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路径

事业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路径

摘要:由于财政的职能以及经济体制的不断变化,财务管理在内部管理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事业单位均采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因此,精细化管理成为趋势。精细化财务管理不仅仅能够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同时还有利于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精细化;财务管理;措施

一、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内涵、特征

精细化管理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是由日本丰田公司提出的。我国于2008年引进精细化管理,主要针对财政部的财务管理形式,在财务管理的预算阶段率先使用精细化管理。财务的精细化管理首先要对财务工作进行定位,然后对财务管理的目标进行考核。

(一)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内涵

所谓的“精细”是一种理念,精益求精就是用来形容精细化管理的最贴切的词语,是一种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意识。财务管理是一个由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防止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片面性,要由表及里,探求物质内在的规律和联系。这种精细化管理的模式能够大大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流程和错误,为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特征

1.坚持“三个转变”作为管理核心

由于我国的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以及管理理念较为传统。因此,想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就要做好“三个转变”。首先,理念的转变,要由原来的机关性转变为服务型;其次,核算方式要由静态转变为动态,进行全方位地监控;最后,财务职能的转变,要由传统的记账核算方式逐渐转变为经营理财的方式。只有做好财务管理的三个转变,才能够更好地实现财务管理的精细化转变。

2.将精细化内容、拓宽领域

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所谓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就是将财务管理的工作进行细化,对于财务管理的内容进行分类整合,有利于实现企业的控制目标。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量化以及细化,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以及员工的工作效率。

3.将科学化的管理和制度

作为平台全面科学的工作制度和监督机制是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只有明确财务岗位相关责任,强化财务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实现财务管理向法治化过渡,才能进一步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4.将降低成本、提升效益

作为管理目标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事业单位属于公益性质的单位,而企业单位大部分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事业单位想要降低成本来提升单位的效益,就必须拓宽财务管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实施意义

政府想要有好的绩效就必须实行财务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开展精细化管理不仅仅有利于提升事业单位的财务透明度,显示单位资金的用途以及去向,而且还有利于对事业单位的财务进行规范化管理。另外,对于事业单位精细化管理的三个转变,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意识理念,使他们能够顺利地解决工作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不仅仅可以了解账务资金的去向和来源,同时能够将有限的资金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为事业单位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三、开展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

想要达到财务的精细化管理转变,就必须先从财务管理人员入手,对其进行思想理念的更新。只有这样,才能为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使员工积极参与进来,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与效率。

(二)预算管理精细化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预算执行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同时,强化数据比较与分析,单位预算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流程,厉行节约,科学管理,先有收入,后有支出,先有预算,后有支出,要结合部门计划和业务实际需要,科学、规范地执行政策,对各站区、各闸坝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

(三)进行单位内部成本核算深化,开展支出精细化管理

对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建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已经在不断完善内部的成本考核和控制制度,实现成本核算、成本考核以及各项工作的有机集合,真正实现支出的精细化管理;另外,成本核算作为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事业单位内部机制体制创新手段之一。强化成本核算,一方能够更好满足新形势下财政管理的改革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有效节约资金,全面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率,提升事业单位的绩效管理。

(四)强化财务人员、岗位和制度管理

人是管理活动的主体,因此,想要实现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必须对财务人员进行精细化管理,对于会计人员要进行继续教育以及岗位培训,不断提升会计人员的知识技能与职业道德。同时,对于岗位也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制度化管理。

参考文献:

[1]巫升斌.实施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实践探讨[J].国际商务财会,2009(9).

[2]王晓君.浅谈精细化财务管理[J].消费导刊,2009(15)

作者:李凤萍 单位:建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