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作用

精细化管理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作用

摘要: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分析与管理决策是现代化事业单位制度得以全面建立的根本路径,也是在新知识经济时期不断引领事业单位走向成功的阶梯,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时代的需求,精细化管理是事业单位进行财务管理的发展趋势。本文围绕精细化管理及其重要性,进一步探讨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对精细化管理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工作对单位其它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事业单位要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必须对财务的管理工作进行改革,提高自身的经济水平和实力。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案已经不在适用,而精细化管理逐渐被我国事业单位所接受并运用到财务管理中。如何才能正确的将精细化管理运用到财务管理中来,本文就以这一问题进行探究。

一、精细化管理概述

精细化管理是起源于发达国家的一种管理理念,是常规管理模式的一种升级化管理。它将企业无形、不可分割等特点转化为有形、可分割和关系化的管理方法。它细分岗位,职能、对象和责任。它能够将管理的责任明确化,具体化。使单位在开展工作时能够做到每一步都具体落实,能够将单位工作的战略有效贯彻到各个工作环节。基本特征就是同时注重过程、细节、质量和效果。它能使工作更好的开展,能够更加注重质量。

二、精细化管理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

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以把财务做到精和细为目的,这与精细化管理有着相似性:精细化管理能够降低财务的风险,工作人员通过精细化管理,能够快速找到管理中的漏洞并改正,以减少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降低管理风险。精细化管理还能够明确清楚事业单位在开展工作时的成本,这有利于在财务管理中降低成本,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分配,能够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三、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特征

1.精细化管理对数据的管理

因为财务工作的核心就是数据管理,同时也是对工作流程的管理,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特征就是分工明确、流程清除、责任到人和注重相互合作。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流程,能够快速、明确、高质的完成工作。

2.精细化管理能够提高经济效益

事业单位通过实行精细化管理,能够更加深入发掘出项目的更多价值。并且能够实时降低成本,减少风险。这样能够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

3.精细化管理能够细化管理内容

财务管理的精细化能够将管理内容细化和扩宽管理领域,因此财务应当采取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能够全方位,多层次将工作分解开来,责任到人,同时也能够将分解开来的工作流程在整合起来,能够将财务工作与单位项目有效结合,做到高质量的工作。

4.精细化管理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精细化财务管理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方式,它将科学的管理手段运用到财务中,使财务管理更加精细化和制度化。因为它具有责任到部、责任到人的明确责任制,所以能够更高效率的提升工作质量,管理起来也更加具有法制化。这样,在项目的实行阶段,能够做到资源的节省和合理的分配,能够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四、如何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精细化

1.提倡精细化思想

事业单位的精细化在我国并不十分普遍,一方面由于精细化在我国发展历程短,管理措施还不完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事业单位的领导者缺乏精细化的意识。事业单位的精细化应该由上至下实施。因此,领导者是否具有精细化的意识,对财务管理中实施精细化的效果是否肯定,对于精细化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领导者应当以身作则,在单位中提倡精细化的实施。让单位的工作人员对精细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知,并鼓励,要求他们实施精细化。这对精细化的开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和恰当的铺垫。

2.加大对预算管理的细化

预算的管理能够促进财务管理精细化的实施,是精细化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进行财务精细化管理中,要先实现对预算的精细化。在精细化的预算上实现对工作开展的合理分配。各个部门的预算应当情况属实,然后在开展工作时,经费应当严格控制在预算之内,这样才能确保预算的作用。如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预算需要改动,应该通过相关部门的同意和审批才能进行变动。而且事业单位可以建立自己的预算考核制度,通过建立自己预算的考核方式来提高员工们对预算的控制能力。可以逐步提升预算的管理水平。有利于事业单位财务的管理和工作的开展。

3.完善财务管理中风险机制

在事业单位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财务管理制度,也需要设置监管制度。因为精细化具有的细分、责任到部、责任到人的特点,监管制度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对财务实现内外的监管能够保证财务对成本的有效控制,还能够及时监测出财务管理方式中的漏洞,减少成本,降低风险。财务的管理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精细化管理的工作程序。内部监管机制也应当同单位的外部监管机制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便财务管理工作能够达到实时性、准确性的目的,提高财务的透明度,保证在财务管理中财产的安全性和真实性。

4.安排精细化岗位和人员精细化管理

在管理工作中将岗位和人员细化。同时也将责任具体化。因此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应当具体分化岗位职能,形成“一人一岗”,“一岗一责”的局面,这样能够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只有保障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质,才能拓宽财务管理的局面和发掘出财务管理活动中存在的内在价值。实行一人一岗的精细划分,能够极大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改善工作效果。当然,仅仅依靠制度的实施是不够的,还需要培养专业的工作人员,毕竟实施管理制度的还是工作人员。只有这样,才能将财务管理工作做好、做精。

5.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

21世纪的今天,计算机的普及程度已经是极为广泛,运用进算计进行财务管理是精细化管理中的一种重要途径。它能够将财务的管理工作做到更加细致化和清晰化,实时记录了财务的支出情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财务漏洞和降低财务风险。运用计算机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也更加便利和快捷。同时也要加强内部系统的网络安全措施。保证财务管理的数据不被泄露。综上所述,在社会不断进步、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也在逐年推行实施。精细化管理作为新时期下的管理方式能够有效解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改革问题,精细化改革促进了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同时控制单位成本,更利于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包融.浅析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J].财经界:学术版,2010(10):67-68.

[2]周文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J].财经界:学术版,2011(14):188-188.

[3]王茜萍.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2,24(16):124-125.

作者:高会军 单位:山东临沂沂南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