个环节的重要技术基础,在数据的采集、统计以及信息共享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对提高信息传递的速度以及资源的利用率有着直接影响[5]。总的来说,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的实质内容并没有发生变化,信息技术的融入改变了传统财务管理的工作模式,使其从单一的人工操作方式逐渐转化为更加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操作模式,解决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很容易出现的“信息孤岛”现象。而“信息孤岛”现象在很多财务管理工作中很常见,由于在传统财务管理工作中所使用的财务管理软件相对较为单一,在实际工作中比较倾向于人工管理,对于一些前期的预算控制工作、中期的集中票据管理工作、转账汇款以及后期的统计分析等功能,财务管理软件都没有完善的管理流程,也没有相对应的功能,仅倾向于凭证制单、记账等业务流程,正是由于财务管理软件的落后,导致财务管理工作出现了“信息孤岛”的现象,同时也为财务管理人员的统计分析工作带来一定阻碍。面对上述问题,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并有效改善了上述问题,其通过联网操作财务管理系统,使用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实现信息的实时对接和交互,解决了存在的诸多管理问题,无论是对前期的预算执行进行监控,还是对中期票据的管理,或是对后期的整体统计分析工作,信息技术下的财务管理工作都呈现出一定的高效性,为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时滞性提供了保障。

(2)全面实施集中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所涉及的模块较多,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整体工作呈现出一定的复杂性。在传统的财务管理中,很多模块都是进行相对分散的管理,导致在信息的对接中出现一定阻碍,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展开。因此,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有利于全面实现集中财务管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财务管理信息化包括多个功能的集成,如:预算管理、收费管理、合同管理以及个税查询等,这些模块是传统意义上的财务管理工作,在网络技术发达的新时期,财务管理工作所包含的模块增加了网上报销、微信查询等功能,这些功能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整体更加复杂化。为了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工作,只有充分掌握相关数据才能做出有效的分析和决策,才能够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因此,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必须要全面实施集中财务管理,将这些模块统一纳入到电脑财务管理系统中,解决信息分散、信息不对称、不及时等现象的发生,将财务工作统一管理,发挥集中管理的优势,使财务工作在统一集中管理的模式下更加完整化[6]。

(3)实现财务信息资源共享

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是实现财务相关信息共享、信息传递以及整合的基础,同时也是从整体角度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手段。在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人员在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上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很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手工对台账进行存储,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导致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效率非常低下,在难以实现资源共享的前提下,无法进行财务整体状况的有效监管,为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但是在互联网财务管理工作中,传统意义上的复杂工作被有效解决,很多繁琐的会计统计工作、分析工作、信息收集工作变得更加简单化,且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一些更加方便财务管理工作的功能,如:线上查询账目、报表整理分析、财务实时监控、内部审计等功能,对于解决信息不集中、不对称等财务管理现象有着非常直接的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7]。

(4)实时监控,重视安全性

财务管理工作中容易出现纰漏,主要原因是没有对财务管理整个流程进行实时的跟踪监督,导致其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安全危机,容易丢失相关数据。因此,在信息化财务管理工作中,其可以对整个财务管理状况进行有效的监控。还可以通过建立与财务管理系统相适应的信息管理系统,促进气象部门财务管理工作按照一定的控制流程与信息管理系统相结合,实现财务与相关业务的有效控制,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数据不完整、不集中现象发生的概率。同时,要跟进信息系统的开发和维护,注重数据的输入与输出、存储备份以及网络安全等方面,对这些方面进行有效的监控,保证财务管理工作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8]。

(5)实现财务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提升

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对于财务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其综合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在传统的财务管理相关工作中,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基本上都是在校期间学习到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在工作期间所积累的实践经验所组成,很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都没有实现很好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的对接,导致在工作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同时也不注重后期的学习,忽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的重要性,为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在信息技术发达的时代,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为安全可以对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利用,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旨在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贡献力量。在实际学习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可以在网络平台上下载一些与财务管理实际工作相关的视频,跟着视频进行学习,这样可以有效掌握知识的真正内涵,明确其在实际工作中的意义。然后以此为基础,建立内部财务管理学习库,将相关知识纳入学习库中,便于后续的巩固和创新[9]。此外,财务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网络寻找一些财务管理相关的QQ群、微信群等,与群内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不断分享自身工作经验,吸取他人优点,摒弃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及时更新自身财务管理框架,以便为财务管理工作做出更多创新性工作。

3结束语

总之,对于气象部门来说,财务管理工作全面信息化发展是必然的趋势,随着财务工作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信息化推行已经成为财务管理发展中的重点环节。相关部门领导要对目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找到其中存在的不足,并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进行不断的完善,建立更加完整化的财务管理系统,使其能够切实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张佩霞.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6,11(2):50+52.

[2]江培泉.浅谈信息技术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8(5):263.

[3]岳玉玲,王昱睿.现代化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品牌,2015,12(10):145-146.

[4]唐红杰.信息技术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4(1):150+108.

[5]李秀兰.论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交际,2015,1(7):44+43.

[6]陈兆飞.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4,24(9):148+159.

[7]张怡.安徽省气象局财务精细化管理研究[D].安徽大学,2014.

[8]白艳萍.气象局的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24(05):192-193.

[9]沈鹏.探讨现代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模式[J].现代商业,2012,07(06):222.218

作者:黄志刚 尹佳雨 单位:吉安市气象局 江西省泰和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