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思考

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思考

摘要:营改增的实施对企业财务管理有着重要影响,这里分析了具体的影响,并提出了营改增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对策,对于实现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营改增;企业;财务管理;影响

自“营改增”试点以来,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营改增试点已经推广到各行业企业中去。营改增的改革举措,对于激活市场,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结合的转型发展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现代企业必须要适应营改增形式发展的需要,要能够积极分析营改增对企业财务方面的影响,认识到营改增对有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能够根据税务政策的变化,有效完善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合理安排企业财务活动行为,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一、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一)企业财务税率情况发生了变化

营改增的实施,使企业的财务税率情况发生了变化。在营改增实施之前,企业的税率低于税改后的税率。营改增实施后,企业的税率提高了,企业需要按照增值税计算方式计算所要上交的税费。营改增的实施,企业的计税基数和税款计算方式都发生了变化,这对于企业财务工作的内容,工作的方式有着较大的影响。在营改增实施之前,企业应缴纳的营业税主要依据营业额进行计算,而营改增实施后,企业要缴纳增值税,这种税务的计算主要是依据相应的征税率和增值税率计算应缴纳税务的多少。因此,营改增对于企业的税率情况,对企业应缴纳的税务额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二)对企业的税负产生了影响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企业的税负也有一定的影响。根据统计,营改增试点企业出现税负下降的情况尤其是对于一些小型企业,营改增对这些企业的税负影响更大。通过调整企业缴纳营业税的税率,企业的税负明显降低。而对于没有参加营改增改革的企业,其税负情况也出现了增加的现象。在营改增实施背景下,企业必须要取得增值税的专用发票,才能抵扣进项税额,享受相应的权利,但企业如果在短期内没有新购的的固定资产,就不能抵扣进项税额,企业的税负就会增加。

(三)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内容产生影响

营改增实施之前,企业的的财务管理内容相对简单,需要处理的事务也较为简单。企业应缴纳的营业税额的计算方式较为简单。企业财务只需要计算收入金额,然后把收入总额与相应的税率相乘,就能计算出应缴纳的税务。但营改增实施后,企业应缴纳的税务计算起来就较为麻烦,企业财务需要处理的各种数据更为复杂,会计核算的难度提升了不少。企业的会计核算方式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企业需要计算上缴税务的额度,需要考虑相应税率,进项税额,销项税额等情况,企业的财务管理必须要发生相应的变化与调整,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另外,营改增推行的是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这种方式加大了非试点地区与试点地区的账务处理的难度,增加了两个地区财务处理的复杂度。尤其是对于一些跨地区经营的企业而言,需要进行的税务计算更为复杂,需要实现不同税种的调整与协调,这样,一些跨地区经营的企业的财务管理难度就增加了。

(四)对企业的发票管理产生了影响

营改增的实施,对企业的发票管理也有影响,增加了企业发票管理的难度。营改增实施之后,需要使用增值税发票,对增值税发票的处理就相对复杂,包括购买、作废、填写、开据、退票、重开、遗失处理等多个环节的内容,这种处理方式比普通发票的处理方式要复杂的多,处理程序也相当的复杂。营改增实施后,企业使用的增值税发票的能够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状况,对企业的经济业务进行直观的反映,这种增值税发票实际上起到了完税凭证的作用。对于企业而言,从生产到消费各个环节的经济状况,都能够通过增值税发票进行反映,通过这种发票可以保持税负的连续性,因此,国家很重视增值税发票的开具,使用工作。作为企业也需要对增值税发票进行有效的管理,为合理纳税提供支持。另外,对于一般的小规模的纳税者而言,他们只需要使用普通发票就可以了。但对于一些大的纳税人,必须要使用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两种类型,在发票管理上也有不同。

二、营改增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企业要能够充分利用营改增政策,按照税收改革的政策制度,不断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在营改增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对策如下:第一,企业要加强税务筹划工作,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对各业务板块的适用税率进行区别,完善日常的经济行为,能够根据不同的业务情况选择不同的抵扣税率,能够做好资金的调度,做好税务的规划工作,通过税务筹划,避免企业出现税务风险。第二,企业财务管理者要正确确认适用税率和计税基数,要研究相关文件内容,能够处理营改增前后的经济业务中的各种数据,保障企业的利益。第三,要加强各类增值税发票的管理。增值税发票能够反映企业经济业务情况,是企业缴纳税务的重要凭证,因此,需要加强增值税的发票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白杰松.营改增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J].首席财务官.2012.

[2]李静.浅谈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6.

作者:马艳 单位:山东省丝路发展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