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国有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在国家经济中,我国各种国有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为我国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世界经济环境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出现多元化事态,不再是传统的单一性经济体制,一个国际化,多元化,个性化的经济体制正在不断地形成,我国国有经济作为国家经济的顶梁柱,具有重要的使命。因此,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国有经济体制受到一定挑战和冲击,从而暴露出相应的问题。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改进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我国已经形成多元化的社会经济体制,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国有企业经济体制受到巨大的挑战和冲击。国有企业经济体制在多元化的经济形势下,需要有所改变和提高,国有企业中的财务管理是国有企业经济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国有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基础。国有企业中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在权利分配,财务控制和监管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针对我国国情,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有企业经济体制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国家和企业所关注重点。

一、国有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问题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一直呈现增长的趋势,随着社会经济的多元化,我国国有经济企业在不断地缩小,目前我国国有企业主要集中于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军工,矿产等垄断行业,这些行业都属于民生行业,由于国有企业是我国的经济命脉,性质比较特殊,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较大,国有企业的经营行为和管理模式一般是采用相对集中的管理。目前我国国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权力分配,财务控制和监督。

1、财务权力分配问题

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权力分配容易出现两个极端,一是过度集权,二是过度分权,国有企业在财务权力分配中同样出现这两个问题,权力过于集中或过于分散都不利于财务管理和企业发展。

1.1财务权力过于集中,使得上下层信息传递不全面,导致决策错误的情况发生。由于国有企业的组成通常是由母公司和子公司而组成,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如果财务权力过度的集中于母公司的管理层中,会导致领导层在做决策时,有可能对所决策的问题信息了解不够充分,不能亲身体会实际问题,缺少与员工的沟通,从而导致决策效率低下,甚至出现决策错误的情况。由于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企业需要随时调整自身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如果权力过于集中,使企业经营模式过于呆板,不能及时地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难以及时做出应对决策,延误企业发展时机。

1.2财务权力过度分配,会使得母公司决策力减弱,难以控制和决策整体公司的经营方向。财务权力的过度分配,会出现财务管理的扁平化现象,管理链条相对加长。财务管理失去集中式阶梯式管理后,导致权力分散,以及管理层决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发生。权力分配过度,使得母公司在管理过程中的监管力度下降,管理过于分散,导致一些违规现象的滋生。

2、财务控制方面问题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的财务控制缺乏整体的规划,差异化严重,经费预算和开支管理缺乏严格的控制。由于地域不同和企业性质不同,不同性质的国有企业制定的财务报表格式和标准都不统一,形式各有不一,造成最终统计和分析上效率低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资金管理不够严格,许多企业没有能够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对经费开支进行预算,缺乏实事求是的对事前预算进行分析和事后经费进行总结,难以有效地实施财务管理制度。企业资金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和控制力度不到位,使得企业资金监控松懈,容易出现挪用资金的等违规现象的发生。

3、财务监督方面问题

我国国有企业在财务监督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虽然国家已经设立监督部门,并且制定出了一系列的监督机制,由于监督环节控制中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导致财务监督过程中的问题不断被暴露。审计部门是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过程中的主要执行部门,是通过审计工作人员对企业财务情况进行审核及监督。审核过程中由于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会导致审核效率低下和审核不准确的现象发生。审核人员的职业素质低下,会出现收贿受贿的现象发生,从而影响企业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审核人员的专业技术也是主要影响因素,审核人员的审核能力不合格会直接导致无效审核,大大降低审核的真实性和审核效率。

二、国有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改进措施

1、完善企业管理结构

提高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首先需要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结构,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建设层次的化管理结构,提高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同时完善审计体系的考核机制,提高企业资金监控。财务管理工作的最终实施者和监督者是企业本身,针对企业本身来进行管理制度和结构的完善,搭建良好的管理体系,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设立有效的考核机制,对违规行为进行惩罚,不断加强企业工作人员的责任心。

2、完善预算和审批制度

预算工作是财务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企业预算工作涉及到人工成本预算,采购成本预算,销售成本预算等。首先企业应该参照企业的实际情况,设立相应的预算指标,各项费用预算的审批需要通过与企业预算指标对比,通过预算指标来制定严格的审批制度,对超出预算指标的申请进行严格的审核分析,杜绝不切实际的预算。预算指标作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依据,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加强企业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企业可以制定资金分配制度,将企业资金进行多维度管理,合理有效的分配方式可以实现企业资金的效益最大化。企业额将一部分资金用于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管理,将另一部分资金用于投资管理,一方面可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同时又能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的情况下,加大企业对外投资的步伐,扩展企业盈利范围。加强资金管理,不仅仅能使企业资金实现最大价值,同时可以避免部分多余资金在长期闲置的情况下被工作人员私自挪用的情况发生。

结束语:

国有企业经济是我国经济命脉,是我国经济的脊柱,随着社会经济体系的不断变化,国有经济体系受到挑战和冲击,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是提高我国国有企业经济体系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刘慧翮.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及影响因素分[J],财经管理,2016,03:132

[2]郑敏.加强乡镇财务管理的思考[J].财经论坛,2016,03:66

作者:龚昌瑾 单位:广州市国营黄陂农工商联合公司