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在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财务管理在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摘要]自从我国加入WTO以后,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被源源不断的提供给我国企业,尤其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不断兴起,其面临的市场竞争和挑战也就越来越大。发展中的中小企业能否在日益激烈的市场下立于不败之地,则取决于企业对自身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因此,本文将对财务管理的内容、职能、目标进行简单介绍,并对我国中小企业现状进行探索分析。中小企业的管理者认识到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且加以重视,这样中小企业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强大。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作用;发展;竞争

随着市场全球化的飞速发展,跨国企业竞争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我国企业要想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并且更好的发展下去,就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更好的利用企业可以流动的资金,多多投资,提高经济效益,改善经营现状,这就体现了财务管理在企业的重要性,对于企业而言,不仅仅是生产和销售,最本质的目标则是价值的增长。而企业掌管好自己的财务管理工作,不仅仅可以增长自己的价值,最终还是为了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

1论述企业财务管理

对企业进行有效的资本管理办法之一则是财务管理,它包含了对企业有形以及无形资产的管理。企业要想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更加有效,不能仅仅局限于只管理企业生产的产品,而忽略其他一系列的能力,在企业整体目标中,需要针对企业这个整体开展工作,进行分解,如预算、监督和管理执行等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企业在财务管理得当的情况下,企业能够获取更多的市场信息来销售自己的商品,也能够更好的利用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可是中小企业往往不重视财务管理,没有看到他的综合性,这种情况在我国的部分中小企业里表现的尤其突出。目前,部分中小企业对外的发展正已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着,但是利润值的增长速度无法与企业发展速度相匹配,而对企业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的忽视是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最根本原因。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需将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的经营目标相一致,这种情况也导致财务目标将受其自身限制。企业在管理自己的财务的时候,加强监督和控制办法,能够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所以可以说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最根本就是促使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我国目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虽然我国现价段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它绝不会阻碍中小企业的发展,而迅速发展的市场也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虽然目前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生产规模较小的问题,但是他们却有着非常灵活的经营模式,从而能够在付出较低生产成本的条件下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从以上的情况看,如果我们能够及时纠正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的错误问题,改正他们的发展观念,那么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发展速度就会很快,下面就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

2.1缺少流动资金

我国的中小型企业现在还在发展和壮大的阶段,就更加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后盾,然而资金缺乏却成了中小企业发展的致命伤,严重阻碍企业长期发展。因为中小企业中的固定资产如土地、房产等可以被银行用作贷款抵押的不动产很少,因此导致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十分的困难,在融资方面陷入了僵局。此外,中小企业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得不到的国家政策扶持,企业没有可以转圜的资金,融资比较困难,没有投资人,进而导致由于缺少资金而与许多适合于企业发展且企业有能力接手的好项目失之交臂。除此之外,很多中小企业的虽然解决了前期资金问题,但是后续的发展资金仍然会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基石。

2.2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水平低

在中小企业中一直存在一个误区,大都认为企业的会计工作就是统计企业的资金问题,而这个误区一直存在与企业中,逐渐形成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受到了制约,没有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导致内部控制无法发挥作用,会计人员没有很好的进行财务管理职能,会计人员在记账过程中有披露,会计信息不真实,自然就会出现企业帐对不上,因为这本身就与真实账目不符合,所以对于企业领导者的决策就会出现误差。

2.3制度不完善

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够完善,有的根本不设置财务部门,找个自己的亲属或者是信任的人直接记账管钱,本来是想节约资金,有可能还会适得其反,中小企业都没有正规的账本,表面上是节约了成本,实际上企业混淆了会计与出纳的含义,这无形中又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增加障碍。

3中小企业中财务管理的意义

企业财务管理的本质则是价值管理,因此决定了综合性和渗透性成为企业财务管理所必需具备的两种特性。可以利用各项财务指标来体现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企业运营成果。通过完善企业财务体系,则可为企业在经营方面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3.1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制度

完善中小企业是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所涉猎的经营范围也不大,对于市场的起伏风险,没有实力去抵御,在筹集资金的时候就没有很高的融资信用,让人没有安全感,利用财务管理对企业的掌控作用,对企业目前的情况进行最为有效、全面的分析,从而得出具有针对性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与此同时企业可以对自己所申请的融资项目成本进行规划控制和预测,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发挥应有的作用来促进企业的融资。

3.2合理利用可流动资金

可以对企业的流动资金进行合理的规划,因为所有企业的发展都是依赖于充足的资金。在财务管理对企业的资金进行有效控制的过程中,能够更清晰的展现出企业的资金流动情况。此外,通过财务管理对有效市场信息的挖掘,能够促使企业对自本身拥有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和规划。这不但增加资源利用率更能提高企业的收益。在中小企业资金充足时,企业更应该利用财务管理对资金进行合理的安排,财务部门通过科学分析,要将一部分资金储存起来,用来企业资金链短缺时及时补充。同时,如果企业的资金出现问题而没有任何流动资金可以使用的情况下,财务管理就要主动站出来对企业进行全面的判断分析,并且找到方法来促使企业能够通过内部控制筹集资金让企业面临的损失降到最小位置。

3.3进行成本控制,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企业的成本控制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收益,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不仅要保证企业的项目有序进行运转还要为企业管理者进行项目投资整理出一套最节约成本的方案。因为企业拥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就可以为财务管理部门全面掌握企业的信息,通过对信息的真实准确的了解,财务部门自然能够制定出最适合的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方案,促使企业收入最大化。

3.4充分发挥企业监督作用

一个企业要想发展的更加长远,就要必须互相监督,设立监督机构,利用监督机构监督企业的财务管理情况,企业的监督职能可以优化企业的管理制度。对企业员工进行监督,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也因工作效率的提高而有所增长,这样不仅能够促使员工实现自己的工作价值,还可以缓解企业的工作氛围,营造一个轻松的工作环境;企业对资金的监督,不仅要了解资金的用途和流向还要在企业需要资金进行周转时候,以最快的时间拿出解决方案让管理者去筹集资金,减少企业的损失;对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监督,可以规范会计工作流程,避免企业账目出现漏洞和假账情况发生,这也是促进财务人员加强自身道德和职业素质的一种措施,因为在这个职位难免会遇到金钱的诱惑,如果一旦出现工作失误,就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在企业中财务管理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决定了对其进行监督是十分必要的。在企业中设立审计部门来对财务管理进行监督,财务人员的工作就会更加的公正、真实,也更有利于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

3.5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现代企业的管理工作离不开内部控制制度,因为中小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导致企业的管理制度有很大的局限性,同时执行力也渐渐的被减弱。为了加强内部控制的作用,需要将财务管理工作的执行作用与企业的管理制度更好的结合起来。只有充分发挥企业内控控制的约束能力,才能够使内部业务更加具备合理性。此外,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还可以促进企业的监督作用,更加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

4结语

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至关重要,并且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对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来说,完善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可以促进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范围内不仅有企业的资金管理,还有对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以及企业的资源进行管理等,企业的财务管理还可以填补企业管理的缺陷,能够使企业内部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在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下得到最圆满的解决。与此同时,企业还要充分利用好企业财务管理的性质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做出最合理的预测和计划,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企业可以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树群,张海霞.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理念[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01).

[2]苗世岩.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3(07).

[3]赵凯宇.精细化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中国经贸,2013(02)

作者:肖涛 单位:长春房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